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月 中国高校爆发三宗骚乱

发表:2007-07-24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六月至七月,中国高等院校的学生,都忙于温习,准备即将举行的年终考试。

但在今年,在这段各院校学生正全力温习期间,中国多间大专院校都出现骚乱。在本月六日,广东省中山市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爆发骚乱,七日,山东枣庄学院亦发生骚乱。在上月底,山西省邯郸大学,亦曾经爆发过骚乱。在三十天以来,中国已经爆发三宗大专生骚乱。

而三宗骚乱的性质都相当类似,两间学校都是校方要求学生,在考试温习期间赶快搬宿舍,往往在公告发出后数天就要搬走。学生不满校方的决定,很快在网上透过QQ等手段动员群众,然后就用骚乱这种手段来迫使校方回应学生的诉求。为何搬宿舍,最后会搬出暴动来?

一位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学生,接受本台访问时,就指校方不体谅学生的苦况,只是贪方便,为了迎接新生来到就要他们在考试期间搬迁,并无早一点通知他们搬迁计划,更未有与学生商量过,完全不尊重学生。他说:“他们要我们搬宿舍,是因为有一批新生来到,要应付这些新生要求。而女生们力气不够,要同时搬家和应付考试,你要他们怎么样应付呢?”

这位学生指,校方纯粹以指令方式,要求学生在考试前搬走,正正是宿生发动骚乱的导火线。

在海外很多院校,由学生选出来的学生会干事,以及师生谘询组织的学生代表,会协助学生与校方之间沟通。而不少大学亦有师生共同组成的谘询、自治组织,在政策出台前,做好校方与学生间的沟通工作。有些海外院校,甚至规定在决定学校决策的校董会中,必须有学生的民选代表。

但在中国,学生会多被视为校方代表,多于学生代表,学生会干事,往往被称之为学生干部,虽然学生会的章程规定,学生会干事要由学生之间互选产生。但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发生骚动期间,学生在网上发表的文章中,就用「走狗」来形容协助校方与学生沟通的学生会干部。不少学生在网上论坛,更与学生会的代表对骂,而支持学生会的人,往往亦会被辱骂,情况相当火爆。

接受本台访问的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学生指,他们对校方政策有任何不满,根本不会考虑向学生会干部反映,而找学生会干部联络亦不容易。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学生会网页中,就无任何学生会干部的联络电话。

成都大学讲师王怡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传统上,学生会并非一个用来代表学生的组织,事实上,学生会,以至其他学生组织,都是用作协助校方管理学生,多于代表学生维权。基本上,双方并不具备常规渠道,就一些政策问题进行磋商。

他指在过往体制下,这种利用学生会作为管理学生的组织,还未出大问题。但近年,在大专教育趋向市场化的情况下,学生本身往往视自己为消费者,有权就教育质素提出自己的意见,这种思维之下,他们会对很多校方的政策作出批评,亦会敢于参与维权运动,这亦是近年中国大专维权运动兴起的原因。

他说:“中国的学生会,在传统上并不是代表学生的,而是校方管理学生的一个助手。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并不是学生与校方之间的桥梁。事实上,好像独立工会一样,学生自发的才能够好好发起作用”

他指,近年不少大学生维权事件中,衍生出一批自发的学生组织,这些组织正如独立工会,或些独立维权组织一样,事实上扮演真正校方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但由于八九民运之后,当局很怕这些组织会闹事。所以不少学校答应学生要求的附带条件,就是要求这些组织即时解散。

不过,王怡亦都指出,中国有一些大专院校,亦认识到在市场化浪潮下,如果学生会的体制不作改革,以及不让学生参与校内事务决策,就会出现问题,已经尝试让学生代表列席个别会议,或在一些校方决策上,事前知会学生。不过,实行这些改革措施的高等院校,始终只是少数,对全国影响仍然未够大。而实施的大专院校,大多数是全国的重点院校。

除此以外,本台记者发现,学生要联络学生会干部并不容易,本台记者,由不同的渠道,包括学生提供,以及网上寻找,逐一致电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学生会,或系会的干部,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以及希望他们回应,一些学生对他们的批评,但他们的电话很多时都是无人接听,甚至被指欠费停机。而学生会的官方网页,都往往不刊登学生会干部的联络方法。

在近年的大学生骚乱中,另一个特色是学校很少会和平静坐、绝食或静坐,通常在抗议后,会迅速演变成以破坏公物泄愤为主的骚乱。被社会视为受过良好教育的大专院校,为何会倾向这样表达诉求?

王怡指,这与传统的大专院校管理上,学生知情权不被尊重有关。他指不少参与大专生维权的学生,不满意的事不只一件这么简单,当学生的知情权不受尊重的时候,加上校方长期不愿沟通,学生在日积月累的不满之下,倾向以激烈手段维权,认为这样才令维权有效果。他说:“因为现在高校的学生,和老师都一样的,知情权不受尊重,当出现这种情况下,他们讲的说话没有人听,他们便会采取激烈的措施,来尝试解决问题。”

他认为,最有效,亦最彻底解决学生维权抗争问题的方法,是学生会职能上的改革,让学生会以至学生组织,真正去代表学生。不过,他指出,现时很多大学的校方管理层,思想上仍然倾向于用传统手段管理学生,并无意思吸纳学生自发的维权组织,或将学生会转型为真正代表学生的组织,他认为短期内,情况仍然不会有改变。

虽然随著暑假开始,以及考试结束,不少学生开始放假,甚至离开宿舍,大专院校因搬宿舍引发的骚乱潮,会暂告一段落。但宿舍背后引发的问题,似乎仍然未解决。如果中国的大专院校,校方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自治机制,仍然维持现制。在未来,搬迁宿舍,可能仍然会成为记者的其中一项需要注意的新闻焦点。(李建军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