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战将李长江 把守三关舌如簧

作者:方影竹 发表:2007-07-27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员的八股讲话,没几个人愿听。可说也奇怪,李肇星卸任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着魔般按动相机快门,我在电脑荧屏前纳闷:难道李部长的尊容,你们那么感兴趣?事后得知,原来令记者亢奋的不是李部长,而是旁边坐的外交部“美女翻译”,记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呀!

央视有鉴于此,对译员的镜头惜墨如金,或给个远镜头,或一晃而过,免得观众分心。但笔者作为一个老英语教师,不想看谁的“尊容”,而想鉴赏译员的口译艺术,就象球迷看球一样。但文以载道,听了7月2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答记者问的坐以论道后,我的注意力竟让李部长夺了过去。

63岁的李局长,曾任吉林省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1986年11月后任共青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干部、副主任,共青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主任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浙江省副省长等职务,有团派渊源。另一方面,他说话井井有条,不慌不忙,颇有几分温总答记者问的风度。此次在同记者的为时40分钟(除去前言和翻译时间)的攻防战中,他为中共的执政路把守住三个关口,有看头!

第一、用“三缩脖”,逃过“谎言关”。

谎言和中共是一双孪生兄弟。在这种场合,不论谁说谁发表谎言,无异点燃无烟火炮。然而,第一个发言的全球广播新闻社记者就把“谎言”一词亮出来,摆出决战姿态:“您对外国媒体进行了一些抨击,说他们有的是夸大事实,有的甚至在新闻报道当中失实,甚至是说谎,尤其是在涉及中国产品质量问题方面,我的问题是您觉得他们在报道中国质量产品当中,在哪些地方报道失实,说了谎话,他们应该如何对相关的问题进行报道呢?”

李长江用了个“三缩脖”战术,消气熄火,逃遁无踪。他先用大段话谈另外一个问题,再回答这个问题,这是一缩脖;在这一段话中,又有一半是表扬广大媒体的“积极的报道”的,这是二缩脖;下面该回答“谎言”问题了吧,不,他只说“我们也确实感到有的媒体对有些情况可能了解不够。为了取得时效性,发布了一些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报道”,给对方找了个“时效性”台阶去下,这是三缩脖。虽三次缩脖,却未表明给人家扣“说谎”的帽子是没有其事或用语失当!李长江是如此一块老姜,岂有不成为胡温的爱将之理?

第二、以“弯弯饶”对“绕弯弯”,躲过“民愤关”。

中共供应国内外的产品标准不同,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情。谁不知道,喝茅台在欧美买,就比在大陆买放心。但这个问题,心照不宣可以,若一经挑明,国内民众能平安无事?这个问题,同样是个爆炸导火索。可是,提这个问题的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一看他就是个“归海”(大陆人归化为海外人),拐了一个你意想不到的弯儿,他说:“大家都知道,中国人比较好客,好东西往往都留给别人吃,所以说一些出口的产品往往质量是比较高的。我的问题是,在我们检控产品,特别是出口食品当中以及内销的产品,这其中的质量检控标准有什么区别?”把“好客”的高帽递过来,又赠以高尚道德标签“把好东西往往都留给别人吃”,还不双手接纳,等什么?但那位中年记者的“绕弯弯”,到底不敌眼前的这个“弯弯绕”局长,李长江回答:“我们国家现在对出口的产品和国内的产品都实行一个标准,即国家标准。作为出口产品,还必须要根据进口国的要求,要符合进口国的标准,或者根据协议的要求,根据协议的标准来执行。”帽子虽高,里面藏有烫手山药,收回去吧,哥们儿!如此一条老狐狸,岂有不成为胡温的干将之理?

第三、偏把治标当治本,把守“独裁关”。

李长江八面玲珑,恐怕最后听到法新社记者提的问题,也会冒一身冷汗。因为那是涉及中共一党独裁,能不能“治本”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似乎中国对于食品安全、产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方式,还只是临时的,只是治标而不是治本的办法,但是健康卫生方面的专家说,如果要全面解决问题,就需要对相关的体制进行大规模的整顿,以确保各个部门之间不会发生任何职责方面的冲突,现在贵方是否正在考虑对于相关的职能结构进行大规模的调整,还是说已经排除这种可能性?”好家伙!又是“治本”,又是“体制” ,又是“大规模的调整”,这不是用绵软话语攻击“党的一元化领导”、企图颠覆现存体制吗?李长江是穿了“防弹背心”坐在记者面前的,他滴水不漏地说:“我认为目前中国对中国食品质量安全,现在都是采取治本之策。对目前产品质量,特别食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包括有效的监管、建立有效的机制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我相信,会做出更有利于加强监管的一些措施。谢谢!”一句话,保住了共产党存在的合法性,而且那派头、那气度,简直成了胡温的替身。如此机警,岂能不成为胡温的得力战将?

只是在有记者把他和刚刚处决的郑筱萸做了一点轻微粘连时,我见他的眼皮也随之轻微一跳,用他的东北家乡话说,他有点“杆儿颤”啦!这个问题是华尔街日报记者提的:“中国质检总局在哪个领域里的工作同其他的监管部门,比如说药监局的工作在范围上是有冲突的?您认为在监督检疫方面,各部门的职责是不是分得很清楚呢? ”很明显,“质检总局”的头儿是李长江,胡温红人;“药监局”的头儿是郑筱萸,前几天被打翻在地,进了阴曹地府。你提他,今天我还吃得下饭?好在李长江很快镇静下来,一句“这些部门是按照各自的职责进行分工,又密切地配合,共同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从鬼影中逃出,安然无恙。

平心而论,李长江若不是归属了权贵阶层,本可以为人民做大事的,可惜他一成为独裁集团的成员和代言人,便成为一个八面玲珑又四面漏风的另一个袁木了。呜乎!

(原载自由圣火)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