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解严20年了 大陆始终还在“戒严”

作者:秦悦 发表:2007-07-24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7月15日是台湾解除实施了长达38年的戒严令的20周年纪念日。

1949 年5月19日,退守台湾的国民党政府,由当时的台湾省政府主席兼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陈诚宣布,从20日开始正式实施戒严。在那以后的38年岁月里,从书刊杂志,音乐歌曲,到结社、言论、成立党派等自由都受到限制或禁止,数以万计的人受到迫害。1987年7月15日,当时的台湾总统蒋经国决定取消实施了38年的“戒严令”。从此,台湾开放了报禁、党禁。

今天,无论你怎么评价台湾前国民党政府和当时的领导人蒋经国,“解严”无疑开启了台湾现代民主政治进程的大门。

了解国共两党历史的人大都有一个共识:在台湾“解严”之前,这两个政党是非常“同质”的兄弟党——都是受前苏联影响、实行列宁主义式的一党专制,区别只是在专制程度上有所不同而已,两党的法西斯恐怖统治手法也很雷同,只是共产党“青出于蓝胜于蓝”而已。当然,国民党政府统治对于传统文化和私有经济并没有推倒、砸烂的政策,用储安平的话来说,那只是自由的多少,而对于共产党则是自由有无的问题了。

当中共夺取大陆政权之后,虽然没有用国民党的 “戒严”之名实行统治,实际上却是比戒严有过之无不及的“全面专政”,其内容,不但包括了国民党政府在台湾实施戒严的全部内容,而且还有更多的是古今中外历史上都无法比拟的独裁手段,用毛泽东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秦始皇加马克思”,实际上是秦始皇加斯大林。从后果来看,在中共的统治之下,非正常死亡的人数超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总和,远非台湾两蒋时代的白色恐怖所能比拟。更重要的是,台湾在20年前结束了戒严,而大陆至今仍然在坚持一党专制——没有戒严名义的事实上的戒严!

20年前,当台湾宣布解除戒严的时候,大陆也正在进行所谓的开放改革,如果当时中南海也能废除事实上的戒严,大陆也就可能能像台湾一样步入民主与法制的轨道,并与台湾展开和平竞赛;当时中共党内开明派如任仲夷等甚至提出把福建等沿海省份委托给台湾管理,以加速中国的社会转型和现代化发展……但是,中共当家人却死死抱着一党专制不放,镇压了民主墙,直到六四用机枪坦克镇压学生运动,并且用成百上千的导弹对准了已经实施民主政治的台湾;与此同时,中共又用传统的统战思路,以所谓的“一国两制”香港模式为诱饵,企图通过经贸、外交、统战等手段逼迫台湾就范。

如果以20年前作为一个观察点,人们可以清楚看到,台湾和大陆走向了两个完全相反的方向,与大陆的集权专制相反,台湾的民主政治大步向前,并且成功完成了政党轮替,本土意识蓬勃发展,除了经贸以外,在思想文化和社会制度方面与大陆越走越远,这种趋势在大陆结束一党专制之前,看不出来有可能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常言道,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纪念台湾“解严”20周年的时候,通过台湾戒严与解严这个参照系,大陆还有弃恶从善的机会,当务之急就是赶紧调整航向,彻底废除实施了半个多世纪的事实上的戒严制度——一党专制;在民主宪政的轨道上,急起直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