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来了就跑不脱的城市”

作者:刘斌夫 发表:2007-07-30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彭州80万吨乙烯项目看成都城市发展定位偏颇

警钟再度敲响

去年3月27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在漫天黄沙中召开,温家宝总理大声疾呼:我们再也不能这样闭门开会!

西部大都会成都北郊彭州,地处龙门山下,“天彭牡丹甲天下”,原本是名符其实的避暑胜地和城市后花园,又是千万人口的成都的蔬菜基地和上风口。
而今的彭州(县级)市区内,天空灰蒙迷茫,空气中臭味久不消散,因为工业污染,因了成都东城老工业北迁于此。
不仅如是,2005年GDP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的成都,为了将来增长GDP1000亿,省市两级政府立项80万吨乙烯化工工程项目落户彭州。
这无疑是继长江上游众多水电大坝工程之后,又一场更为严重的生态灾难降临大四川!

据成都气象资料显示:成都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次多风向6、7、8月为北风,其余各月为东北偏北风。成都风从彭州来。

成都的自来水原在哪里?在北边。该市最大的自来水厂——自来水六厂及二厂、五厂位于郫县、彭州交界的三道堰等地。都江堰之水经郫县、彭州流往整个川西平原和丘陵地区,包括农耕文明中心城市成都。成都的饮水源保护区在北郊凤凰河——沙河源头,正是都——郫——彭——新沿途的岷江水。

彭州作为大成都的上风上水区域和菜篮子工程中心基地,摧毁建80万吨特大型石化炼油厂,已是“灰尘之都”、“臭水之都”、“堵车之都”的成都,必将成为“毒气之都”!这绝非危言耸听。
80万吨乙烯工程项目倘若建成,特大主中心城市成都市3/4的范围将受严重污染,并将波及川西万顷良田沃野和下游数座区域性中心城市。1000万市区人口和数千万农村人口生命健康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美甲天下的巴蜀奇山秀水将蒙受灭顶之灾!

前车之鉴中外皆有。山东齐鲁乙烯工程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吨,投产后,下风向居民癌症患者较投产前剧增470%;污染程度并不及石化工程的北京首钢已“举家”迁出北京市区;上海金山石化工人肝功不正常者比例特大;江苏盐城阜宁县杨集镇东进村因饮水、空气受重化污染,近年来该村死于癌症者达76人,幸存患者27人;美国休斯顿因石化工业存在而房价全国最低,很少人居。

全世界的重化污染工业项目,正在向中国、印度这样的经济超速发展的“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

不仅是成都,无独有偶,重化项目在全国抢镜头上演。广西:总投资97亿元的炼油项目和总投资116亿元的炼化项目,分别选址北海和钦州——红树林保护区、风景旅游区、水放养殖区等环境敏感区。辽宁:大连双岛湾石化项目选址于蛇岛铁山园字级自然保护区。江苏:南京市新辟化学工业园区“玉带片区”。上海:整个长江口、杭州湾成为化工项目集中区……

城市发展定位偏斜

众所周知,各个地区的区域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能力大不相同。
岂非咄咄怪事!中国的重化污染项目,居然无一例外无一幸免地钟情、选址于人口密集区、风景旅游区和河湾海港!

为什么要将重污染项目选址在环境脆弱敏感区?!

这种政府智慧缺乏和官本位令人不寒而栗。
西部十二省市唯一健在的部聘城市及风景名胜规划建设专家顾问钱振越先生指出:四川盆地内尤其成都平原,不宜建设重化项目,因人口密集,地形特殊,重化厂废气很难排散,废水不易处置。而且,这一地区文化底蕴丰厚,生态环境优美,风光秀丽,风景资源不容破坏。

什么叫科学发展观?什么叫绿色GDP?什么叫以人为本?

成都的城市发展定位是什么?不应是工业城市,而应是:西部金融商贸中心城市,西部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和旅游度假产业中心城市。

从历史沿革、资源条件看,成都自古以来就是消费城市。成都在西汉时期,是中国第二大城市。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批最佳旅游城市,不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就是“歪嘴巴吹火——劲使得很偏。”
从地缘经济、地缘人文看,成都作为金融商贸中心城市,对西部经济的辐射潜力巨大。根据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成渝城市群”将成为中国大区域经济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之后的“第四增长极”。其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的优化与转变,对于西部统筹发展和全国经济布局举足轻重。

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到处可见掠夺资源、污染环境、廉价的“中国制造业”。成都的发展应当力避同质化。
成都应当注重增长科技、文化、旅游软实力。

西部开发应当借鉴“瑞士模式”。成都外围中小城市及广大乡村,应当着重发展现代观光国际订单农业和国际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产业。
美国靠侏罗纪公园、好莱坞环球影视城和迪斯尼乐园,靠米老鼠、变形金刚,二十年来赚了数千亿美金。几乎没有传统文化的美国,成为最大的文化产品输出国和旅游产业大国。美国在工业上的策略是只研发不制造。美国的现代经济是创意经济。

成都会聚了众多的文化人才、科技人才和创意人才。
“文化之都”成都,恰恰应当成为中国西部创意产业中心。科学把握城市发展的走向,是城市、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美国环保组织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正在评选“世界十大污染城市”。河水越来越不堪入目、空气越来越不堪入鼻的成都,你是否要在下一轮角色中荣登其榜首?(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 强国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