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为观止

作者:郑真 发表:2007-07-30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语“叹为观止”形容事物好到了极点,令人赞叹不已。它出自《左传•襄公二十九年》。


吴 国公子季札到鲁国出使访问……季札请求观赏周天子时的礼乐和舞蹈。鲁国便让乐工为他歌咏《周南》和《召南》的乐章。季札听完之后说:“真优美啊!从这些乐 章中看得出来周朝的教化开始奠立基础了,但可惜的是还没有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但是百姓已经能够辛劳工作而没有什么怨恨了。”接着乐工又为他歌咏《邶 风》、《庸风》和《卫风》的乐章。季札说:“真优美啊!德化深厚啊!人民虽然有忧思,但是却不至于到达困窘的境地。听说卫国的康叔和武公有这样的德行,那 么这应该是《卫风》吧!”又为他歌咏《王风》的乐章。季札说:“真优美啊!人民虽然有忧思,但心中却没有恐惧,这应该是周室东迁以后的乐章吧!”乐工又为 他歌咏《郑风》的乐章。季札说:“美好啊!但音节太过于烦琐了。这表示郑国的政令太过苛细琐碎,百姓无法忍受。大概因为这样,所以郑国会最先灭亡吧!”乐 工又为他歌咏《齐风》的乐章。季札说:“真优美啊!音节宏大而深远,具有大国之风!象征着能够成为东海诸国的表率。这大概就是姜太公的国家吧?齐国的运势 真是无可限量啊!”乐工又为他歌咏《豳风》的乐章。季札说:“真优美啊!音节博大坦荡,代表人民虽然欢乐愉悦却不放纵,这应该是周公东征时的乐章吧!”乐 工为他歌咏《秦风》的乐章。季札说:“这乐章就是诸夏之声吧!能作诸夏之声,音节自然宏大,至宏大到了极点,这应该是周室故地的乐章吧!”乐工为他歌咏 《魏风》的乐章。季札说:“真优美啊!音节轻飘灵动!代表心志远大、态度婉转,虽有曲折变化,却又平易流转。如果能加上德教的辅助,这样就能成为英明的君 主了!”


乐工为他歌咏 《唐风》的乐章。季札说:“思虑非常深远啊!这应该是有帝尧的遗民在吧!假如不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会这样的忧深思远呢?假如不是有圣德之君的后代,又有谁 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呢?”乐工为他歌咏《陈风》的乐章。季札说:“音节放荡不知节制,代表国家没有贤能的君主,这个国家难道能够久远吗?”再歌咏《郐风》以 下的乐章,季札就不再作评论了。


乐 工为季札歌咏《小雅》的乐章。季札说:“真优美啊!音节虽然流露出忧思,却没有二心;虽有怨恨之情,但却没有表现出来;这应该是象征周朝德政衰微吧?但是 还有先王的遗民之风啊!”乐工为他歌咏《大雅》的乐章。季札说:“音节广阔啊!非常和美融洽。虽然曲折柔缓,但却刚直有劲,这不正是文王的美德吗?”乐工 为他歌咏《颂》的乐章。季札说:“完美到极点了!音节刚劲而不放肆;柔婉曲折而不卑下靡弱;紧密而不局促;悠远疏朗,但不散漫游移;变化多端,但不放荡无 度;反复回旋,但并不使人感到厌烦;心怀哀思,但并不悲愁忧伤;虽欢乐愉悦,但并不放纵无度。曲调丰富,就像物质虽常加以利用,但并不会穷尽;可用之物虽 然很多,但并不完全显露;又如施物给人,但物品并不见减少;又如向人取物,但并不贪求无厌;安守但并不停顿,流行但并不泛滥。五声谐和,八音调适;节拍有 一定的法度,乐器演奏有一定的次序。这都是有盛德的人协同一致的品格啊!”
季 札接着观赏武舞《象箫》和文舞《南龠》这两种乐舞后说:“舞姿真优美啊!但却感到还有些美中不足!”观赏周武王的乐舞《大武》时说:“舞姿真优美啊!周朝 兴盛的时候,应该就是这样子吧!”观赏商汤的乐舞《韶濩》时说:“能表现出圣人的伟大宽宏,但德行上仍然有不足之处,可见圣人难为啊!”观赏夏禹的乐舞 《大夏》时说:“舞姿真优美啊!很能表达出圣人勤劳于于民事而不自居其功。假如不是夏禹,还有谁能创作出这样的乐舞呢!”观赏虞舜的乐舞《韶箾》时说: “尽善尽美啊!德行伟大达到顶点了!就像上天于万事万物无所不覆盖一样,又像大地于万事万物无所不容纳一样!即使世上还有伟大盛德的德行,大概也无法超越 这个了。观赏礼乐,尽善尽美观赏到此达到止境了(观止矣)!即使还有其它的乐舞,我也不敢再请求观赏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