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9000年前“豪宅”

发表:2007-08-07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一个斜坡式门道双间式房址,由门道、东室、西室三部分组成。画面上方较小的圆坑为储藏室,
下方左侧为灶台,右侧为卧室。在当时,这应是一座“豪宅”。(网路图片)

中国考古学者在河南新郑唐户遗址内发现9000年前古人类最大规模的聚居群,62座房址中有3处是双间房,可算是当时的“豪宅”,而且还首次发现了“一室一厅”的房子,而且古人还利用自然地势建了绕房排水系统,这是中国发现的距今最早的排水系统。

河南新郑唐户遗址内一大片如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开阔地内,纵横交错着大大小小的深坑。唐户遗址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片考古现场已发现房址62座、石器加工作坊一个、灰坑176个、安全壕沟1条,让人惊讶的是,在房屋遗址内,竟然有一套较为完整的绕房排水系统,这是中国发现的距今最早的排水系统。

在遗址现场已经清理出的房址中,均为半地穴式,就是在房下挖一个坑。坑的周围还留有原来支房顶的柱子所留下的小圆坑。每间房的面积大小不等,约有3平方米,有椭圆、圆等形状。


考古学者在河南新郑唐户遗址内一处集中的房址,发现居住排水系统1条,
说明当时人们已经懂得利用自然地势来建造排水设施,这是中国发现的距今最早的排水系统。(网路图片)

考古人员还在遗址内发现3处双间房,也就是两间房子建在一起并互通,与现在的一室一厅很相似。双间都是一大一小,大的一间偏角有灶台,一侧可睡人,小间多放置贵重物品,如食物或工具。这也是第一次发现该文化时期的双间房,可以说是那个时期住宅中的豪宅了。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户遗址领队张松林对此遗址感叹不已:“这是目前国内已经发现的距今约9000年最好的一批房屋遗址。

此外,考古人员发现,遗址中的房屋聚居群中,有几个相对聚居的群落,可以看出当时的先人已有了相应的生产组织或者社会组织,生产力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