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对国际媒体指责遭反驳

作者:袁野2007年8月2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8-0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商务部高级官员强烈批评一些外国媒体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报导。而美国新闻界人士则对此提出反驳。

*高虎城:有些外国媒体蓄意诋毁*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星期四接受官方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某些外国媒体蓄意诋毁中国食品安全,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

针对今年3月以来外国媒体对中国食品和其他产品安全问题的一系列报导,高虎城说,对于客观反映目前中国个别出口企业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中国查清事实真相,并采取整改措施的报导和评论,中国表示欢迎。但是,高虎城认为,有些外国媒体在报导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捕风捉影、以偏概全,甚至无中生有、恶意炒作”。

高虎城指责这些媒体对中国产品无端猜忌,惧怕市场竞争,企图通过构筑各种壁垒阻止中国产品。他说,这种报导方式其实是贸易保护主义的翻版,是“中国威胁论”的变种。

*不要棒打传送坏消息之信使*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言人艾比.莱特认为,高虎城副部长的谈话是很多国家的政府官员在负面消息曝光时的典型反应,也就是说,在听到坏消息的时候,首先责怪送来消息的“信使”。

莱特女士说:“因为出了问题,因为消息被公布出来,因为全世界的人都注意到了这件事,所以,现在对于这些官员来说,最方便的事情就是责怪这些把重要信息带给公众的记者,而不是集中精力解决真正的问题。”

*对中国食品安全报导总体客观*

自从今年3月美国宠物中毒事件以来,美国主流的广播电视和印刷媒体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做出了频繁报导。保护记者委员会发言人艾比.莱特说,美国的新闻行业并非十全十美。最近几年,在纽约时报、今日美国报和全国广播公司等重量级新闻机构都出过记者造假的丑闻。但是,莱特相信,从总体上来看,美国新闻机构的运行体制可以确保这些报导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她说:“据我的了解,这些国际性媒体的编辑部里,都设置了很多层级的编辑人员对记者的报导进行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检查。这些机构聘用的记者很多都在新闻学院接受过专门培训。”

*负面曝光有助中国提高产品质量*

莱特认为,正是由于这些记者的工作,才使得全世界的消费者开始关注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从长期来看,这种负面曝光将有利于中国提高其产品质量。

中国政府在为本国食品安全问题辩护的同时,最近也采取了一些改善食品安全的主动措施。7月底,中国国家质检部门关闭了3家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的企业。

稍早,中国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这份规定对于食品、食用农产品、药品的生产、运输、销售和检查验收做出了明确规定,并对违规行为制定了较为具体的惩罚措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