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为私人征地动用武警 村民奋力抵抗

发表:2007-07-11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自贡市政府星期一出动公安和武警到凤凰乡一个村庄强行征地,村民们奋力抵抗,但土地最后被夺去。

星期一清早,四川省自贡县大安区政府动用近两百公务人员,包括公安和武警强行征用该区凤凰乡大湾村十三组的一块土地。当时在现场抵抗强征的村民陈文英星期二告诉记者:“警察派出所的都有,武警部队也有,凤凰乡、大安区、我们村的干部全部出动。派出所全部出动,也有市公安局的。”

自贡维权人士刘正有收到村民求救立刻赶往现场,他星期二向本台形容当时情况:“我一看那现场太恐怖了,出动大批警察和武警,分成三层,把强占土地现场围起来。而且一个武警指挥官,亲自带全身穿着迷彩服的官兵,在最中间,见到农民全都是掐,抓着膀子,这些村民都是五六十岁,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抬起来就往现场外摔。”

刘正有把当时拍摄的照片发上了网。

除了暴力驱赶抵抗的村民,当局还抓捕了正前往现场的维权村民代表,其中妇女温勤芳在挣扎时受伤倒地。村民刘远芳告诉记者:“有些人还在马路那边,还没到现场,他们就抓人,那个说话救助谁。公安武警几个人抬一个抬到车里去。也打伤了人,温勤芳被打得爬到马路上都晕倒了,他们还是强制性把她拖上车。我们说你本着人道主义也一定要送去医院把人看好,他们没有,拘留起来了。他们说这个拘留用四月十三号发的居留证,你说这和不合理呀?有没有过期呀?”

被抓走的五名维权代表其中赖有芳和温勤芳被分别处以七天和五天的行政拘留,其他三人当天稍后获释。记者致电大安区公安分局询问拘留维权代表的事情,警员说:“我不清楚,我没有管这件事。(那么有没有情况说几个月前的拘留通知可以拿来现在用呢?)行政拘留是可以延缓执行的。”

赖有芳的儿子星期二对本台表示认为当局抓人做法不合理:“肯定有看法,其实都是为了全村人的利益,我妈也是,还没到现场在路上就被抓了,昨天说拘留七天。”

据村民反映,改组数十亩土地在没有征用手续的情况下,被政府卖给了私人的荣鑫房地产开发公司,今年还扩大征地,更要以五十元一平米的补偿款拆毁土地上村民集体所有的木作坊。三周前就发生过暴力强征事件事,当时村民顽强抵抗,几人被打伤住院,其中包括八十多岁的老人。然而这次在武警出动的情况下,当局最终成功铲平了这块土地,拆毁仍在运作的作坊。

从一个失地农民走上专业维权、助人维权的刘正有说,非法强征的情况在自贡各个乡村俯拾皆是,中央出台的土地政策到了地方往往成了空话,他呼吁中央领导站出来回应失地农民的呼声:“现在这些农民都叫我去救他,救不到他们我感觉很痛苦,胡锦涛温家宝发了一些文件出来,根本不起作用。地方官员不但出动警察,甚至动用武警官兵侵占农民土地,现在看来升级了,而且自贡市从未停止强占农民土地,看来中央的三令五申对地方官员根本起不到作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