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未死斯大林便称他“完蛋了”

作者:郑异凡文 发表:2007-07-20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苏联末期直至今天,列宁遗体的去留始终是一个敏感而又棘手的问题,不过大家谈论的大多为是否继续保存列宁遗体、如何保存列宁遗体,很少谈及这一难题的源头——是谁决定保存列宁遗体的。斯大林在这个问题上态度非常鲜明,他是首先提出保存遗体这个想法的领导人。

遗体如何处理,未见列宁留下遗嘱

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唯物主义者、无神论者,对身后的遗体如何处理本来是不会成为问题的。马克思逝世后和普通人一样下葬在英国伦敦海格特公墓,恩格斯逝世后遵照遗嘱火化,然后把骨灰盒沉入伊斯特博恩海边离岸5英里的海底,任人凭吊。这都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做法。怎么列宁的遗体处理成为争论不休的问题了呢?

关于遗体如何处理,未见列宁留下的遗嘱。现在俄国有人认为,列宁曾嘱咐把他同母亲一起安葬在彼得堡沃尔科沃墓地的说法,未见有文件支持。列宁的侄女奥尔加说:“我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期是同乌里扬诺夫(列宁原名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一家的成员一起度过的……他们中间谁也没有说过存在什么列宁有关安葬的遗嘱。”保存遗体,修造专门的陵墓安放供人们瞻仰,这是列宁本人从来没有想到过的。

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是反对保存遗体的,她反对把列宁木乃伊化。列宁逝世后不久,她在一封信中请求不要把列宁当做圣像膜拜。她本人很少去看望列宁的遗体,第一次去是在1924年5月26日,最后一次是在1938年她逝世前几个月。面对列宁遗体,她对陪伴的人说:“瞧,他仍然没变样,而我却老了……”

官方是怎样准备列宁后事的,同样没有留下专门文件。

不过,任何社会都会留下一些“小道消息”,小道消息往往得不到官方的证实,但不一定就不可靠。关于如何处理列宁的遗体问题,一个名叫尼·瓦连廷诺夫(沃尔斯基)的人就记载了一个当年在莫斯科流传的“小道消息”。瓦连廷诺夫时任《工商报》副主编,20世纪50年代他写了一本《新经济政策和列宁死后的党内危机》一书,记录了他在1920年代的所见所闻,其中就有关于列宁卧病和逝世的一些情况。瓦连廷诺夫记载的说法加上近年来公布的解密档案,我们可以大致理出保存列宁遗体始作俑者的概况。

斯大林说:列宁“完蛋了”

1921年下半年起列宁的健康状况逐渐恶化,医生怀疑是1918年遇刺遗留在体内的子弹所致,所以在1922年4月23日住院动手术,成功取出子弹。但病情并未得到根本改善。1922年5月25日列宁第一次中风,右手和右腿活动不灵便,说话有点不清。12月12日列宁返回莫斯科,这一天是列宁在自己办公室工作的最后一天。12月13日列宁发病,医生嘱咐离城全休,但列宁没有走,继续处理各项事务。12月15日深夜至16日凌晨,列宁病情突然恶化。这是第二次中风。22日深夜至23日凌晨进一步恶化,列宁右臂右腿瘫痪。

此后,列宁开始口授他的“政治遗嘱”———给代表大会的信和最后的文章,同时,指示自己的秘书班子调查斯大林等人压制格鲁吉亚领导人事件的真相。1923年3月14日《消息报》就列宁病情发布“政府公报”。这标志着列宁彻底退出政治舞台。5月15日列宁转移到哥尔克疗养,此后,健康状况有所好转。10月18日至19日列宁曾返回莫斯科,回到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没有找到需要的文件,极为不快,19日晚回哥尔克。这次莫斯科之行对他刺激颇大,病情加重。

1924年1月俄共召开第十三次代表会议,批判托洛茨基。列宁对此极为关注,情绪激动。1月21日列宁因病情急剧恶化逝世。

斯大林是特别关注列宁健康状况的一个人,一是因为他是书记处的总书记,二是因为这时候他正因主张放松对外贸易垄断、按照“自治化”方案建立苏联、对不同意其方案的格鲁吉亚领导人粗暴施加压力等做法,而受到列宁的严厉批评,列宁直接建议撤销他的总书记职务。列宁的生死直接关系到他的政治生命。

时任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副主席的弗拉基米罗夫说:斯大林早就观察列宁并且认为他病得很重。第一次中风之后,斯大林就此病询问医生,索取有关医学图书查阅,还两次专门去哥尔克观察列宁病情。

早在1922年斯大林已经宣布,列宁的病是无法治疗的,第一次中风之后接着还会发作,列宁“完蛋了”。

列宁知道后愤慨地说:“我还没有死,而他们,以斯大林为首的,已经把我埋葬了。”

来源:百年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