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经济迷魂阵

作者:(湖南)崩盘手 发表:2007-07-10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头百姓眼中尴尬的经济

闲来无事的这几天老崩又把书柜里的《西方经济学》翻了翻,联想到前几天几位好友对于当下房价与物价飞涨等事件的诸多牢骚,本着“政治服务于经济”的思想,老崩这个对经济一知半解的百姓就从底层百姓的视角开始就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与广大的读者一起浅析这个问题。

中国大陆国民生产总值(GDP)根据国内国际的统计这几年都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而众多平头百姓却从这些枯燥乏味的数字感觉不到对自身有任何的实质好处。即便中共在吹嘘GDP高增长给百姓带来所谓好处的同时也偶尔会在某些方面露出马脚。辛苦工作了数十年即使还在岗的一般企业职工积蓄的增长远远落后于在十数年内翻了几翻的房屋价格,更何况中国大陆还有将近有10%——15%的失业人口,如把待业人口计算在内则更高。在这里又不妨细述一下,难道那些所谓买得起房子甚至同时拥有十几处房产的大陆人口(公务员及特殊特权人口除外)就是高明的?依老崩的个人愚见,这部分现在喜笑颜开的人士绝对笑不到最后,且不论国外开放的资本主义国家曾有的房地产泡沫崩溃,也不说香港在回归之年开始的供房人负资产的负担;就单拿现处于几乎最底部的大陆银行存贷款利息就足够让这部分人寒毛倒立冷汗直流了。中国大陆曾于九十年代中期出现过一次剧烈的通货膨胀,为了抑制当时的高居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各大银行在央行的频频加息下五年期的存款利息曾达到过20%多(未把银行另给存单多给的保值额计算在内),一年期的存款利息也达到了10.98%,这是一种什么概念,尽管老崩对当时银行贷款利率不甚了解,但根据近几年逐步明朗走上前台的贷款利息再比较当前存款利息,不难逻辑推理出九十年代中期的各种门类的贷款利息都几乎是不同年限存款利息的150%——200%。而现在存贷款利息是相互正比例浮动的,也就是说存款利息升高,则贷款利息同步增长。在普遍长达15——30年的归还银行房贷本金及利息时,这部分“有幸”的国人只能日夜祈祷银行不升息或少升息。而且同时还要具备房价在长达数十年之内不下跌不贬值的基础之上。

同时也要分析买房者中间也要分类分析。但为何房子似乎还是难以买到呢?老崩作为井底之蛙真实的所见所闻所想归结为以下几类:

1、因为大部分小型企业根本承受不了中共统治下的苛捐杂税,相对而言买上一套民用住宅悄然在居民楼里办公既经济又实惠,经济的是可以逃税(无论是苛捐杂税还是应缴税款),实惠的是如公司经营不佳至少脱手公司主要资产(居民住宅)还是较为便利的;这种作坊式的小公司小企业正在以庞大的数量蚕食着本来作为安居乐业的民用住宅

2、以人以商养楼类型,这种寄生类型的存在实际上是以广大国民尚处于对于整体经济认识较为愚昧或美好憧憬的基础之上的,以人养楼顾名思义就是出租房子给予那些来当地的“淘金者”,而以商养楼的则是那些出租给小商小贩做各种小生意的。而往往虚高的房价或还贷款额注定了虚高的出租价格,而虚高的出租价格遇到“淘金”真实所得及广大国民真实消费水平的时刻无非就会出现两种情况:A、人去楼空的居民住宅。B、一条条90%卷闸门贴着“门面优价转让”字条的“商业街”。

3、无良房地产开发商和国内外炒房团的惺猩相惜与默契配合

4、国人依旧沿袭着盲目跟风这个“优良”传统。

而拿着广大储户巨额资金并给予负利率的空手套白狼的银行,央行拿捏着“不升息”的这根稻草实际上已经悄然落下。因为物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每日躲在空调房间里研究老百姓柴米油盐价格的社科院的研究员们的预计,这些一年四季单位里无偿分发各种各种生活物资的精英人士似乎还不清楚光是一袋500g食盐已经从去年年末的0.9元上升了1.3元,厨房里最基础最原始的“味道”以上升40%幅度的上窜就绝对已经让广大百姓们感到了银行存款利率与物价上涨幅度的比例达到了20多倍(暂以一年期存款利率并扣除20%利息税计算)。

为了最最基本的生存问题,百姓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节能降耗,而这里老崩暂且归为两种方式,而正是这两种方式的存在则连锁反应出了更多的问题:

方式1、寻找新的投资途径。

到了此时百姓们才发现“买卖有风险入市需要谨慎”的股市已经从998点飙升到了4000多点,998点时中共把这块廉价的馅饼恩赐给了以瑞银为首QFII的,而非通过各种渠道告诉百姓们此时是理性投资者最好的长期投资去处,正如中共对于国内数亿国民的穷困潦倒就业无门的现状喊喊扶助空头口号,而对于哥斯达黎加这个人口不足400万的中美洲国家慷慨馈赠3亿美元一样,由此可见“宁赠外人不予家奴”的思想不单单停留在封建社会;而百姓遇到以中共为首财政部为辅的半夜鸡叫式的唱空打压股市时(5月30日凌晨中国财政部宣布上调2倍交易印花税)也颇有进退维谷之感。而全体国民持有的在国际汇市上升值了近10%的人民币,从自身投资微观角度却丝毫感觉不到这种实惠,国内黄金及贵金属的价格100%多的升幅倒让人有种人民币“明升暗贬”之感。当然这里也要将特殊特权人群排除在外,因为海外“宝马”“奔驰”之类巨额奢侈品那动辄几十万的差价足可以让这些人借鸡下蛋用纳税人的钱过足“洋人”的瘾了。

方式2、寻找“实价”的商品。

普通百姓们在银行压榨及物价飞涨的双重压力下不得不一厢情愿不切实际的寻找价格似乎还“停滞不前”的实惠产品。而实际上这类特殊价格产品无非也基本由两种因素构成,而绝非生产力提高而降低产品成本。A、大量非法使用廉价劳动力,通过剥削工人们的剩余劳动力以削减产品成本,从而诞生了大量的几乎是零人工成本的产品。B、利用中国人的“特殊智慧”如电视中经常报导的黑心XX产品的模式“创新”产品。不过可笑的是这两种诞生于中国畸形经济的产物如果真遇到中共所宣扬的“要用法律严惩而杜绝”,那平头百姓们的生活又会遇到怎样的尴尬?

老崩的姑妈年初从美国探亲归来曾对老崩说在美国一个收入1000美元的超低收入家庭如何乐观面对生活的故事(全家只有男主人一人工作),不过事后这倒让老崩自我设置了一个似乎不用回答的问题(该问题中暂不涉及烟草税收、关税等项目):老崩喜欢抽“YVESSAINTLAURENT”(圣罗兰香烟),深圳的一位朋友在香港免税店里以每条人民币100元的给老崩买到了盒装(10盒),按照当前人民币美元汇率换算成就是约13美元,占美国超低收入家庭的1.3%,而国内“白沙”软包装香烟(白沙集团作为中央直属企业生产出来的价格最低的香烟)每条约在43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比较最低生活标准一两百元来计算的话,那难免会让刚刚去世的主管中国经济的黄菊先生从骨灰盒里坐起来重新死不瞑目,所以暂且拿一个较为普遍的工资标准做比较,当前社会一般百姓拿到的薪金一般在600——1000元左右,老崩取一个中间值800元来计算,结果很明朗是占总收入的5%多。在香烟这个问题上老崩倒不是因为崇洋媚外而抽上了洋烟,而的确是不想再把本来就紧张的钞票让中共给剥削到它们的口袋中去。

受中共一手掌控下的中国遇到的是空前经济矛盾,一方面是中共通过各种渠道日夜鼓吹通货膨胀率CPI偏高只是因为食品价格比重过大的暂时波动,不过作为一般百姓既没有上下级请客吃免费的午餐,也不会轻易舍得去流光飞彩的酒吧里一夜之间花上数月工资喝上几杯享受中国经济腾飞所带来的与世界人民生活的的“接轨”,平头百姓们除了能够满足吃饱肚皮这个最低不立即起来武装造中共反的项目之外,还能指望些其他的纸醉灯迷的“好日子”吗?尽管前几年价格高昂的宿妓嫖娼为了适应这个“经济突飞猛进国民收入一日高过一日”的社会,已经变成了廉价的“十元温州洗头店”,但囊中羞涩的百姓们似乎还是不太买帐。另一方面是基层百姓们资本有效积累与保值增值的困境,每当平头百姓们发现了一个“投资方向”时,迎接他们的往往不是特殊群体的捷足先登就是一个个诱人的经济陷阱,稍不留意自身经济不是朝前发展而是大踏步的后退,甚至倾家荡产。这种畸形的“中国特色”经济尴尬老崩相信不是程思危先生多邀请“欧元之父”蒙代尔多来几次北京人民大会堂里闭门演讲能够解决的。不过或许当前中国到处充斥着那些打着专家教授旗号的寄生虫研究中国经济、文化、政治,才出现了类似北京大学孔庆东教授那样的精英中的精英,孔庆东教授拿着高薪享受着中共教育产业化带来的种种特殊实惠仍不知足,还在中国大陆的公开场合多次表示“当前北朝鲜就是好”,对于这位自我标榜为孔子某代孙子的歪嘴教授“独裁下的社会就是好”的引申言论确实让老崩哭笑不得;不过医治与之类似的大批中国“专家学者”的顽疾最好的办法就是削职为民上山下乡再改造,或者就把他们请到他们梦想中的更好的天堂北朝鲜,毕竟金太阳管理下的北朝鲜才是这些文化痞子、经济流氓、政治白痴们的最好归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