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提倡奥运精神 支持人权圣火(图)

发表:2007-08-08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鲍彤档案照(网络图片)

随着北京奥运临近,各方对中国人权的呼声越来越高。记者无国界、大赦国际、保护记者协会、人权观察等国际人权组织近日都发表报告和举行活动,要求北京兑现改善人权的承诺。

周二(8月7日),一批中国著名知识份子致信胡锦涛、温家宝、国际奥委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界各国关注人权的民主政府首脑、国际非政府人权组织、国际社会关注人权民主的体育界、 商界、学术界、艺术界等各界人士,呼吁他们借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际,推进中国人权的改善。分析人士认为,这封公开信是近年来中国知识份子的一次重要的联合维权行动。

公开信的发起人之一鲍彤先生曾任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政治局常委秘书、前中央委员、原中共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六四”事件后,他被判刑七年,他是因“六四”事件被判刑的级别最高的中共官员。获释后被长期软禁和中断通讯。

 

2007年8月6日,国际新闻自由组织“记者无国界”的代表们在北京奥组委办公楼外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中共当局释放近百名仍在狱中的记者、网络异议人士以及言论自由活动人士。(By: PETER PARKS/AFP)

提倡奥运人道精神

鲍彤表示,我们呼吁信的中心点就是提倡奥运的人道主义精神,反对对任何人的歧视,要求公平的、公道的对待所有的人。我们所提出的要求既是符合国际人权人道的原则,也是符合中国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

他说,中国社会现实中的种种负面现象促使我们提出这样的公开呼吁。根据中国自己的对北京奥运提出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么,当然就应该有“同样的人权”。如果奥运没有人道、没有人权,那这个奥运就是失败的,而为了举办奥运而压制并积累下来的种种社会矛盾,也会给中国的未来发展埋下严重的后患。

鲍彤表示,国际社会基于普世人权标准而对北京奥运充满了疑虑和批评。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是中国向世界学习、中国跟上世界步伐的很好的契机。中国不要丧失国际社会所给予的机会,这是中国人共同的愿望。

鲍彤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人权问题给予更大的关注。他说,中国要现代化,首先是人道要现代化,人道精神要跟世界接轨,最重要的是人对人的态度,人对人的尊重,而不仅仅是工艺、原料、科技等方面的接轨。

 

2007年6月底,国际新闻自由组织“记者无国界”表示,中国藐视国际社会,违背改善人权的承诺,因此把做为明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标志的五环变成了手铐。(图片:记者无国界提供)

呼吁人权 远离政治

鲍彤表示,有些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奥运非要搞政治化吗?其实我们这个呼吁就是反对政治化,就是反对由于政治而产生的对人的歧视、对人权利的践踏,因此是真正符合奥运精神的。我相信不会有任何人反对奥运人道化的本质,而提倡人道化就是远离政治。

他说,正因为我们不主张奥运政治化,所以我们提倡人道和人权的精神。我们要求对良心犯实行大赦,释放那些因言论、信仰、结社、维权和其它政治原因被判入狱的中国公民;我们要求允许因政治、宗教和信仰等原因被迫流亡海外的中国公民回归故土……

鲍彤强调,将呼吁人权说成是将奥运政治化,这是那些践踏人权的人、把人不当人的人,为了隐藏或者回避他们自己的政治化而提出来的嫁祸于人的说法。把人道化说成是政治化本身就是对其政治歧视的掩盖。

他说,如果说我们对人权、人道、自由的这些要求都是政治化,那中国宪法本身就是政治化,因为中国宪法承认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信仰等各种自由。

 

“人权圣火全球传递”活动的标志

支持人权圣火

全球人权圣火将于8月9日在希腊雅典开始点火传递开跑,并将传遍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上百座城市。参加此项国际运动的组织希望藉着传递人权圣火,停止中共独裁政权侵犯人权的恶行,制止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反人类暴行。

鲍彤表示,我对这个活动给予很高的评价,这是一个崇高的活动,很有意义,这是值得高兴、值得欢迎的事情,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关注。我衷心的希望这个活动能够举办成功。

鲍彤表示,感谢所有参加这个活动的人对中国人权的不懈努力,这种努力不会白费,必将推动着每一个国家、推动着整个人类的进步。

他说,谢谢所有关心中国人权的人,海外的活动对国内的状况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我们是同一个世界。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越来越接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