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有企业转让凸现国有资产流失隐患

作者:记者闻剑采访报导 发表:2007-07-24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有企业湖南金信化工有限公司被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5.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金信化工如何从半年前企业管理层宣称的净资产接近为零的情况下卖到现在的5.3亿元人民币?

湖南金信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1969年,位于湖南冷水江娄底市、拥有5000职工和1万多职工家属,属于国家大二型企业。记者电话娄底市国企改革产权交易中心金信化工产权交易联系人陈先生,陈先生与记者进行了以下对话---

陈先生:“已经以5.3亿被湖北宜化成功购买了。”

记者:“买后能按转让协议进行吗?”

陈先生:“已经全部付款了。”

记者:“职工对此是什么反应?”

陈先生:“非常赞同也非常稳定。”

记者:“能像娄底市产权交易中心所规定的条件进行吗?”

陈先生:“已经开始实施了。职工非常满意,政府也满意,出让方和受让方也还可以。前天已经到湖北签订了正式的成交协议。”

记者:“职工的反应怎么样?”

陈先生:“职工队伍很稳定。因为湖北宜化都是按照协议去履行,职工的安置等都是按协议进行的。”

购买金信化工的是中国520家重点企业之一湖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宜化化工有10多家下属企业,其中两家为中国国内上市企业,四家中外合资企业。

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濒于破产的金信化工被迫进行改制。这个曾经拥有9亿多人民币总资产的国有企业在截至去年三年的时间里,5.7亿人民币的资产化为乌有,职工被拖欠薪金。

中国北京《小康》杂志的最新报导说,现在企业虽然以5.3亿元人民币卖了个不错的价钱,但金信化工的广大职工却担心企业被卖之前流失的5.7亿人民币资产责任问题是否能被追究。对此,上海信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军厂律师表示---

刘军厂:“构成民事就按民事走,构成刑事就按刑事程序走。追究没有问题,不管现在卖给谁,以前的事情追究是可以的。”

针对资产流失问题,原金信化工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三人正在接受冷水江市审计局的经济审计。那广大职工在企业被购买前的欠薪等相关问题是否也能得到妥善解决?刘律师对此表示---

刘军厂:“如果欠职工的报酬、待遇,包括没有履行的社会保障费,等拍卖了以后,国有资产转换成现金了,这一部分就应该给职工解决。原来单位欠职工的就必须要给。”

金信化工改制转让由原来的暗箱操作改为公开挂牌转让,国有资产最终才没有被贱卖。那目前中国的国有企业资产转让是否规范?刘律师对此表示---

刘军厂:“现在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成了硬性规定。不管是改制还是破产,涉及到国有资产的股权转让或者是产权转让的时候必须要进交易中心,不进交易中心,将来过户登记手续时是没法变过去的。现在就是进交易中心就是走个形式,都是必须要进去的。中央企业规定的就更严格,中央企业进交易中心,全国只有三个地方,原来只是上海,现在加一个天津,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好像重庆也有。”

中国国有资产大约有11万亿元人民币,由于种种黑箱作业和腐败原因,每年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国有资产,要么流入原国有企业管理者的口袋,要么转让给所谓的民营企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