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冰川十四万年 史前杀手恐重返人间

发表:2007-08-05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全球暖化趋势的日益严峻,世界各处的冰川也在悄然融化,除了引成海平面上升的巨大危机外,更可能带来神秘莫测的远古病毒威胁。

据新闻晨报报导,美国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学斯科特.罗杰斯教授是极地冰芯微生物考察、科研计划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他的实验室一直在对从全球范围内的各冰湖、冰山中取出的冰芯样本进行微生物研究,在对一根从冰川中钻取的冰芯研究中发现了一种未知的、十四万年前的极地冰川病毒。

罗杰斯教授说,这种病毒毒株已经在冰层中存活了近十四万年。这类微生物会在适合其生存中的冰中蛰伏,冰芯的环境对它们的保存相当有利。罗杰斯教授认为,尽管这种病毒传播方式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任何文献记载,但我们也无法确认它就不会发生,目前尚无法确定这类微生物何时会引起环境问题或恐怖的流行病。

研究者发现,在即将融化的古老冰层中所隐藏的病毒种类相当繁杂,如各种怪异的流感病毒、骨髓灰质病毒、天花病毒等,另外还有许多至今尚未探明的病毒种类。西伯利亚的季节冰中还找到了不到一岁的A型流感病毒。

罗杰斯和的他同事们据此猜测,这些病毒在等待宿主的到来,他们可能是人类、水生物或其他生物,遇到对其缺乏免疫能力的宿主,这些微生物便会急速扩大种群,在宿主的种群中传染开来。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从事冰川微生物研究的张新芳博士发现,在中国国的青藏高原冰川,同样也有病毒样颗粒存在,这些谜一样的古老病毒基因随着气候变暖,随时有被释放的可能。

纽约大学斯塔摩尔教授表示:“尽管还不能确定有多少古老病毒会重返现代社会,还不能确定它们中有多少会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一切确定将会发生。”

中国科学院张新芳博士认为,在古病毒经变异而产生的新品种病毒面前,人类的免疫力很难有把握经受住它们的考验。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病毒学专家加尔文博士对冰川病毒的极大危险性深信不疑,他认为:“人类健康的自我防御机制,不会预见到那些在人类社会中已经消失了几千年的病毒会重新出现,因此针对这些病毒的抵抗能力很脆弱,一旦传染发生,就可能导致大规模的疾病流行。”为了说明这一危险前景的可能性,加尔文还援引了一种能够引起痢疾状腹泻的病毒,这种病毒每隔几十年便在沿海地带出现一次,而它的栖身场所就是南极和北极的冰川。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秦大河院士表示,相对350年之前,21世纪初的中国冰川总量减少四分之一,到2050年还要减少四分之一。沉默的“潘多拉冰魔盒”一旦开启,来自冰川中的大量古老病毒也可能严重威胁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由于毒性无人知晓,一旦它们大规模爆发,造成的危害将难以估量,而这一切被预计将会迟早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