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官大执位 谁代黄菊最瞩目

发表:2007-07-21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日前任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接替杨明生,出任农业银行行长,杨则转任中国保监会副会长。据悉,这只是金融界高层大执位的序曲,未来数月,新的人事变动将陆续登场,而谁将替补因病去世的黄菊,出任主管金融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就成为这波金融高官执位潮的瞩目点。

项俊波此次出掌农行,与农行股份制改革进展缓慢有直接关系,可谓临危受命,任重道远。农行与中国、建设、工商三间成功上市的国有银行相比,具有定位不明、包袱过重、巨额不良资产等问题。专家预测,农行整体股改上市需注资一万亿元人民币,如果农行自我消化一半,以平均每年消化五百亿元计,那也需要十年时间。所以最终解决方式很可能向之前上市的三家国有银行一样,由国家财政为农行注资。

项俊波掌农业银行

最令改革主持者头痛的是如何精简农行的多余人员。之前三间上市银行採取的是内部退休、买断工龄和末位淘汰三种形式。今天农行即将被“分流”的员工虽然也接受这三种方式,但要求的条件较之前的提高许多,当局稍微处理得不够好,难保这些被分流的员工不会走上街头抗议示威。

金融界高层人事变动并非仅是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和苏宁今年进入六十岁,这个副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线,若他们离开,将意味这个主管货币政策核心机构出现三个副行长空位。

除了副部级官员的变动,最令人关注的是,中共十七大后,由谁来填补上月去世的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留下的空缺?事实上,黄菊自去年病重后,其主管的金融工作,由曾任中央金融工委书记的温家宝亲自主掌,而非海外所说转交给吴仪;黄菊主管的另一项工作——生产安全则由副总理曾培炎分担。

刻下京城政界和商界都有耳语说,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的马凯明年将官晋一级,出任国务院副总理,这位学者型官员具有宏观经济管理的丰富经验。然而,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和现任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同样具备竞争这个位置的实力:周小川○二年出任央行行长前,曾任两年证监会主席,金融和证券皆通;而刘明康在担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期间,令中银成为首家大型国有银行成功在海外上市,这是他的突出政绩。马、周、刘三人可谓各具优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