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防眼睛干涩

作者:周琪霏/整理报导 发表:2007-07-30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眼科雷射机构 张朝凯 医师指出在眼球内的视网膜上,有两种很重要的细胞,一种叫杆状细胞另一种叫锥状细胞;杆状细胞一般比较敏感,可以感受到较为微弱的光线,所以我们在黑暗中也可以隐约看的见东西,主要是靠这种杆状细胞。而另一种锥状细胞则需要较强的光线才会被刺激,所以是负责亮光下的视觉;至于杆状细胞为什么可以在黑暗中看见东西,那可是另有学问的。


在杆状细胞里有一种名为视紫质的特殊色素,这种色素在光亮的地方会被破坏,只有在黑暗中它会快速大量的组成,并将视觉的讯息快速传回大脑,使的我们刚开始进入一个黑暗的地方,在短短两三秒的适应期后,便能立即看见周遭环境。而维生素A正是构成视紫质的基本元素,当维生素A在体内不足时,视紫质就无法合成,在黑暗的环境里没有足够的视紫质合成,也就无法看见东西,此种症状便被称为「夜盲症」。


然而,维生素A对于眼睛的关系可不仅止于此,维生素A它还有帮助眼睛制造泪液的功能,若长期缺乏维他命A,会令眼睛干涸,眼角膜容易磨损以致感染及溃烂,之后视力会受损甚至失明,这就是我们常见的干眼症或是角膜软化症;尤其对小孩子影响最大。可见,妈妈从小要我们吃胡萝卜及鱼甘油是不无道理的。


值得一提的是,维生素A不仅仅只对眼睛有帮助,对于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强化免疫系统及抗发炎作用也有不错的效果,因为维生素A可抑制不正常细胞的生成,所以可预防某些癌症的发生。维他命A也可帮助维持健康及湿润的内外表皮,像消化管道、尿道、生殖管道、皮肤及肺;所以,足够的维他命A也可保护胃膜以预防胃溃疡。对于骨骼及软组织的成长上维生素A亦占有重要的地位,像是足够的维他命A能帮助牙肉及牙齿的排列。另外,维他命A因有助于健康细胞的维持,所以维他命A亦有防皱作用,目前也有许多的防皱护肤品,都强调维生素A为其主要的成分之一。

来源: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