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络举报成揭露腐败的利器

作者:记者含青采访报导 发表:2007-07-26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导,目前电脑互联网的普及使网络举报成为揭露腐败案件的一个利器。

中国最新一期《人民论坛》刊登文章说,网络以其信息传递快速、影响面广的优势,大大增强了公众舆论在反腐败中的突出作用。与其它媒体相比,网络还有独特的互动优势,使一些想腐败的官员“有贼心,没贼胆”。公众可以通过直接参与网络新闻的讨论,自由发表意见,表达自己在其它场合不敢或不愿表达的看法。

文章列举几年前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韩桂芝受贿案浮出水面一案,中国网民的参与功不可没。网络可以提高举报的效率,增加腐败案件的发现率。

据调查,中国大陆80%的职务犯罪是通过举报发现的。对此,中国人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说,网络举报的形式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已经出现---

黄琦:“网络举报开始的时间是比较早的,严格说来,在98、99年网络上匿名举报就开始了。到了99年天网成立以后,我们就强烈要求所有的举报人都用实名制举报。从那开始很多人就实名举报官场上的各种腐败,同时也有人权受到侵害的案例,这个举报的过程当时在上个世纪末引起了一股浪潮,给当局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当局就对网络举报采取了一系列的打压措施。”

黄琦说,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普及和公民维权意识的增强,网络举报这种形式开始形成铺天盖地之势---

黄琦:“全国举报,甚至专业的举报网站、博克达到几千个,这种举报对于中国社会走向民主化,对于反腐倡廉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最近几年一系列重大案件都是通过网络的形式披露出来的。所以我们完全能够看到网络举报和网络发布信息的积极的一面。”

中国网络人士张先生评论说,中国现在有1.62亿网民,他们有机会把自己看到、听到的腐败案例举报出来,当然会对反腐败起到很大作用。但网络举报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举报的真实性问题---

张先生:“肯定有很多混淆不清,鱼龙混杂的东西。网民不是一个权威的认证机构或者是一个媒体,他没有办法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任。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人民论坛》的文章也指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能给反腐败带来好处,但如果管理不当,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比如:网络安全维护,对网络举报人的保密和保护,以及对蓄意散布谣言惑众、诬告陷害的打击等,都是急待解决的问题。就此,中国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说---

黄琦:“网络举报也有一系列的问题,一方面涉及到当事人的举报权利和人身安全的保护问题。当然这个问题已经不像过去那么严重了,另一方面来说更该注意的就是谁也无权以举报造成新的侵权案件,举报必须有一个基本点就是:尊重事实。如果举报与事实不符,不仅会对政府造成一些问题,也会误导网民,同时更要做好自我规范工作。”

因此,黄琦呼吁,海内外网站,包括六四天网网站,在网络举报方面更要做好自我规范工作---

黄琦:“所谓自我规范就是必须充分核实每一条需要发布的信息,保证事实的真实性,不然一方面对别人造成伤害,一方面也会使我们自身名誉扫地。我们天网8年来从来没有发布过一条虚假新闻。因为我们的查实工作是非常严格的。每天向我们投稿的有几百篇,但被采用的就5、6篇。”

黄琦最后表示,网络举报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网络同行在切实保护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双方的合法权益方面达成共识,增强人权和法律意识。这样,网络举报这一形式才能在反腐败中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