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BI 加强打击中国科技间谍

发表:2007-07-27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调查局加强打击科技间谍 (http://www.fbi.gov/ 网站图片)

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低工资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厂商可以更便宜地生产大部份产品,但是他们缺乏应有的技术,因此买通商业间谍窃取先进国家的商业科技机密。美国联邦反情报官员表示,这类经济间谍威胁美国发展的基础,其中以中国间谍最具侵略性。目前联邦调查局已经从各方面加强打击中国科技间谍。

今日美国报导,以前全世界只有两家能将粉状金属转化成高性能引擎零件的公司,美国密西根州的汽车零件制造商Metaldyne是其中之一。

曾在Metaldyne工作的一名工程师海赫勒(Michael Haehnel),违反商业机密规定,将数百项机密电脑档案交给潜在的中国竞争对手。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去年以窃取商业机密与相关犯罪等64项罪名起诉了这名51岁的工程师;以及他先前担任公司销售副总裁的妻子洛克吾(Anne Lockwood);还有他们两人的中国合作人─42岁的公司前任冶金学家刘(Fuping Liu)。这三人辩称无罪,审判将从今年10月9日开始。

起诉书说,海赫勒进入公司电脑,将Metaldyne的独家制造过程明细复制到磁片上,交给他的妻子。洛克吾于 2004年初辞去Metaldyne的工作,静悄悄地与上海的刘密谋,他们计划发展两家中国公司与Metaldyne竞争,并将以美国市场销售的佣金作为回报。

联邦反情报官员表示,这类经济间谍威胁美国发展的基础。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低工资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厂商可以更便宜地生产大部份产品。

现在,负责打击经济间谍的联邦调查局想要唤醒美国的企业危机意识。过去一年,该局56个办公室各自找出该区10个最有价值的企业,并且告知其高级主管他们可能面对的威胁,这些威胁大部份来自他们自己的员工。通用电气,杜邦,康宁等公司都曾与联邦调查局代表会面。

不过联邦调查局保护商业机密的努力仍然面临挑战,因为科技界中有着许多扛着金头脑的外国人,对于他们防不胜防。联邦调查局反情报专家Mahlik指出, 2006年IBM和乔治亚理工学院合作生产每秒运转5000亿转的矽锗电脑晶片,比现行的手机晶片快250倍。团队中包括中国和印度的研究生。目前,这项研究还不算机密,不过美国官员已经开始担心。

联邦调查局官员认为,由于共产党领导班子下决心要提升中国的科技水准,而中国企业主管希望藉由低劳工成本与盗取科技来超越西方对手,使得缺乏保护智慧财产权的中国是最具侵略性的商业对手。

联邦调查局亚洲分部前任主管盖伦(Rudy Guerin)表示,“这对美国企业与我们的经济利益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而且情况正在恶化。”领导反中国间谍活动的主管卡尔森(Bruce Carlson)表示,联邦调查局已经将负责打击中国间谍的探员数量从2001年的150人左右增加到今天的350人以上。

反中国间谍活动官员表示,中国人利用华裔科学家对祖国的感情,诱使他们偷取商业机密,FBI 数据指出,有将近 3,000件中国偷取商业机密的案件。

联邦调查局正在分发一个12页的“反间谍弱点评估”的辅导手册,让企业自己评估他们的内部防护措施。该局希望企业在传统的企业安全习惯之外设置反情报方案。

前任杜邦员工盖利敏(Gary Min) 在2005年10月接受了英国竞争对手的工作,不过没有按照规定在2个月前向杜邦辞职。根据美国司法部的资料,在离职之前,他从公司的内部电子图书馆下载了22000个摘要和16706项科技文件。

2005年12月杜邦告知联邦调查局他们怀疑盖利敏窃取了“大量机密与独家的”敏感研究计划资讯。当联邦调查局和商业部探员在去年情人节突击盖利敏俄亥俄州的住家时,发现他的几台电脑中都有公司注明“机密”的文件。

盖利敏于去年11月就窃取商业机密在重罪法庭认罪。他预计在10月18日判决时面临最高10年的刑期。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