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错了什么

作者:文/夏天 发表:2007-08-02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隔壁刘叔叔一家回来了,之前他们一直在北京打工,听说还不错,去年见面时还没有要回来的意思,不知什么原因说回来就回来了。

我下午回家时,见到刘叔叔家门大开着,往里一看,一家人正忙着收拾,小丽见了我,甜甜的喊:“姐姐出去啦?”她这一声,刘叔叔和刘婶都抬起了头。

我忙说:“叔叔婶婶好!小丽长的越来越漂亮啦!小学要毕业了吧?”

刘婶说:“是呀,再开学就上初一啦!”

我说:“真快,现在小丽都上初中了!”

“是呀,是呀,才几年的工夫呀!以前天天盼她长大,现在长大了麻烦事也多了。”

我笑了笑,说:“这么乖巧的女孩子您都觉的烦,要是个淘气的男孩儿您可怎么办?”

刘婶接着说:“唉!你不知道,我是说要不是她上学,我们就留在北京啦,回来什么都没着落。可是不行呀,找不到学校,现在北京关了好多供外地小孩上学的民办学校,公立的学校,名额少的可怜、费用高的惊人……”

刘婶不往下说了,我看见刘叔叔正拿眼睛瞪她,忙笑笑,找个理由回家了。

(二)

刘叔叔的老家在农村,他是那个村子第一个大学生,大学毕业那年又考研究生,放假回家时班主任特意查了分数,说是远远的超过录取线,就等着发通知书啦。

那一年的假期,刘叔叔父母别提多高兴啦,儿子在省城上大学,现在又要去北京读研究生,真是扬眉吐气呀!

等通知书的日子真是难熬,眼看着就到开学的日子啦,他急的跑到镇上打电话给班主任。

班主任一听是他就说:“我正急着到处找你,我知道你是想问通知书的事,我和你说,你可要挺住,什么事都要往开了想。”

刘叔叔隐约感到事情不妙,心里一沉,强挺着说:“您说吧,我没事!”

“你的档案都被打回来了,说是政审不合格!”

“什么?政审不合格?”

“唉,这事我也是转了几个弯才知道的,听说与你参加六四学生运动有关。”

“……”

“刘明!刘明,你没事吧?刘明!”

“没事,老师。”

“听见你说话就好,啥事也得往开了想,不去有不去的好处。对了,你敢快来学校吧,我给你看看,还有什么工作,现在急需解决的就是找个工作,唉,好工作都分没啦,你快点过学校来一趟吧。”

刘叔叔挂电话后不知道怎么走回到的家,进了家门就倒在了坑上,不吃不喝躺了整整三天。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让他站了起来,只知道他辗转来到一家工厂,当了一名技术员。

刘叔叔是一个很有才华又踏实工作的人,只是十来年了一直没得到机会。有一次他请一个领导喝酒,酒过三巡,他俩都有些醉意,他说:“你说我怎么就升不上去?我可把您当家人,今个您就教教我!”那个领导说:“小刘呀,你哪都好,可你干吗闹学潮?你的档案里可都记着呢,听说你还是什么学生头?什么民主,什么人权,在中国你能争取的到?共产党是什么?你太年轻呀!听哥一句话,去私营单位干吧,在这儿,你是没个出头。小刘,我可什么都没说呀!喝!”

刘叔叔知道这事后,越想越窝火,一气之下辞了工作,进了人才市场,现在的大学生遍地跑,找个合适的工作谈何容易?一待两个月,标准一次次的降低。天无绝人之路,一个老同学知道了他的处境,给他打电话,不久他去了北京一家外资工作。半年后,刘叔叔为刘婶找到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这样一家人在北京团聚了。

临走时,他们出租了房子,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关于他们的消息也少了。去年过年时巧遇刘婶,她说一切还好,只是小丽上学花销太大,借读费太高。我说:“不是取消了借读费吗?”刘婶说:“说是那么说,只是改个名词罢了。那年说要取消借读费,可把我们乐的!不想到了开学,老师说同学们要为学校的建设出点力,和家长说一说,解决解决。我想反正老师也没逼着交,就没理会。一周后,老师开始一句二句的拿话敲小丽:‘小丽呀,班里可就你家长没做表示啦!’后来见没动静就直接说:‘没钱就别上!装什么大瓣蒜!回老家得了!还来北京上学?’孩子哭着跑回来,说是不去交钱就不上学啦,没办法,我只好掏了五千块。”我说:“这么多?”“这还是少的呢?将来上初中就更高了。”

那时的刘婶一定没想到她们今年就带着孩子回来上学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