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戈:我们为什么需要言论自由?

作者:齐戈 发表:2007-07-1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五年,人们把这称做经济入世。这对中国经济与国际接轨,规范我国的经济运行的意义人所共知,无须赘言。目前正在酝酿中的加入“人权B公约”——即《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人们称之为政治入世,对中国的意义如何呢?我以为,在某种意义上讲,比加入WTO更迫切。一个国家的强盛与否,政治文明这类的软实力,比单纯的经济实力更重要。年初,国务院颁布条例,规定从条例颁布之日起,到奥运前,对海外媒体在中国国内采访的规制被取消,原则上,海外媒体采访任何中国公民,均不受限制。这在一个长期新闻、言论遭到严格控制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进步。说是一个进步,并非是说他就好了许多,无非是说比起邪恶之极少了点邪恶而已。

广为人们所关注的砖窑奴役劳工案件,之所以其罪恶能暴露在公众面前;山西和河南两省数千个砖窑之所以能被查处,500多名工人、其中包括一些儿童能被拯救,网络媒体功莫大焉。在新近提交人大审议的《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中,取消了对新闻媒体报道突发事件的法律限制,不能说与网络媒体对山西黑窑的揭露没有一点关系。当然,最值得人们欣慰的是,人大取消对新闻媒体报道突发事件的法律限制,使人们看到政府当局在对新闻、言论自由某些观念的变化:新闻和言论的自由,不但不是惹祸的兜兜,影响安定的来由;反而倒是除害的利器,维护和谐的良友。当然,我并不是说,他们对新闻和言论的自由就认同了,报禁因此就开了。但人大能在《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中,取消了对新闻媒体报道突发事件的法律限制,说明他们的天良未泯。哪怕只有一丝一缕,就说明他们还有点人味,对他们的批评才有点意义。看看那个中宣部,在控制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种种恶行,那件算是人做的?几十年了,你们对言论和媒体的控制,无所不用其极。在出版上禁书、禁言,在媒体上谎话连篇,就连那个并无多少观众的CCTV,不过就是一部撒谎的机器,文化专制的走狗;在他们那里,小鬼比阎王还敢胡作非为。封杀演员、封杀节目已是家常便饭,路人皆知。真分不清他们是官方还是黑帮?

在人大《突发事件应对法》未修改之前,新闻媒体报道突发事件事实上被恶法限制,可看出中共政权对新闻和言论控制到了什么地步?这那里还是一个现代国家做的事?就连满清王朝的慈禧时代都不如。这就不能不涉及到“党文化”那个丑陋的舆论一律。所谓舆论一律,就是不准有其它任何声音出现。解放后批俞平伯、批梁漱冥,批马寅初就是这样。梁漱冥说农民问题,批他是他说得不对吗?不是,在毛泽东那里,全中国就是他才代表农民;马寅初讲的是人口问题,但批他是人口问题吗?不是,是他说得跟他们说的不一样。我说是黑的,那你就要说成是黑的;说成灰的都不行,更何况是白的。这种无视政治文明基本准则的“舆论一律”,剥夺公众的知情权和言论自由权,对这个政权究竟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呢?

57 年反右之后,剥夺新闻和言论自由的结果是:三面红旗——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大吹牛。从亩产10万斤到大炼钢铁的超英赶美,从食堂化的大锅饭到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胡扯淡;大家睁起眼睛说瞎话,全部媒体齐造假。其实谁都不是傻子,明明知道你们在那里胡说八道,就是无人敢揭穿他们的谎话。而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呢?在紧接其后的三年大灾害,饿死的就有几千万生命!这在任何一个独立、民主、拥有相对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国家里,怎么可能发生过如此重大的饥馑?即便是发生了,谁能够一手遮天掩盖过去?导致人民饿死的政策被推行下去而未受到制止,正是因为缺少新闻和舆论的监督,缺少有效的政治力量对执政党的挑战,才使得荒唐的政权害死了几千万人居然能够存在下来。

经过四清、文革,人们好不容易活过来了,这下总能活出个人样来吧?我们穷怕了、苦怕了,也被他们整怕了。改革开放,搞经济建设,这并没有错——至少我们可以免去饿死的恐惧。但通过控制言论,进而控制社会的恶习却始终不改。有个叫何新的所谓学者,说是人权就是生存权,意思是,能让你活着就算不错了;至于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当然无从谈起。但他怎么就不想一想,我们的贫困、我们的苦难,不就是暴力剥夺了我们的言论自由,权利无人监督的后果吗?现在这些技术官僚主张使用由市场经济提供的经济激励机制,但他们对民主政治所保证的政治激励机制却不屑于一顾,这意味他们仍然维护这种极不平衡的制度基础。这种跛脚的、无纠错的运行机制,不出问题则已,一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我们运气不错、未经历严重的灾难、一切顺利时,民主政治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性功能未必会引起人们的重视。然而,当经济或其他环境发生变化,或者发生政策失误而未予纠正时,就会产生不可抗逆的风险。表面上这个国家看上去还正常,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潜伏着危险最终也会暴发出来。

山西那些窑厂灭绝人性使用青少年奴工的问题,其实青少年奴工现象已经在中国存在至少十年以上,为什么一直未能进入公共视野,一直未能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中心?何故?新闻和言论没有自由,缺乏社会监督。反腐败反了多少年,结果如何?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大有越演越烈之势;还是新闻和言论没有自由,缺乏社会监督。各级——尤其是基层政府,非法占用耕地,滥用警力欺压农民,暴力倾向越来越严重;还是新闻和言论没有自由,缺乏社会监督。新闻和言论自由,舆论监督,是现代民主制度的基础之一,是公民社会维护公民权利,反抗苛政的武器。民主制度作为一种有效的政治方式,它逐渐成长直至最终居于支配地位,其过程是由一系列历史发展进程所组成的。这些事件包括一二一五年英国大宪章的签署,十八世纪的法国大革命和美国革命,以及十九世纪在欧洲和北美选举权的扩大等等。然而,直到二十世纪,民主的理念才被确立为在任何国家都适用的“常规的”政府形式,是崭新的、典范式的二十世纪的产物。至此,人类终于懂得了,必须把民主变成在人类社会里通行的制度。虽然民主制度对我们还有相当的距离,但我们仍然要争取新闻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因为“在中国的王道,看上去好像是和霸道对立的东西,其实却是兄弟,在这之前或之后,一定有霸道跑来的。”(鲁迅:《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当今中国,已经不是鲁迅时代的中国,霸道不是跟着王道跑来,而是霸道横行之后,如需要忽悠大家,王道才装模作样地走来;要是心情不好,它连来都懒得来。因为他们深知,皮鞭和镣铐,监狱和屠刀比任何说辞更有力量,它让人屈服,它让人沮丧。他们把谎言当成王道来说教,用枪杆子来给自己撑腰。对于撒谎的“王道”,人们早已当成生活的笑料,无须理睬,也不屑理睬。何谓厚颜无耻?看他们就知。就程度而言,他们早已不是最厚颜最无耻的有限界,而是到了只有更厚颜更无耻的无限境。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新闻和言论的自由,这样才能使他们从无限的更厚颜回到有限的最无耻。少来点枪杆子的霸道,多一些说教式的“王道”,哪怕他们经常撒撒谎,只要谎言不是编得太糟。何况在新闻和言论自由的监督下,你们的谎言也许会编得更好一些。当然,最好的结果是谎言能少一些。这就是我们的政治生态,但我们依然不能放弃言论自由的权利。

对于政治,林肯认为只有两条永恒原则,“当道格拉斯法官和我自己都闭上可怜的嘴巴时,在这个国家,这一问题会继续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全世界范围内,正义和邪恶这两条原则之间存在着永恒的斗争。这两条原则从远古时代就开始针锋相对,并将永远斗争下去。一条是人性的普通权利,另外一条是统治者的神圣权利。无论得到怎样的丰富和发展,这两条原则都会保持自己的本色。”言论自由是人性的普通权利,我们绝不能因为统治者的专制权利而放弃。正义和邪恶这两条原则之间存在着永恒的斗争,我们将针锋相对,永远争取下去。而不是闭上自己可怜的嘴巴,由着他们横行霸道、随便乱说、永远撒谎。毕竟我们都向往政治文明,而不会喜欢霸道和野蛮。
(7/8/2007 5:17)(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