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基本医疗保险缓解看病难?

作者:叶兵2007年7月25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7-26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宣布,到2010年将在全国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有民众表示,鉴于中国现有医疗制度存在的一些弊端,平民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能否真正解决令人担忧。

中国政府在一份指导文件中要求2007年在有条件的省份选择2至3个城市启动试点,2008年扩大试点,争取2009年试点城市达到80%以上,2010年在全国全面推开,逐步覆盖全体城镇非从业居民,重点保障城镇非从业居民的大病医疗需求,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中国总理温家宝说,这个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后推出的举措,特别是要解决中小学生、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群体的看病就医问题。

这项新的医保政策受到中国民众的普遍关注,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项改革可能会给有病不敢就医的弱势群体带来希望。不过,也有网民认为,药价虚高的问题不解决,医院及医生的利益搀杂在医疗活动中,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比如:国家的补贴赶不上医生多检查几个项目、多开几片药的费用。

今年20多岁的崔亚萍住在吉林省一个比较偏远的地区,目前没有工作。她表示,再好的医疗保险制度也很难对付医院的不良风气。崔亚萍说:“医保也好,合作医疗也好,它还是缺点特别多。你要想开刀做手术,如果不送红包,不找人,就只会给你找个小大夫给你掌刀。如果门子硬点,认识人,给红包,兴许就是主任级医师给你掌刀。”

居住在甘肃省刘家峡水电站附近的退休职工张桂英说,现在的医疗制度让很多退休老工人有大病看不起。她说:“大家要求这样的(医保制度)有太多太多了。有的人有病都不看,我可以给找很多例子。我们楼前就住了几个,也是退休工人。有病了,每天尿裤裆,也不是糖尿病,神经还是咋回事。他没有享受(医保),老婆没工作,他一个退休工资,还有孩子上学。看了病就没钱了。连一个月的收入、生活费都没了。”

这位中共老红军的后代说,对于体弱多病的退休职工,国家应该承担他们的医疗费用,这样才能让他们病有所医:“像退休的职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他们最起码还为国家电站做出了一些贡献。有的在工地砸伤、工伤,什么都有。他们(医院)不管你工伤不伤,有个头疼脑热的,看病还是要自己掏钱。像这样的情况,国家就应该承担,不应该让我们自己从工资里把这个钱拿出来。这不合情嘛,一点都不合理。”

根据中国政府这次推出的医保政策,有2亿城镇居民将会获得基本医疗保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