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北半球暴雨成灾 全球变暖在作怪

发表:2007-07-25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英国英格兰地区连降大雨,在不少村镇引发洪灾。然而,这次罕见的大雨并不是“天灾”那么简单,一项即将在本周公布的科学研究显示,英国所遭受的暴雨、洪灾是由气候变化导致的。它首次证实了人们长久以来的猜测:导致北半球遭受强烈暴风雨袭击的罪魁祸首正是人为引起的全球变暖。

“降雨猛烈200年一遇”

在过去几天里,英格兰一些地方几小时的降雨量比以往一个月的降雨量还要多,洪灾迫使几千人无家可归。英国环境署官员芭芭拉·扬说:“这是100年、150年甚至200年一遇的降雨,非常猛烈。”

由于洪水破坏了当地的自来水厂,格洛斯特郡的大约15万居民饮用水短缺,另外还有2万人正面临着失去生活补给的危险。尽管有600桶水正在被送往这一地区,但水紧缺的问题可能仍要持续到本周三。

各地居民担心缺水而疯狂抢购瓶装水,超市因此销售一空。在伦敦南部出现了水污染问题。由于雨水渗透进水箱,8万家庭和商行被建议在饮用前先将水煮沸。

盗车贼也成了潜在威胁。警方警告因洪水弃车而去的人们尽快把车找回来以防被小偷趁虚而入。

雨量增加有“人为痕迹”

其实一个月前,英国就已经遭受过一次洪水的袭击。6月24日,倾盆大雨曾在英国北部城镇制造过类似的灾难。然而,此次7月的洪灾与6月相比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引起了科学家们的疑问:两次密集的降雨是否与气候变化有关?

于是,英国气象局哈德利中心等几家国家气候研究机构运用超型计算机气候模型共同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包括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在内的几个近几十年来降雨量增加的地方,他们第一次将此与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联系在了一起。

有关这一研究的论文25日将被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其主要成果在英国已经引发了一些气候学家的讨论。

一位熟知这一研究成果的科学家说:“这项研究成果首次显示,包括英国在内的北半球中纬度地区雨量增加有‘人为痕迹’存在。这意味着雨量增加并不仅仅是气候天然的可变性造成的,其中还有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因素在里面。此前,我们曾在气温升高的现象中发现了‘人为痕迹’,但与降雨联系起来还是第一次。因此,这次的发现是重大的。”

哈德利中心的彼得·斯托得博士参与了这次研究,他一直致力于研究气候变化中的“人为痕迹”。去年9月,他公布的研究显示,在过去40年里英格兰中部的气温升高了整整1摄氏度,而这一变化直接与人类有关。这也是第一次在地区的层面上指出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

在斯托德博士的研究和本周三即将公布的研究中,气温和降雨量的升高都与温室气体排放有明显的关系。

不仅是英国,受连日降雨的影响,瑞士、德国等欧洲国家都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

专家称,气候变化可能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造成更多灾难。

其他国家科学家们已意识到两者联系

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们也开始意识到气候变化和洪灾频发的关系。

“否认气候变化对洪灾可能带来的影响是错误的,因为如果我们等待更多数据证实这一点,那就太晚了。”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的沃尔夫冈·格拉巴斯说。他说,变暖的大气中含有更多水蒸气,当天气变坏时可以释放出更多能量,因此会使暴风雨更加凶猛、降水量更多。这正好可以解释近十年来欧洲洪灾的增加。

瑞士苏黎世一家公司研究洪水的专家金斯·梅勒霍恩说:“一个单一的事件不能看作是气候变化的迹象。但当你看到一系列这样的事件时,也许就是时候说有东西改变了。”

他分析说,英国今年遭遇的洪灾是百年一遇的,而2000年发生的洪灾也是25至30年才会发生一次的。在仅仅7年里发生两次如此大的洪灾不能看作是偶然现象,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也在面临越来越多这样的灾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