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押在监所 律师质疑中纪委

发表:2007-08-03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星期四就整治贪污腐败的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组织部高级官员在会上强调中共最高领导层惩治腐败的决心。与此同时,批评人士指出,中共垄断权力,在打击腐败的时候,不尊重或遵守法律,动用法律之外的手段,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因此难以取信于民。

*近两千人交待问题*



2006年3月的陈良

中共官方的新闻媒体报道说,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据统计,有1990人在规定期限内交待了自己的问题,上交违纪金7789 万元。干以胜还说,中共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前成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已经在监所里羁押,目前健康状况很好。

早些时候,中共开除了陈的中共党籍,开除公职。陈也被罢免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

目前,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最高领导层正在展开全国性的打击腐败的行动。主导这次反腐行动的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纪委。中纪委向全国各地派出调查组,以秘密作业的方式,对涉嫌贪污腐败的官员进行调查。早些时候,中纪委要求有问题的官员在三十天之内交待问题,否则面临严惩。

*中纪委法外行事越权包办?*

中共国务院星期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就是中共反贪成就展示会。但是,中国国内外的批评者指出,中共这次反贪行动,跟过去50年来的历次反贪运动一样是黑箱作业,秘密进行,公众无法参与。中国国内也有许多法律界人士指出,中纪委在反贪行动中显然是违法作业,无视中国的法律。

中国律师浦志强表示,中共这次大力表现反贪决心,并且也对一些涉嫌贪污的官员进行惩治;但是,人们也应当看到,中国过去两千年来的封建王朝也是频频发动反贪运动的,然而,贪官依然是层出不穷。

浦志强说,他本人支持反贪,但是,不赞同以违法的方式,尤其是不赞同以滥用死刑的方式进行反贪。跟中国许多法律界人士一样,浦志强对中纪委在反贪行动中的合法性问题提出了质疑:

“中纪委说,你要三十天交待清楚问题,然后就可以从轻处罚。你中纪委凭什么这样发号施令?你凭什么规定三十天期限?权力是谁授予你的?他贪污的不是党费啊。他贪污的是公款吧?受贿交易的是公共权力,这本身不是共产党的事情。至于你说所有腐败的人全都是党员,不是党员的人恐怕你也很难有资格贪污腐败,那是另一个问题。”

*浦志强:公开审判实为秘密审判*


北京律师浦志强


中国律师浦志强表示,贪污腐败,可以说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也可以说是权力的一个侧面。贪污腐败的官员损害的是公众的利益,因此,增强公众的宪政意识、权力监督意识,开放各种渠道让公众可以监督官员,这才是最大限度地阻断贪污腐败的正途。但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中共现在没有表现出这方面的意愿:

“从已经公开的消息我们看到,一些报道说,上海社保案的审判基本上都是秘密审判。所谓的公开审判基本上都是秘密审判,因为公众无法拿到旁听证。所谓的公众关心,媒体采访,这一切都做不到。上海这一点做得尤其明显,上海的特色是把坏事做得非常仔细,滴水不漏。什么事情都这样。这样的情况,我觉得确确实实是令人感到十分遗憾。”

所谓的上海社保案,是指陈良宇主政的上海当局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给官员的亲友谋好处的案件。批评者抱怨说,到目前为止,中共对高级官员以及大多数中级官员的贪污腐败案件的调查和处理,都是秘密进行,中国的新闻媒体不能进行独立的调查和报道。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