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爆鼠灾 三峡大坝惹的祸

发表:2007-07-14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洞庭湖鼠患初步控制,湖南省政府11日宣布,将对洞庭湖区436万4500亩湖洲,进行大规模的化学灭鼠,降低害鼠密度。

所谓大规模的「化学」灭鼠,即用老鼠药,湖南农业部门将向湖区鼠患区内投放溴敌隆、敌鼠钠盐等杀鼠剂配制的毒饵。

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程海波表示,湖南将实施措施,控制鼠源地。问题是,用毒饵灭鼠,会危害到其它误食毒饵的动物,也可能有民众误食毒饵。

为何会爆发鼠灾?虽然湖南官方有说法,包括田鼠繁殖多、洞庭湖水位上涨,猫头鹰、黄鼠狼、蛇等鼠类天敌数量减少;但上海新闻晨报爆料,导火线是三峡大坝泄洪后,大通湖区的老鼠随著上升的水位,游到靠近大堤的湖洲上。

官方中新社也报导,由于「长江上游水利工程」的建设,前年9月到今年7月的两年间,洞庭湖水位较低,区内湖洲荒滩扩大,给东方田鼠繁衍生息提供有利条件。而鼠害爆发后,岳阳、君山、华容等部分沿湖乡镇防鼠设施不完善的区域鼠害严重,危害农作物面积达50多万亩。

程海波说,由于东方田鼠数量的大量增长,今年鼠患可能根据水情大量入迁。因此,湖南将根据水情在近期进行统一的化学灭鼠,对洞庭湖防洪堤中没有防鼠设施的1100百多公里地段,采取防堵结合措施,防止害鼠进入垸内。

新闻晨报形容「人鼠大战」的场景说,早在上世纪九○年代,当地就修建一公尺高的挡鼠墙,东方田鼠攀爬能力不强,一道挡鼠墙,就可以有效地将绝大多数老鼠挡在堤外。在不能砌挡鼠墙的码头地区,村民挖了条深约50公分的沟,沟里灌上水和油,沟两旁再砌上高约70公分的围墙,建成一道临时的防鼠陷阱。

报导说,那几天,掉进沟里的老鼠一层压著一层,很多压在底下几层的老鼠不用人动手,就直接被踩死和闷死。每隔几小时,民众就要清理一次沟里的老鼠尸体。岳阳县鹿角镇副镇长王鹏说,鼠灾暴发的那几天,老鼠简直就是「长驱直入」,迅速窜入田地结果,鹿角镇有二千多亩水田受灾绝收,一下子损失了六百万元人民币。

怎样才能杜绝鼠患?专家也提不出治本的方法,面对一只雌鼠一年可生二到四窝、每窝四到11只田鼠的惊人繁殖量,专家只能建议扩大农区统一灭鼠示范项目面积,加大灭鼠技术培训力度,增加相关经费投入,强化联防机制,组织民众进行有效防护等。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