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向度——献给热爱真理和渴望追求真理的人们

作者:陈西 发表:2007-07-26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理的向度——献给热爱真理和渴求真理的人们


文章摘要: 真理把生命和自由看着是最重要的。抽掉了生命就等于是丢掉了真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没有了生命,真理也将不存在。


热爱真理和渴望追求真理应当说是基督教文明社会永恒的主题,它并不属于中国文化的话题。因此,在当今的中国,没有对真理的企求,没有对真理的信仰便是自然。正因为如此,基督教文明才开创了当今的文明世界,成为主导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社会正义和普世准则的带头人。而中国人则生活在远离真理和普世准则的边缘。

不诉求真理的中国人,诉求什么?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致善。”的道德之说;

“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男欢女爱。

“皇帝昭曰”,祖宗遗训,圣人圣典的孝道和官道;

现代,有“最高指示”,“红头文件”,“三个代表”,或者说还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 “有用的就是真理”,以及某些人自认为的“正确的就是真理”等等。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一直未能兴起对真理纯思和对真理信仰的诉求。由于没有坚定不移的真理观,既产生不了爱好理性的忠贞不渝之士,又产生不了特行独立的理性论说。

“真理”——就中文一词的含意就说明了一些,既是指真的、对真相的诉求,这种真指向永恒、信实、永在、不变;理,则是强调理性,言之有理,取信于民的大众化认识等等。

那么,什么是真理?真理真值得我们以身相许地去追求吗?我们如何抓住真理?阐述这三个问题是本文的主旨。

一,什么是真理?

要弄明白什么是真理,首先得知道真理有那些特征。即由于其是真理的原因必须有被人们认同的限制性条件。限制性很必要,没有限定性成不了生活方式,没有规格要求就找寻不到品味,没有限制性就成不了真理。我认为,真理有五个受限制性特征,如果不符合这五个条件的就不是真理:第一,一般性特征的限制。第二,真理具有普遍性。第三,真理的公开性。第四,真理的惟一性。第五,真理的终极性。

第一,真理的一般性限制。真理既是常识。如果一种真理要经过专门人才的论证,并且必须经过专门部门的审批的话,这一定不是真理。一般性可称为天然性,天赋性,或者说,平民性、不言自明的常识。她不需要什么深刻的道理来推动和阻止她。任何时代的人们都能接受、知晓她、不会存在认知的困难,不会存在代沟的问题。这样的真理保证了自始自终良好的信誉和广泛吸引力。达不到这种一般性的东西只能是个别意见,个人偏好,或者专业技术人员的某一种理论。而所有的理论都是假说、猜想和可反驳、证伪的。既然是可反驳、可证伪的,就一定不是真理。

第二,真理具有普遍性。不难想象,对某些人、某些地区、某些国家是真理的,必然对其他人、其他地方、其他国家也是真理。真理不会有那种对西方世界是真理,对东方世界就变成了毒草的悖论。如果一种真理只适合素质条件好的,只对极少数人和某个地区适用,这种真理必然会引起争议、会自相矛盾、会有非周延性、从而会自行失效。真理的普遍性要求所有的人都认同、所有的人都服从、所有的人都选择她。有了一般性的要求,再进入普遍性的限制,我们离真理又进了一步。

第三,真理的公开性。我们讲的真理是公开性的真理,惟有公开性的真理才可成为人类渴慕、仰望、追求的真理。公开是竞争,是把自己暴露在阳光下;公开是敞亮自己,证明自己是真理;公开是不怕淘汰赛,让仰慕的人追求自己。经过公开争议的才可能是真理。就像世界选美大赛一样,在美丽的美女,未经过公开评选只能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的美女。惟有经过世人公选的美女,渴慕的人、仰望的人、追求的人才多,这样的美女才有可能占有一般性、普遍性的认同率。当然,美只是真理的一个要素,还不是真理。像美女主要吸引的只是成年人中异性的那一部分,其她人群随着性别、年龄特征的不同,其吸引力会递减。不能公开的,不能争论的肯定不是真理。

第四,真理的惟一性限制。真理永远是惟一的,正是这种惟一性真理的信念和信仰,才促使人类有了对世界的清晰认识,才保证了人类前进的方向性、和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巨大动力。惟一性告诉我们,真理是必然趋势,是起点、基础、根源和存在,是标杆。真理是不可替代、不能遗忘、不能修改。真理是赞同、是肯定、是信仰。在世界的多元性文化中,人们有一种对真理的误解,认为,真理也是多元的。以此来否定真理的惟一性。这种误解随之而来的是对真理产生困惑和消解真理。当一个人对真理产生困惑时,他就会丧失追求永恒惟一性真理的精神力量,他就会陷入歧途之中,去崇拜经验的、相对的、即时性的和偶像的真理,从而失去了真理的惟一性告诫。失去了真理的惟一性告诫,实际就等于人生没有了方向性,继而也就丧失了生活气息、和生命的自由权。这说明,追求创新、发明和创造不是目的,保持住前行的方向性才是目的。

第五,真理指向终极性。有了真理的惟一性限制,理解真理的终极性就不难。人类的精神力量表现在“不进则退”,进就是进入真理的行列中,不分黑夜,不分年代、永远的去追随真理;退则是退出真理的领地,退出有限定性的生活方式,退出价值与意义构成的有动力的人生观,进入虚无黑洞之中,任凭异己力量摆布自己,湮没自己。真理的终极性在于,她可把所有的精神个体及其他们无数的生活碎片因真理的原因连在一起,成为永不消失的星辰和电波接通过去、现在和将来。这种终极性表明了一种世世代代永不悔改,始终如一的理性认同和对精神世界的信仰。

这样,我们在形式特征上找到了真理的一般性性质;在适应性上发现了真理的普遍性限制;在吸引力和竞争淘汰赛上知道了真理的公开性质;在对真理的认知和清晰性定位上,有了对真理所要求的惟一性认识;最后是,真理的终极性认识。

那么,什么样的真理才值得人们世世代代永不懊悔,始终如一的去追随?

接下来,我们要谈真理的属性,或者说实质。

二,真理的属性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各种不同的真理观:

1、古代希腊人的真理观。古希腊人认为,逻各斯就是真理(logos的希腊译音)。从古希腊到现代西方哲学,逻各斯表征了理性、理念的品质。它指万事万物存在的规律,指存在本身,存在的过程、存在的尺度、这其中也包括人类自身的存在、人的思维、语言表达,以及“绝对观念”、“神的话语”等等的理性逻辑认知。故逻各斯开出了人类的理性特征。我们称之为的形而上学,或者说,纯粹理性主义。

2、老子的“道”是另一种真理观。“道德经”里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物不出其左右。我们看见,两种真理观都有惟一、至高、有规律性、神奇性等提示。但是,二者之间还是有分别,老子的“道,常道”过于显得人的无能无位,玄奥、不可知、并且有一种凝固感。其深远性、抽象性、形而上性促使人们知难而退,道家的真理观不近人性,民众被边缘化,“道”只是老子对君王的说教。这一点,非常遗憾地成为了后世的中国人对老子的“道”无动于衷,不以为意的结局。

逻各斯的真理观就要有人性得多,同时,它与“道”的真理观结论式表达不同,更有动态的,不同形式上的表达。道与人是无对话功能的,人只能去悟道;“神的话语”与人却有对话功能,有对话的诉求,人在逻各斯面前有话可说,有话语权。这是海洋文化与大陆文化的不同。难怪冯友兰依汉代人刘歆(公元前46?一公元23年)对六家的考据分析总结后说:

儒家者流盖出于文士。

墨家者流盖出于武士。

道家者流盖出于隐者。

名家者流盖出于辩者。

阴阳家者流盖出于方士。

法家者流盖出于法述之士。⑴

3、当前官方的真理观。认为主体对客观对象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正确反映”是关键词,正确反映指出,真理是与“错误”相对应的,同时,引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确的既是真理。这套马列唯物主义真理观夭魔化了人类的真理观,扰乱了生活在这块专制土地上的人们对真理认识的视线。我们要问,“正确的”评判权在谁手里?“实践能检验的真理”只能是暂时的GDP数字,有很多不能用数字证明的真理怎么办?难道就制造些似是而非的概念愚弄人吗?这就有了“特殊的真理”、“抽象的真理”、“相对的真理”、“客观的真理”等等。这样的唯物主义真理观完全抹杀了真理的一般性、普遍性、公开性、惟一性、终极性、永恒性等限制,背离了真理的可能性、必然性,让真理陷入了悖论的困境,从而,颠覆了惟一性真理的存在,让真理对中国人失去了吸引力。

4、学者们眼中的真理观。真、善、美的就为真理。真表示必然性和规律;善则是对真的认识,热爱真,充满着爱和宽容的伦理学上的素质;美既是工艺美术细腻的美、发现和创造的美、自然的美、又是品德的美。真、善、美三位一体,既包含了哲学,又有伦理道德之学,还涉及到美学等学科,这种结构式的组合和要求就为真理。

大陆著名的哲学家黎鸣先生⑵的三段论“真理”:“真理就是必然规律,真理就是逻辑,真理就是智慧之根,或者说,真理就是智慧本身。”这种真理观与上述真、善、美的真理观有异曲同工之味。其特点是让人们对真理有了更进一步的把握,开阔了对真理认知的眼界,接近了真理的永恒性、普遍性、终极性认识。然而,还没有明确把握住真理之真谛。

5、我认为真理既是结构性的,又是肯定式陈述句的,同时,又是否定式表达方式的。真理不止是真、善、美和必然规律、逻辑、智慧三段化,或者说三位一体,真理还指自由、生命。首先,真理是自由的化身,自由是对真理的诉求。得到真理,必然让你得着自由。追求真理的目的,是因为真理里头有自由。凡你得着的不是真理的,你必然遭受奴役。其次,真理是生命,是关于生命的常识和保障规则、法律、普世准则。

在美国斯维德勒教授的《全球对话的时代》一书中,称为“金规则”,他强调,这是人类对于自己世界的认识,是一开始就应当抓住的“终极真理”。因为“金规则”的真理性是普遍人的共识,是人类世界真相的反映,她让真美善成为有生命的真理。“金规则”集中反映了真理的自由、生命、真、善、美五个层面。你追求真理就是追求自有永有的自由,你追求真理就是追求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你追求真理就是追求真、善、美。真理就是自由、生命、真、善、美的和谐。真理指的是“金规则”。

什么是真理?

用德国哲学家康德的一句话讲:是“要按这样的准则去行动,这些准则同时可以为自身的目的而作为自然之普遍法则。……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人作为目的而不仅仅作为手段来对待”。⑶

然而,人类对真理的认识和求索并不能顺利达到。

为什么人们在寻求真理的道上会迷茫、困惑和迷失方向呢?

这就是下段要讲的。

三,真理的向度

人们在寻求真理的道上迷茫、困惑、迷失方向的原因是不知道,真理还有向度的要求。所谓向度,是指真理的方向性、过程性、度量的可操作性要求。真理的向度就是说,除了对真理有限制性特征,属性、实质的说明外,更重要的,真理还有向度性要求。往往人们只看重真理的特征、属性,形式、本质,就是不能理解真理的向度。真理必须有所指向,忽视了真理的方向性、过程性、度量的可操作性要求,实际是忽视了真理天生就具有的常识性和“指南针”作用。

真理的向度指向生命,真理的命题来源于生命,生命是真理的启动、过程和结论。没有与生命相联系的真理是死的。早在基督教文化里,“道路、真理、生命”⑷就被连在一起不能分开。正因为有了这个不可分离,寻找真理、追求真理的事才成为了西方世界永恒的事业,追求真理才变成了可能。东方人没有真理观,也与东方人不看重生命的价值观,涂炭生灵的行为有关。

真理是对生命的关怀、思考、追问和看护,真理是属于生命的。当真理离开生命时,它就不再是真理。因为,生命就是这个世界,生命消失了,世界也将不存在。没有生命的世界,还会有真理吗!惟有生命,人的属性,人就是目的才配得上真理的言说。真理不是稳定,真理不是富国强兵,真理不是统一,真理不是GDP和向共产主义进军的发明创造。

如果说,有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的话,那就是生命与自由。决不是实践的证明,更不是GDP,或者权威者指定的意识形态。

真理把生命和自由看着是最重要的。抽掉了生命就等于是丢掉了真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没有了生命,真理也将不存在。得着真理就等于是得着自由,丢失了真理就等于是丢失了自由。如果把握了这样的真理观,以此来解读真理——爱情——生命——自由的关系,我们就好理解前人的自由观了。

像这首裴多菲的诗:

“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自由就象氧气,在拥有的时候我们经常没留意它,但是当失去之后,我们则立即感觉到她的重要。没有自由就没有真正的生命”。──马特.拉尔,爱沙尼亚前总理

抓住了真理的向度,就是把握住了真理的常识性。真理的常识就是自由、生命、人权。我们有了这样的真理观,我们还会忽略真理的重要性吗?我们还会误读人类共识的真理观吗?

有了真理向度提纲挈领式的解读,现在再回过头来读真理的五个限制性特征,其之间的疑点、难点、和其可能出现的悖论、非周延性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我们很难想象有谁会否认自由、生命这样常识性的真理观。否定了自由、生命这样的真理观,还有什么真理能够存在呢?惟有与自由、生命相联系的真理观才能够经得住五个限制性条件的考验;惟有自由、生命与真、善、美相合的真理观才可推论出人类梦寐以求的“金规则”;惟有指向自由、生命向度的真理才不可能被颠覆,才值得人类世世代代永不悔改、永不懊悔、始终如一的去追求。

基督徒、绿色文化者:陈西

2007年7月17日 于贵阳大西门市西河边

注:⑴、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第三章‘对刘歆理论的修正’

⑵、黎鸣。南昌人,1961年毕业于江西大学物理系,后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控制论 与系统工程专业。长期进行逻辑学、控制论、文化人类学等方向的研究,最重要的学术贡献:把哲学的基础从二元论转化为三元论。

⑶、德国哲学家康德:《实践理性批判》

⑷、“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


首发于<自由圣火>7\22\2007(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