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个好东西,人权更是好东西

作者:何必 发表:2007-07-11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是从动物进化而来的。不管这个说法是否绝对可信,人的生理生存却一直保留着与动物的相似性。这总是不争的事实:生存竟争、“优胜劣汰”、丛林法则等自然规律,在人类生存上还起着作用。人的身上却总也有挥之不去的兽性。而且,它经人类社会人为的发展与放大后还显得特别地疯狂与残酷。随着人类的出现而出现的人类文明就是在与这类兽性作斗争中发展成长起来的。这就是一部曲折起伏的人类文明史:在这部历史上冲破了中世纪黑暗的民主与自由的观念书,写了光辉灿烂的一章。号称文明古国的中华在落后于世界文明之后,觉醒于20世纪之初时,也大声疾呼要德先生与赛先生了。

这个时代是民主与自由早已成为世界潮流的时代。没有人不说民主是个好东西。连最专制的政府也会这么说的,只不过它们在实行中要玩点花样,它们更不敢同时讲自由与民主(没有自由的民主就是更有效的专制)。

赋与自由民主更强的生命力的是近世出现的建立在自由、平等、博爱基础之上的人权观念,人权观念的出现是20世纪人类文明进程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使自由、民主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世界人权宣言的发表、人权公约的签署、人权保障运动的飞速成功发展,在在使人类文明有了更加切实的保障与希望,因为它们彻底粉碎了一切大行兽性的歪理邪说与野蛮行径(如阶级斗争“等级观念”天生先进“天然代表……等)。人权的普遍性与至高性,突破了国家”主权之界限,粉碎了民族特色这把保护伞。它们是人类文明的保护神,是咱老百姓的护身符。

近年来全世界都出现了民众的维权斗争,不就是高举着人权的大旗吗?一切反动派就最害怕人权这个东西了。各国的当政者不都在世界人权争评中弄得面红耳赤吗?我们则更要高呼:人权更是好东西!

古老的中华文明,既不缺少探索思考创造发明的生存智慧,更不缺少仁爱关怀和谐共存的道德构建。唯其是长期的个人缺位:自由、民主、平等的缺失,个人人权的空白,就产生不出这样的观念(这个观念就是美国开国元勋托马斯.杰斐逊所说的:“我们认为这些真理不言自明: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能出让的权利,包括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我们有的不是斗争与撕杀也只是等第分明的关怀与和谐,所以就导致近代以来的难以与世界文明接轨,更加上历代统治者的闭关锁国,近代当权者的维护中国特色,就更令今天的人权事业举步维艰,使百姓享受不到世界文明的成果,现在大陆的百姓连享受同一个国家的香港人民享受到的民主自由与人权也办不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