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解严二十年回顾戒严是非功过

发表:2007-07-14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7年7月15日,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解除了台湾的戒严令,结束了由其父蒋介石实施的长达40年的严格管制。

二战后日本把台湾岛归还给中国国民党,国民党在控制台湾后不久就在维持公共秩序方面出现问题。

民进党立法委员汤火圣说,国民党破坏了日本殖民时期台湾和谐的平衡。他说:“以前很少有小偷,我们出门的时候根本不用锁门。后来,国民党来了,他们破坏了许多社会基础结构,因此他们需要施行戒严令来统治台湾。”

1949年中国内战结束,共产党取得胜利,国民党逃到台湾,从此台湾就同中国的其他部分分开统治。国民党宣布台湾岛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数以万计的国民党军人和他们的家庭以及其他逃离共产党统治的普通民众来到台湾。

中国认为台湾岛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多年来一再重申台湾政府如果宣布台湾独立则采用武力收回台湾。

*热切盼望解除戒严*

汤火圣说,戒严令实施期间,政府管制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说,那时候,他从来都没感到有人身自由,无法放松,热切盼望解除戒严令。

作为驻华盛顿的台湾最高外交官员,陈锡蕃大使于2000年退休。他说,有些人随意批评国民党,有欠考虑。他强调说,应该放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看待这段时期。

他说:“我必须先说明,戒严令确实不好,但是是否可以说,它是一种万不得已的选择呢?政府采用强制手段是遏制共产党扩张和捍卫中华民国的必要措施。”

陈锡蕃认为,如果中国威胁一减退就立即完全解除戒严令,那将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他说,国民党领导人蒋介石和接替他担任总统的儿子蒋经国有条不紊地为民主做好了准备。

陈锡蕃说,蒋氏父子从土地改革开始,继而推行地方选举,建立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招生采取择优录取,通过考试竞争录用公务员。

台湾岛的防御加强,经济繁荣,许多人开始对戒严令感到不满。台湾现任总统陈水扁在1979年为台湾南部组织人权日活动的民主活动者辩护,从此走上政坛。

当年示威游行者与政府军发生冲突,后来这次事件被称为“美丽岛事件”。尽管陈水扁败诉,但是他的辩护削弱了国民党政府在国内外的形像。

*台湾商人在中国大举投资*

另外一些侵犯人权的行为使国民党政府失去民心。最终,第一个反对党--陈水扁的民进党于1986年成立。尽管戒严令严禁成立反对党,但是,民进党的诞生已经清楚地表明了戒严令的解除只是时间的问题。

除了结束对政治活动的管制,戒严令的解除还使台湾居民到中国大陆旅行更加容易。现在,台湾商人在中国大举投资。

陈锡蕃大使说,解除戒严令并发展完全的民主制度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际社会对台湾的看法--以及中国对自己的看法。

他说:“当然其他国家可能民主制度更为健全,但是,如果你到中国大陆对人们说‘ 你应该效仿我们台湾,’他们会说,‘算了吧,你们实行民主已经这么久了。’但是现在不需要做任何宣传,他们就能看出不同,无法再用‘你们实行民主已经这么久了’这样的话来打发我们。其实并没有多久!”

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总统后,国民党就失去了对政府的控制。陈水扁于2004年获得连任,但是根据法律他不能寻求第三个总统任期。

国民党已经开始明年的大选的竞选工作,现在距离国民党向完全民主迈出第一步,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