何清涟谈如何认识中国的改革(下)

作者:记录整理/辛纯 发表:2007-07-09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学费相当于美国的10倍


至於大学的学费,有人统计过,从1996年到现在已经上涨了100倍。那时就已经是这个情况了:要找谁家最穷,就找家裏有一个上大学的。这个家裏肯定是家徒四壁,卖的什麽也不剩了。美国大学的年收费平均占人均GDP的10%左右,各州立大学以及众多的普通大学也就是收费3000多元,而美国的人均GDP为3万多元。中国的大学收费早就达到了8000—10000人民币的水平,人均GDP才刚刚过了1000美元,也就是大学学费占人均GDP 的100%,老百姓根本承担不起。所以教育已经成了压在老百姓头上的叁座大山之一。

住房价格相当于美国的2到4倍

另外就是住房改革。在美国一栋房子的价格是家庭年收入的4-6倍,中国的这个比例早就超过了12倍。收入高的地区,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是18-20倍,价格追逼香港、东京这些世界上房子最贵的地方,老百姓根本买不起。

老百姓为啥拼命存钱

所以中国成为世界罕见的没有任何社会福利的国家。这次吴仪访美国只关心两个问题,第一关心人民币升值,第二,要把中国变成一个消费大国,把老百姓的储蓄转成消费能力。我说。第一个问题,人民币升值事关中国国家安全,我就不在这裏讲了。第二,中国政府早就想把储蓄转化成消费了,中国的外贸依存度高达80%,这是世界上没有的一个经济结构。为什麽这样?就是因为国内消费市场萎缩。但同时还有一条,国内的储蓄存款早就超过了16万亿。美国从斯诺当财政部长起就要求中国提高消费,但是中国老百姓为什麽不消费,很简单,国家统计局的城市调查,还有北京市、上海市、 天津市、广州市等地调查出来的结论都惊人的一致,老百姓加强储蓄的第一位目的是子女教育,第二是为了医疗,再就是为了养老和住房。就象刚才我讲的就是因为政府放弃了基本责任,根本没有公共投入,全部转嫁到老百姓身上来了。老百姓为了家庭获得一点安全感,就拼命存钱。

中国的消费率为啥年年萎缩

别看有16万亿元,其实居民存款的68%是集中在7%左右的人手裏,其他93%的人才有那32%,而那32%大多数集中在93%这一部分人中的30%的人手裏,很多人如农民根本没有存款。有钱的人,消费大头早都已经不在国内了,这是国内消费率年年萎缩的原因。大家知道,日本的储蓄率很高,但是它的消费率从来就没有低於68%,它有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但是中国国内的消费率去年已经下降到50%了。所以我说布希也不是上帝,他要求中国提高消费,并不能够做就能做得到的。

所以老百姓一是收入低,二是没有社会保障。老百姓的利益被严重剥夺。改革谁得谁失,结果已经可以看出来了。

贪污腐败官员级别越来越高

第叁个问题就是贪污腐败。按照两高即高等法院、高等检察院的报告统计,每年贪污的县级官员基本上有一千几百名,最多一千九百多名,省级、部级、政治局委员都有,贪污腐败的级别越来越高,案子也越来越大,这说明中国的反腐败根本就没有成效,而是沦落为一种政治鬥争的工具。

公众腐败容忍度越来越低

最近正在写一篇「分析中国的腐败容忍度和腐败安全度」发现这几年公众腐败容忍度越来越低。腐败容忍度在这裏指的是公众对腐败的容忍度,记得在写《现代化的陷阱》的时候,中国公众的腐败容忍度是比较高的。那时老百姓接受调查时会说,当官的拿的是国家的钱,关我们什麽事,他贪他的,只要不影响我们的工作就行了。所以老百姓不会举报当官的贪污。一直要到当官的把工厂卖掉,工人没有饭碗了,才起来抗议――当然这时已经晚了。

公众腐败容忍有几个指标可以衡量。第一、这几年的腐败已经影响到老百姓的生存,比如圈地运动,这十年裏共拆迁了380多万户居民的住房,其中很多人得不到合理的补偿,大家也知道,自焚的、自杀的、钉子户越来越多,拆迁弄的很多人妻离子散。北京出了一部法规,叫做「关於禁止以自残自焚方式上访的规定「,把这种行为当作是要胁政府,要给自焚者刑事处分。

有一位农民在金水桥自焚被抓进牢房关起来,要给刑事处分。农村裏一共有多少农民失去了土地呢?有一个调查,估计最低有6,000万农民因为徵地失去了土地,这些人处於无地可耕、无业可就、无处可去,成了叁无农民。在无法生存的情况下,他们开始反抗。这是容忍度降低的一个标誌,因为政府的腐败掠夺已经逼近了老百姓的生存底线。

官民对峙成正常状态

第二个标誌就是社会底层的反抗越来越多 ,2003年是58,000起底层反抗,2004年是近70,000起,2005年是78,000起。90年代发生群体性事件,是要扣政绩分的。那时的朱鎔基为了安抚民众,确实把群体性事件当作一个很大的事来抓。但是这几天居然看到这样的报导,一方面是武警在和反抗的民众对峙,另一方面的县委书记和县长们摆了桌子和饮料、瓜果,支著阳伞,在那裏观看,若无其事,心安理得,已经把官民对峙看作一种正常状态了。

还有一个调查,近几年来,对在中央党校进修的地厅级学员中进行调查,每一年抽查300名。填写问卷,回收率一般是百分之五十多,在叁年以前调查时,他们把腐败当作第五位问题,第一位问题是社会治安。这个也好理解,因为他们什麽都有了,就是觉得社会治安还不好,毕竟他们家裏也不是有很多武警保护嘛,并且他们在声色娱乐场所可能遇到危险。现在不一样了,刚刚发佈的2006年12月的一个调查,他们认为腐败是威胁到和谐社会的头号大敌,这就是因为腐败引起的社会反抗太多了,他们也觉得不安全了。

贪污腐败越来越安全

但是官员的腐败安全度却越来越高。这裏有一个指标,就是官员腐败受惩率。这一点很难找到资料。因为官员只有在他被抓到了才知道他是不是腐败,那麽他有没有受到惩罚,不公佈这些案件你就不知道。但是去年国土资源部公佈了一个资料。据国土资源部不完全统计,2003年全国共查处包括历年遗漏案件在内的土地违法案件16.8万起,有73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4人追究刑事责任(即坐牢)。

按照这次公佈的「反腐」政绩推算,每一起土地违法事件就算只有一位责任人,也该有16.8万人,如此多的依靠土地获利者,却只有不到1%的违法者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也就是说受惩率不到1%。这样一来,贪污腐败很合算啊,所以有人说在中国做官是一本万利的生意,比什麽都好。做官的贪污有99%的可能性不被抓出来,所以官员的腐败安全度越来越高。为什麽越来越高呢? 是因为这个制度提供了制度保护。

买官卖官结成巨大政治关係保护网

大家知道有买官卖官的事情,中共自己做了一个调查,专门针对买官卖官的现象,什麽职位什麽价格,肥缺多少,瘦缺多少,大家都知道。而且这个官卖给你不是永久的,还要一个维持成本,就是逢年过节得向上司送「节礼」。如果没有维持好,他可以把你平级调动,把你的位置让出来,再卖给别人。一个在美的华人中国学者对我讲过,说中国政府是有克服腐败的意愿的,认为我是不是被中国政府打压的太厉害了,看问题有点阴暗。我马上就把这个档给他,我说这可是国家课题,是中国政府自己的结论。他们的结论是买官卖官的腐败现象确实存在,但是建议取消对贪污腐败官员的死刑,因为官员畏惧死刑就可能卷款潜逃,如果不判死刑,贪官的钱留在国内,还是有利於社会主义建设嘛。

这个报告在网上刊登出来,跟了3,000多个帖子,骂报告作者拿了贪官污吏的钱,所以为他们辩护。跑官卖官让贪官们结成政治保护关係,也就是说我不能出事,我出事你就得跟著出事。所以中国早就出现一种情况,谁要是有可能出事,一般会有人提前打招呼,让他趁早逃走。记得深圳市福田区一个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携带2亿美元出逃。我当时很奇怪,他怎麽能走得了?别人告诉我说,那是有意让他走的,他走了好,如果他一抓起来,有多少人要进牢房。他安全,所有有关连的人都安全了。

赖昌星的案件出来以後,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準备在深圳市抓腐败案。厦门的人来跟张高丽传经,你抓什麽腐败,我们抓腐败抓了这麽多,两百多个官员,各个部门的头都抓光了,工作陷於瘫痪,形象也不好,不要抓那麽多,保持适度就够了。张高丽一听,觉得这条经验很宝贵,於是马上就停止了他那抓贪官计画。深圳市的官员们就很幸福的度过一道险关。概括而言,中国官员的腐败安全度为什麽越来越高?就是贪官们用贪污来的钱结成了一张巨大的政治关係保护网。

500万员警的作用

所以现在不断有人问我,这麽贪污腐败,这个国家怎麽还不倒臺。我在《现代化的陷阱》裏有一段话,在第九章裏面,我说现在中国已经国是一个无法革命的社会了。你要按照中国民众不满意的程度来看,比李自成起义时的明末、太平天国时的清政府官员贪腐的程度、民众怨恨的程度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为什麽没有起义发生?很简单,那时候是冷兵器时代,官府的官兵们不过是长矛大刀,民众是有能力对抗的。现在的中共政权武装到牙齿,不说核武器,就说常规武器、防暴员警、衝锋枪、机关枪,还有毒气弹,样样都有,还有500万员警。

我讲一个真实的事,我有一个熟人在伦敦政治学院,他讲到这样一件事:一个中共的官员来演讲,听众提了很多问题,最後问了一个问题:如果你们所有的措施都不行的时候,面对底层民众反抗,你们怎麽办?回答是我们有500万员警,怕什麽呀!如果一个政府是用这种方式来管制人民,那麽你说这个政权是不是走到了毛泽东建国时宣称的反面?「人民共和国」应该改名,叫做权贵共和国就好了,「人民解放军」早就不是解放人民而是镇压人民的工具,这一本质从“六四”时期开始暴露,到现在越来越明显嘛。

中共政权走向崩溃这个过程还要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民受的苦还没有完结,受到的掠夺越来越大,政府越来越不把行政不作为、采用的恶劣统治手法当作一种耻辱,所有的正面劝说已经没有用了。(完)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