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学博士中国捡垃圾

发表:2007-08-02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外名叫"路乞",六十五岁,美国人,是法学博士。路乞从小向往中国,1984年第一次来到中国,从此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先后来华50余次。后来,他来到湖北省黄石市与该市一位女书法家共结连理。

   路乞是个中国通,普通话、广东话都说得极好。路乞给自己起这个中文名,意思就是"路边的乞丐"。他说:"中国人瞧不起乞丐,但我认为捡垃圾的乞丐做的是爱护环境的工作,是很高尚、很重要的工作。"当然,乞丐并不是路乞的职业。退休前,他是一位法律工作者,他现在的名片上印着"法学博士"头衔。
路乞捡垃圾,在黄石市住时在黄石捡,搬到武汉住之后,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也捡,他捡垃圾甚至不戴手套,不管垃圾多脏,都是亲手捡,有时捡了垃圾没处放(周围没有垃圾筒),他会将垃圾放在自己的衣服口袋里。

    路乞捡垃圾当然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为了美化环境,他是个环保主义者,他见不得自己身边有垃圾,发现垃圾他就会捡起来,他捡垃圾从来不会不好意思,他常常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捡垃圾,经常是看到别人随手扔掉垃圾,然后他俯身捡起来,扔进垃圾筒。

    妻子曾经极力反对他捡拾垃圾,不仅因为脏,还因为很多人不理解,以为他想借此出名,或是觉得他瞧不起中国。路乞说:"我捡垃圾,不是为了让谁、让哪个部门难堪,也不是认为中国是个垃圾筒,而是因为我爱中国,我认为中国是个美丽的国度。"

   他曾经跟在一个一边吃柚子一边随手扔柚子皮的女人后边,他并不厉声指责,只是跟在她的后边,她扔一块他就捡一块,直到周围的人都对那女人怒目而视,女人觉得不对劲,回转身看到一个老外手里捧着她一路上扔掉的柚子皮,羞红了脸,匆匆跑开……

  路乞说:我不教训人,我只教育人。我当着扔垃圾的人的面捡垃圾就是一种教育。
就这样他说服了妻子,他感动了路人,他唤醒了许多人--11月的一天,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16所高校的千余名大学生,与路乞博士夫妇一起走上武汉街头拾捡垃圾,劝阻路人的乱丢乱吐等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向市民宣传环保。

     屏幕上出现了学生们扯着大横幅在公园举行启动仪式,我忽然有些反感,嘟囔了一句:"怎么到了国人这儿就成了做秀呢?"
    话刚出口,就见路乞笑嘻嘻地站在一群学生的前面。想起路乞说的话:"我希望这次活动不是'做秀',而是'锦绣',让我和我的'哥们'一起'锦绣'武汉。"忽然就发觉自己的渺小与晦暗:满足于独善其身,很少兼济天下;目光总习惯性地投向阴影,牢骚多行动少;希望总寄托在别人身上,想法多办法少……所以我常常不快乐,也常常难以带给别人快乐!

电视里路乞依然在笑着,笑着跟扔垃圾的人打招呼,笑着跟捡垃圾的人握手,笑着给伸手乞讨的人钱,笑着去残疾运动员训练营免费教英语,笑着跟记者说:助人为快乐之本……

最后,路乞说起他常常问学生的一段话:
你能不能发现苹果里有多少颗种子? 当然可以。
你能不能知道种子里有多少个苹果?
…………
一直到今天,我仿佛依然听到那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在对我说:教育是一颗种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