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女人都用私房钱干什么了?

发表:2007-07-31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私房钱”这个敏感的话题自古有之,古时的出嫁女子为了防止被丈夫或者婆家抛弃,会偷偷私藏一些首饰和衣物,以免惨遭抛弃后生活没有着落。

时至今日,私房钱也从偷偷摸摸的“装备”变成了一个响当当的称号“PersonalMoney”——归自己自由支配的金钱,大有我的钱,我做主的架势……

你加入Personal Money阵营了吗?


快快浏览以下几条,如果统统与你不沾边,那就干脆远离私房钱为妙。

如果有一两条与你相符,那还等什么,一定要再接再厉。

你经常看上一些“奢侈”的东西,比如名牌衣服或是珠宝首饰,并且不想让老公为价钱皱眉头。

你喜欢在同伴面前小小地虚荣一把,这是你生活里“不可告人”的小乐子。

你陶醉于攒私房钱的快乐,看着属于自己存折中的“银码”不断增长,那种快感真是难以形容。


你希望关键时刻给他一个惊喜,比如特殊日子奉上礼物,比如在他特想买一件东西而手头紧张时,你可以“仗义疏财”,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你习惯未雨绸缪,把攒下的私房钱当成是家庭的“救急金”,如果遇到家庭资金周转不便时,拿出来解燃眉之急。

你的老公是一个不懂计划钱的人,他常常会头脑发热地做超出普通家庭预算的举动,你阻拦的成功率为零,又清醒地知道这样会使家庭产生经济危机。

他的职业高风险,让你隐隐有危机感。

你的家庭经常有一些以外开支,常常会弄得措手不及。

你娘家有亲人常常需要你来照顾,而你不幸嫁了个小气的老公,他对你资助娘家的举动颇有微词。

你天生就是缺乏安全感的动物,对婚姻破裂、后代前途、家庭经济危机等忧心忡忡。

妈妈从小就教你,一定要有私房钱来保护自己,因为丈夫是随时可能离开的!




物质型女人用Personal Money宠爱自己

讲述人:Jessica 29岁

职业:公关公司经理

婚龄:4年

Personal Money时间:3年

Personal Money理由:喜欢买珠宝犒赏自己,但老公不能接受花太多钱买这些“没用”的东西。

PersonalMoney要点:私房钱的用途不能见不得阳光,数目最好远低于公共财产数额。总之一定要把握一个度,绝不能暴敛家财。

最满意的私房开销:为自己买了一条钻石项链,一副钻石耳环,两条精致的手链。

Jessica和老公都属于收入较高的阶层,虽然生活里没有任何经济危机,但她还是拥有自己的小金库。Jessica总结的原因是:两个人一起生活,消费习惯很难相同,一个爱买奢侈品,另一个怎么都不能理解,与其争执不休还不如私下解决,所以,聪明的Jessica为自己找到了攒私房钱这条路。

我是个“物质女人”,没结婚的时候,我就是个典型的会花钱的主儿,尤其对珠宝情有独钟。我喜欢各种美丽的珠宝,觉得珠宝是女人最亲密的伙伴,看到了特别喜欢的就毫不犹豫地买下来。我买首饰的钱加起来可以买辆车了,可即使这样,一看到款式独特的珠宝还是走不动路,真是没办法。

刚结婚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过存私房钱,是后来一次买东西的经历让我萌生了这个念头。那次和老公逛商场,我看上一枚很漂亮的钻石戒指,当时立刻就想买下来,但老公却说结婚时买过了,不要再浪费。我当时太喜欢了,就一直跟他“蘑菇”,老公拗不过我,还是买了,但回家后气就挺不顺的。第二天等他气消了我试着跟他沟通,他坦诚地告诉我,一个女人爱买又贵又不实用的东西就不是在过日子。听了他的话,我彻底明白,我的价值观和老公是如此不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老公是不可能接受我不“现实”的购物观的。既然这样,与其吵架赌气还不如两相安宁,从此我就多了一个私人的“小金库”。

我老公对钱根本没什么概念,虽然我们的钱放在一起,但他从来不注意家里的钱多了还是少了,所以我存私房钱非常容易。每月从收入里拿出一小部分,从家用里“克扣”一些,慢慢地就有一个很可观的数字了。我把私房钱都存在一张银行卡里,反正家里的卡一大堆,老公也发现不了。

有了自己的小金库,我的生活变得非常“舒适”。遇到工作压力大或心情不好时,我就去逛逛喜欢的珠宝店,遇到非常有眼缘的就买来奖励自己。除此之外,平时逛街遇到较贵的时装、包包、香水,我也基本是看上了就买,那种想要什么就爽快付钱的感觉真的很棒。一般我买了大件的东西后跟老公报个便宜的数字就行,小件的东西无论我买了多少,他也不知道,反正在男人眼里,那些东西都差不多。我再也不用顾及老公会不会不高兴,也不用听他那番大道理了。

自从启动了私房钱,我对老公的态度就温柔了很多,可能女人真的是物质动物吧,心理上得到满足,心情也愉快很多。我很明白购买奢侈品有一个度,只要别越过这个界限,一切都相安无事。所以我觉得女人存私房钱挺好的,让自己开心,又不影响家庭的正常开支,何乐而不为呢。

Hers发言:说到底,私房钱只是女人闺房中的快乐调剂品,无论满足的是她的物质需要还是她的虚荣心,都是女人自娱自乐的小把戏,男人都请别当真。

八卦PersonalMoney:麦当娜是个不折不扣的珠宝迷,她买任何珠宝都不会告诉老公价钱,理由是尊重对方的消费观念,另外,假如她如实说出那个数字,恐怕真的会刺激到老公。



家庭型女人私房钱取之于家,用之于家

讲述人:佟晶28岁

职业:网站运营总监

婚龄:3年

Personal Money时间:3年

PersonalMoney理由:私房钱可以让生活有备无患,另外在特殊日子里还能大显身手,为爱人或孩子购买礼物,给他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PersonalMoney要点:买的东西一定是家人需要且价格合理,否则会适得其反。另外切记,这招频率不能太快,否则老公会感觉不安全。

最满意的私房开销:老公生日时送了一台新款笔记本电脑,“六一”节送两岁的儿子一套超级棒的智能玩具。

佟晶是家中的“财政部长”,家里大大小小的钱都由她来管,老公如果要买千元以上的东西都得向她请示。即使拥有这样的特权,佟晶的财政状况依然是“半透明”的,从结婚开始,她就悄悄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小金库。不过,这笔钱并没有用在自己身上,而是成为了家里储备金。

小时候看过一个故事:“一个卖油的丈夫,到了除夕那天,发现没钱过年了,正在愁容满面时,妻子从床下取出一只小缸,是满满一缸油。妻子说,你每天早上挑着担子离开家之前,我都偷偷舀一勺放进缸里,就怕哪天家里有个急用。”当时看完这个故事我就说,这个女人多聪明呀,长大了我也要学她那样。

现在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婚姻,我深深地觉得,一个女人不但要顾家,还要懂得筹划。生活中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而男人不像女人,用起钱来根本没数。家里的存款是透明的,他可能会因为买一些必要的东西而把储蓄花光,所以必须有一些钱是他不知道的。

从结婚那天开始,我就一直在攒私房钱,每天从日常开销中抽出十元、几十元,天长日久就是个大数目了。这笔钱也不是雷打不动,遇到比较特殊的日子,我会送老公或孩子一些礼物,每次都给他们一个很大的惊喜。次数多了,老公也知道我攒了一笔私房钱,但他不知道数目是多少。有时候他为了套我的话对我体贴有加,有几次我头脑一发热差点告诉他,后来一想好“险”啊!这笔钱我不能告诉他,必须咬紧牙关保守秘密,等有一天家里真有什么着急用钱的事发生,到那时再拿出来,绝对是雪中送炭。

Hers发言:卡耐基说:“家庭主妇的私房钱可以在应付突然事件时发挥巨大作用,实际上是家用储备库。取之于家,用之于家,这无疑是私房钱最妙的用途了。

八卦PersonalMoney:贝克汉姆的妻子维多利亚最会用礼物讨老公和孩子欢心,她经常会一掷万金给家人一个惊喜,小贝身上佩戴的珠宝,孩子的名贵玩具,大多是出自她的私房钱。



智慧型女人私房钱给我一个自由空间

讲述人:柯然32岁

职业:大学讲师

婚龄:4年

Personal Money时间:1年

Personal Money理由:给自己一个自由空间,这并非对丈夫的不忠,而是为了尊重个人的独立性。

Personal Money要点:私房钱最好“用有所值”,如果仅仅是为了享乐和挥霍,就有点没意思了。

最满意的私房开销:用私房钱买了一套小户型房子作投资,去年暑假用私房钱旅游了一圈。

柯然是一个思路清晰的女人,拥有高学历的她对私房钱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每个女人都应该存点私房钱,目的不是为了要防着对方,而是追求更自由、更和谐的家庭生活,不妨把它看作是婚姻的智慧。

其实结婚以前,我很反对女人存私房钱,我觉得这是对自己和对方信心不足的表现,而且这样做很自私。然而,结婚以后我慢慢发现,过日子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简单,两个不同背景、不同性格、不同习惯的人在一起生活,想事事水乳交融是不可能的。既然两个人不能合二为一,还不如各自给自己留有空间。

我从来不认为夫妻俩把鸡毛蒜皮的事都开诚布公是件好事情,相反,留有一定的距离反而有利于婚姻的和谐,而私房钱正是婚姻里最好的“透气口”。结婚没多久,我和丈夫就达成了一致协议,两个人每月上缴薪水的2/3作为家庭共同财产,其余的部分可自由支配。所以我们俩都各自有自己的“私房钱”,数目多少,两个人也大概心中有数,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丈夫的私房钱用在哪里我不管,我的钱必须得用在我觉得值得的事情上,比如旅游,还有就是投资。我经常会在寒暑假的时候一个人去外地旅游一周,那种独自远行的感觉很好。用于投资上面的钱除了买股票之外,我还买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交了首付后就把房子租了出去,用租金交按揭,每月还有盈余。

我发现女人有自己的钱意味着独立和自由,是一种全新的享受,我指的这种享受不完全是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就是我拥有我的世界,丈夫不可以参与的世界。

Hers发言:其实女人存私房钱是一个良性的循环:私房钱可以使内心产生满足感,会享受到其中的快乐,女人心情愉快又会有助于促进夫妻间的感情。

八卦PersonalMoney:戴妃生前常常把一些穿过的衣服卖给二手服装店,赚的私房钱用于支付她看电影、买杂志、购物和旅游等花费上。

女人的Personal Money的对话

Hers有人说,女人存私房钱是对婚姻缺乏信任和安全感的表现,会引发婚姻危机,你们觉得呢?

Jessica:我觉得,如果女人存私房钱的目的是为了防备家庭变故,或者策划家庭变故,这当然是一颗潜在的婚姻定时炸弹。

但我想更多女人存钱的目的不是为了这个,只是为了让自己更开心,婚姻更幸福。

佟晶:要看这个钱在婚姻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还要看夫妻双方怎样认识和看待这个钱,如果私房钱可以使婚姻更美满,为什么不存呢?

柯然:我想,每个存私房钱的女人都有她不同的理由,希望人们能尊重女人的这些理由,也尊重每个女人不同的价值观和不同的生活态度。

Hers:如果你的老公非常有钱又很宽容,他的一切都是你的,你还会存私房钱吗?

Jessica:以我今天的性格,还是会存的,我已经非常满足于花“私房钱”的那种乐趣,那是花“公款”所找不到的。女人永远都有自己的小私心,即使世界是透明的,女人也要做个小盒子,里面装满自己那些闺房的小感觉,男人看着可能有些可笑,可是女人是很认真的。

佟晶:会啊,我依然会为家庭设立一个安全的堡垒,而且私房钱可以给家庭制造很多惊喜和快乐,我相信很多和我有一样想法的女人会懂得。

柯然:如果是那样,我可能会存得更多,他的一部分钱也成了我的私房钱。

Hers:你能接受老公存私房钱吗?

Jessica:不能接受!我很了解我老公,他是那种比较朴素的男人,不像我,有那么多的购物癖好。平时我给他的钱他都花不完,要是存私房钱就是有问题了!

佟晶:我觉得大部分男人存私房钱是老婆做得不够好,可能是老婆平时管得太紧了,他无法应付正常的交际。像我老公,平时有什么开支,需要买什么东西,我都举双手赞同,我做得那么好,他还存私房钱干什么。

柯然:当然可以接受。我希望给他一个相对自由的消费空间,我相信他会处理好自己的“私房钱”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