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月内受审:真正幕后人仍在位 (图)

发表:2007-07-20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上海首富」、农凯集团原董事长周正毅,今年初因涉嫌「行贿及虚开增值税发票」二度被捕。据报,案件将於本月内开庭审理。由於当局封锁消息,上海拆迁户维权律师郑恩宠及逾100名拆迁户,近日联署上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腾一龙,要求公开审理案件,并允许他们出庭旁听和作证。

消息指,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已於上月起诉周正毅,市高院随后决定在本月内审理有关案件。据「博讯」报道,「浦东十大青年最佳律师」之一的申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陶武平、上海律师协会会长兼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夥人吕红兵,以及律师翟健,将代表周出庭应讯,显示周对该案相当重视。不过,截至昨晚截稿,本报一直无法联络到有关人士。根据内地刑法,周所涉的行贿罪及虚开增值税发票罪,如罪成,最高可判处死刑。

联署促公开审讯准旁听

一直对案件密切关注的郑恩宠和受影响拆迁户,在获悉有关消息后即於本月5日发出《要求公开审理周正毅案和旁听、作证申请书》的联署书,并指整个案件的核心问题是官商勾结的腐败问题。书中指,周正毅之所以能够占有上海黄金地段「东八块」大片土地、从银行获得高达1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贷款,并在股市上呼风唤雨,如果没有上海各级政府领导和官员,为其土地使用权、巨额贷款「打招呼、批条子、签字盖章,单凭他自己那点根底,无论如何都是天方夜谭」。联署书还指,当局只追究周的商业罪行是本末倒置,故要求法院公开审讯有关案件,接受民众监督,「决不能再被重罪轻判、决不能再让腐败官员逃脱法律审判、决不能再搞暗箱操作」。

「真正幕后人仍然在位」

 曾活跃香港上流社会的周正毅和毛玉萍夫妇,现分隔两地。前者在上海将再度提堂,后者则在香港的狱中服刑。资料图片

受东八块拆迁影响的姚先生昨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指,透过公开审讯,民众可清楚知道官方在整个事件的态度,以及法庭的审讯是否公平、公道∶「我们的问题到现在还未能解决,关键在於政府,案件真正幕后人除了(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外,还有其他人,他们仍然在位。到现在整件事的细节我们完全不知道,也没有政府部门承认官商勾结的问题。」他指,至今仍无官员出面向他们交代有关事件,他希望当局能够还其公道,并协助他们解决生活、住屋以及工作等问题。

牢狱3年狱警造假助周正毅减刑

另据报道,周正毅早年因「虚报注册资本和操纵股价罪」,在上海判处入狱3年。他在去年中刑满出狱后不到半年,当局又在今年初逮捕他,并以「受贿与虚开增值税发票罪」对其起诉。据报,周正毅早前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关押时,负责看管他的狱警俞金宝等人为协助其减刑,曾制造假资料逾200份。俞金宝等人已在上月接受审讯。

原是上海农凯集团董事长的周正毅,2002年投资50亿元,并通过静安区政府取得市中心黄金地段「东八块」共约170万平方?土地的开发权,令上址逾4,000户居民遭迫迁。据传,其共同投资人是早前因社保基金案落马的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胞弟陈良军。由於受东八块拆迁影响的居民不断到北京上访,事件惊动中央。而在压力下,周次年在上海被拘留,当局在2004年竟以「虚报注册资本和操纵股价」等罪名轻判他,而震惊中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