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物价又涨了,政府在做什么?

发表:2007-07-28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近烦心的事不少,且不去说他。但是有两件事让我们的媒体和广大“爱国人士”意淫了好一阵:一是我们的GDP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大经济强国了;二是我们的平均工资又涨了。

先说GDP超过德国的事。且不说我们的统计数据是否有水份,就算我们的GDP真的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经济强国”了,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我们有13亿人,而德国只有8200万人。目前,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约为2000美元,而德国则为3到4万美元,GDP总量虽然增加了,但国民的人均财富和个人生活品质却没有提高,所谓的第三“经济强国”,我看不提也罢。

说到平均数,真的很有趣。最近让媒体和“爱国人士”大淫特淫的还有,我们的平均工资又涨了。吹GDP时就拿总量说事,谈到工资上涨时就扯一个平均数出来,让人以为我等平头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其实谁都知道,由于公务员和军人的工资连年上涨,导致平均工资大幅度上涨,但是我等老百姓的工资非但没有上涨,由于生活指数上涨,我们口袋里钱可能还缩水不少呢!前天给我妈妈打电话,她报怨说现在什么都在涨价,猪肉在涨价、米在涨价、菜在涨价,她说再涨价只有吃方便面了。我说下一步涨的可能就是方便面,恐怕连方便面都快吃不起了。

果然被我言中了,打开今天的各大网站,一则《我国方便面26日起全面涨价》的新闻,让我倒吸一口冷气:不是吧?我什么时候也象贝利一样成了乌鸦嘴?这方便面还说涨就涨。这一下方便面再也不是象我辈这些穷人的专利了,随着价格持续不断的上涨,下一步我们真不知道该吃什么了。如果物价涨了,工资也水涨船高,我们也无话可说。问题是,我们的工资确实涨了,但是涨的只是平均工资,实际情况是高的更高,而低的却更低了。面对物价上涨,大多数老百姓可能除了象我妈妈一样报怨一番外,也只能勒紧裤带过紧巴巴的日子了。

方便面价格上涨可能只是一个信号,谁知道后面还会不会有更加强烈的暴风雨呢?我觉得政府不能让价格就这么一味涨下去,毕竟这些都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啊!房价在疯涨,我们可以不买新房依旧享受老屋的沉旧,可是物价上涨我们总不能不吃不喝吧?既然国家有能力让 4300点指数的股市降温,那么面临时下的物价上涨,怎么也会有一两招绝招吧?让我失望的是,央行现在出台的“加息降税”的招术,好象对飞涨的物价并没有多少调控作用。“加息降税”对过热的经济而言确实能起到调控作用,问题是现在消费指数过高,并不是全国老百姓都太有钱了,恰恰相反,而是太多数人都没有钱。

“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是目前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中央政府如果不从这三大问题入手,而错误地以为消费指数一涨再涨是由于经济过热引起的,用“加息降税”的手段调控,问题不但难以解决,可能还会愈演愈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