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官炸死情人炸穿政坛黑幕

发表:2007-07-28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济南市人大主任段义和买凶炸死情妇,由其侄女婿、市公安局副队长安排炸药。继天津官场大震荡后,山东也因此案展开高调反腐行动。原山东省委书记、现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一度是进入政治局热门人选,是否因此被波及,受外界关注。

二零零七年七月九日下午五时许,济南市中心的一声巨响,一位年轻貌美的妇人就此殒命。爆炸案的幕后真凶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在四日后被刑拘。

二零零七年七月九日下午五时三十分,济南市建设路上,一辆本田轿车在一声巨响后突然爆炸起火。车上一年轻女子被炸为两截,下半身不知所终,上半身飞出二十余米,落地后侧卧于道旁。女子胸部以下内脏暴露,场面异常骇异。

该车猛烈燃烧,并殃及右边一辆出租车起火。浓烟足有三十米高。最早处于现场的一些市民在低头清理身上血迹,另有一些市民开始扶胸呕吐。他们围观于现场十多米开外的地方,议论纷纷,更有人拿出相机摄下现场照片。

爆炸车辆几成废铁,残余尾部尚可看出牌照为鲁AJ,是济南公安局的特种牌照。警方在五分钟后赶到现场,拉出净空。尸体碎块分布于现场各处,一些附近居民窗户之上尚有尸体碎片。警方在摘下该车牌照之后,开始清理现场,拼合尸体并提取爆炸残留物。

由于该车的爆炸威力远超一般的汽车油箱爆炸,现场的居民都觉得像是恐怖袭击。

根据车辆牌照,警方确定死者为济南市国土局公务员柳海平,其住址如意苑小区即在邻近。警方破门而入,却意外发现死者生前的若干照片。其中有与一男子的亲蜜合影。该男子竟是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

当晚十时,中国网站即出现爆炸案的现场照片,惨不忍睹。

警方很快排除死者丈夫作案的可能。经排查,段义和的侄女婿、济南市公安局治安三队副队长陈志有作案嫌疑,并于七月十一日夜在青岛将其抓获。

陈供称其受段义和指使而杀柳。他事先将两公斤TNT炸药及三个雷管置于柳海平汽车座位之下,并在案发时间按下遥控器。

七月十六日,山东官方媒体报道,段义和因涉嫌该宗爆炸案及包养情妇等违纪问题而被“双开”。而从案发至官方媒体发出报道,此间的一周时间内,山东及济南媒体对此案一概噤声。

据悉,在事发后,媒体均收到相关部门的禁令,更多的讨论只出现在网上。

死者柳海平正是段义和的情妇。据新华社的英文报道,段义和在审讯中称,他原不想置柳于死地,只是想通过制造一起交通事故,“使她失去思考能力”,是陈志的失手,导致爆炸如此惨烈。

段义和系山东齐河人,西安交大毕业之后在天津工作六年,随即回籍工作,历任齐河县委组织部干事,山东省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处副处长,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山东省电子工业局副局长、党委书记,济南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一九九四年,段在聊城地区担任挂职副书记时,即与柳海平相识并发生性关系。柳时为聊城县委招待所服务员,时年十七岁,而段则已经四十八岁。此后段调回济南工作,两人分地而居,直至段把柳调至济南市人大招待所。

因为段的关系,原在聊城的柳之父、之妹均至济南工作,且均进入公务员系统。据当地政界人士说,段与柳之密切关系,当地多有人知。案发时柳之住所,亦由段义和为其购置。柳平日不太与他人交往,独居此处,段亦时常登门。柳与其夫早年离婚,育有一子。柳在济南共有三处不动产,总价不菲。

段义和育有一子一女,均在济南公务系统工作。历来为人低调,除包养情人之外,官声并不差,其工作较为认真,属下均颇信服。

有消息人士称,在案发之前,有关情妇等违纪问题,段义和已被找过谈话。柳于六月意欲向中共纪律部门检举段之不法行径,故而段杀之以灭口。

另有人称,段因为中共的六三零大限(中央要求官员在今年六月三十日前自己主动交代贪污情况)意欲与柳分手,柳不从,段杀之。

李瑞环前秘书主导肃贪

同时,早年曾为时任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秘书的李建国,亦在山东展开反腐,现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堂已在上月被中纪委“双规”。李建国三月自陕西调山东,被普遍视为其仕途上的升迁,级别虽然未动,但沿海的山东,其地位自然重要。

山东在近十年以来,是中国较少有官员落马的省份。一九九五年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遭极刑之后,去年年底,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被“双规”。另一方面,从山东走出的政治局委员两届三人,分别为田纪云、姜春云、吴官正。这在中国官场中,是仅次于上海的。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张高丽接替上调中央的吴官正为山东省委书记,直至二零零七年三月调任天津市委书记,被认为是十七大进入政治局的热门人选。此案引出山东高官被查,是否影响到张的仕途,颇为外界关注。

二零零七年六月,天津政协主席宋平顺自杀,由此掀开了张在天津的反腐序幕。津门官员多是本地擢升,张的雷厉风行让本地问题官员人人自危。

段义和在担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领导职务期间,济南市委书记先后为孙淑义、姜大明和焉荣竹三人。

孙淑义主政时间最长,自一九九五年至二零零四年任市委书记,现任山东省政协主席。但据传段义和与张高丽关系甚笃。原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姜大明二零零四年一月接任市委书记,姜此前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现任山东省省长。焉荣竹则是二零零七年三月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任上转任济南市委书记。

如今,山东已是人心惶惶,段义和已属副部级干部,如果有更高层级的干部牵涉进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分析人士认为,段义和此案已被中央列为干部包养情妇的违纪典型,就当下政治形势而言,追查应就此为止,不会再牵涉其他更高层级官员。■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