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七大奇迹 万里长城围猪羊圈(图)

发表:2007-07-17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秦皇岛境内的明代长城,业者在长城下开采石场,竟然无人闻问。
新华社

万里长城勇夺世界新七大奇迹第一名,北京八达岭长城,成为“标准长城”的代表段。但是,讽刺的是,大陆最早被联合国定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的古迹长城,历年来遭受各式各样人为破坏,从开餐厅、烧烤、寺庙到挖洞修公路、铁路、盖房,如此长城,受到各国古文物专家严重关注。

长城全长六千公里,其中甘肃境内段全长一千四百多公里左右,甘肃境内保存了战国、秦、汉、明的长城遗址。从自然因素上讲,该省河西的长城,主要面临风蚀及其他自然风化破坏问题,河东长城主要面临的问题是雨水冲刷、山洪冲击以及鼠害、蚁害。但“近百年来,甘肃长城所遭受的伤害,人为因素远远大于自然因素”,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杨惠福坦言。

长久以来,甘肃境内现存的古长城,绝大部分长城段处于“自生自灭”状态。有些地方的长城城墙被直接建成学校的院墙,城墙被挖了洞,用来储藏杂物;个别的地方,羊圈、猪圈、厕所等都建在长城的断壁残垣上。在自然及人为因素双重破坏下,甘肃段长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保护难题。

河北秦皇岛的长城段破坏情况也好不到哪去。秦皇岛境内的长城,从山海关老龙头起至青龙县小马坪杏树岭止,总长三百七十五点五公里,是整个明长城中军事防御设施最完善、建筑等级最高的地段,长城建筑艺术中的精华。但是,由于地方政府没有保护长城的法律法规,缺乏保护经费和专业保护队伍,加之自然衰毁和人为破坏等原因,长城损毁情况十分严重。目前这段长城只有三分之一得到修复或保存完好,三分之一残缺不全,三分之一不复存在。

在宁夏,仅前年一年中,就发生十多起人为损毁长城事件。

去年九月,中铁十八局一施工单位在中卫市施工时,擅自将一段秦代长城挖开近二百公尺的豁口,被当地民众检举后,又立即将豁口堵上,并在上面插上蒿草企图掩盖,却是果对长城造成二次破坏,原来的长城被弄得面目全非。

宁夏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张怀武表示,宁夏境内的长城上私建庙宇、乱搭乱建,以长城为院墙、羊圈、厕所,或在长城上掏洞居住、储物的情况,不胜枚举。

数年前河北张家口万全县修筑公路,向农民征石头,农民找不着,索性上山把长城拆了,以十五元人民币一铁牛车的价格,把一千多华里的长城砖卖给建筑商。如今那里的长城连地基都没了,永远消失。

宁夏内蒙交界的贺兰山三关口长城,由于毗邻采石场,经营者为了通行方便,竟在长城上打穿一个豁口,让拉运石头的卡车穿越长城,连采石头的挖掘机也开上了长城。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