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 昏而不庸

作者:王涛 发表:2007-07-13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明朝众多的皇帝中,嘉靖帝并不算是最吸引人们眼球的。他没有太祖皇帝那样的彪炳功勋,没有永乐大帝亲征漠北的赫赫战功,也不像正德皇帝和天启皇帝那样,有些莫名其妙的荒唐癖好来做野史家们无穷的谈资,更没有崇祯帝自悬煤山的亡国惨痛。四十五年的嘉靖朝,在史家的记载里,时间虽长却并不显赫,细墨长流而绝少浓重之笔。《明史》的世宗本纪中,也最后总结为,“要亦中材之主也。”

不出色的皇帝,却不一定糊涂,在整体平庸的朱氏皇族里,嘉靖帝实在是少有的聪明人。

1521年,年仅十五岁的朱厚 从外藩入继皇帝位,接手被他那荒唐表兄闹腾了十六年的朝廷。满朝重臣欢欣鼓舞,以为新皇帝能一改正德帝的荒唐,再造大明的太平盛世。不想新皇帝刚一即位,就给这些老臣出了难题。新皇帝要给自己的父母以适当的名分,内阁的大臣们不答应,以为能用朝廷的威严让新皇帝屈服。但年轻的嘉靖帝却刚硬异常,当官员们集体号哭于左顺门请愿反对他时,他便大打出手,从此再也没有官员敢非议皇帝的意见,皇帝依然年轻,但是他的无上权威已经没人再敢质疑。从毫无根基的藩王到雷霆万钧的帝王,朱厚熜转变得非常出色。

史书上都会说嘉靖帝几十年不上朝,宠信“青词宰相”严嵩,奸人当道,国事日非。二十几年不上朝是真,但不上朝并不就是不管事。嘉靖朝的外患严重,北方蒙古侵扰连绵,甚至在嘉靖二十九年包围了北京,朝野震动。而东南沿海又有倭寇肆虐,南北夹击之下,朝廷一片忙乱。嘉靖帝忧而不惧,分别拣选重臣应对南北的侵扰,对地方大员既付以大权又责以重任。官员把事情办好了便升官加赏,毫不吝惜,若是稍有差池,更是毫不手软,直接逮回北京下狱论死。从结果上来看,在嘉靖末期,南北方的纷扰基本停息。严嵩虽然当权二十几年,但只要嘉靖帝出手,一道饬令就让严嵩丢官回家,连亲生儿子都保不住,其他的督抚尚书人等,嘉靖帝更是将他们玩弄于股掌之间。

嘉靖帝最受人诟病的,自然在于他对道教修玄的迷恋。这种近乎癫狂的喜好,和他的父亲有着直接关系。而他父亲兴献王对道教的信奉,又直接来自于其长期在先王宫廷中生活的耳濡目染,受其父宪宗的影响所致。

在嘉靖帝即位初期,他就已经开始在宫中举行斋醮以祈福消灾了,到了嘉靖二年,各处宫殿都建起了斋醮,简直就将皇宫变成了一个大道场。上有所好,下必甚之,最著者则有所谓的“青词宰相”。“青词”是道教徒们在举行斋醮时奉献给天神的奏章祝文,嘉靖帝最初斋醮用的青词是由道士们撰写的,道士们的文化水平有限,嘉靖帝不是很满意。一些谄媚的小臣看准时机,利用较高的文化素养主动为皇帝撰写玄文,皇帝大为高兴,由此飞黄腾达者不在少数。严嵩就是因此受宠乃至擅权二十余年,其他内阁首辅如夏言、徐阶等,都精心撰写青词,青词甚至成为阁臣们勾心斗角的工具。尽管如此,嘉靖帝却始终牢牢地控制着朝政。

掀开历史的沉积,就会显现出被嘉靖帝的名号掩盖住了鲜活生命的朱厚熜。嘉靖帝受他父母影响极深。中国历代帝王没有不尊孔读经的,但嘉靖皇帝和他父亲读圣贤书却是到了痴迷的程度,在历史上还是不多见。这也可与他在礼仪之争时的强硬态度联系起来,除了与前朝老臣争权的因素之外,嘉靖帝更在乎的是要为他敬爱的父母争名分,因此他不顾自己势单力薄,在群情汹涌之中,毅然要为自己父母争得更为尊荣的地位。嘉靖帝是个十足的孝子,但他逞一己的私孝而不顾天下公义,终究太小气太狭窄,有违宽阔浩荡的为君之道,后人说他是“中材之主”,似可认作确论。

后世的史家说嘉靖除了他自己和他父母,他没有爱过任何人。在四十五年的统治中,杀大臣杀言官,他毫不留情,连后宫中都到处弥漫着他的强横。嘉靖帝与儿子们的关系也说不上融洽,他一直到死都没有立太子。可以说在他父母去世后,嘉靖帝已经没有可以温馨相处的人。每逢节日和他父母的忌辰,嘉靖帝总要屏退众人,向父母的灵位长跪,流泪默祝,神情惨楚,让偷偷窥见的宫女也为之动容,也只在这时,刚强的皇帝才显出骨子里的些许温情与脆弱。

1566年,六十岁的嘉靖帝在一次道场祈福中遭遇冷雨,随即病倒,三个月后驾崩于乾清宫,葬于十三陵中的永陵,庙号世宗。

来源:北京大学历史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