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畸高的背后是权力畸形

发表:2007-08-09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的 ,不再是相对于居民收入低下之高,更已具备世界范围内的普遍“高”度,与身居国外的朋友电话聊天,惊讶地发现:同为美国一个州或中国一个省的首府,房价已不相上下,若仅以单位面积价格而论,美国可能稍高一些,但美国的房屋出售时以居住面积计算,中国以建筑面积计算,美国房屋的四周是私家草坪,中国房产却只是悬在高处的空中楼阁,如此折算起来,孰高孰低可就是一个复杂的数学问题了。

我们知道,美国人的平均收入是中国人的十倍以上,也就是说,可怜的中国百姓,拿着发展中国家的工资,却要以发达国家的价格购买住房,其生活压力可想而知。

但中国 社会中长期流传着许多有关房产消费的似是而非的“共识”,如嘲笑中国人保守性住房消费观念的美国老太太买房的故事、美国人自有住房率只有30%的传说以及近年房价攀升之初对温州炒房团“狼来了”的可怕渲染等,在权力与主流媒体的这种“共识”合唱中,政府对于保障民众住房权的责任几乎被推得一干二净,房价高企的真实原因也被刻意掩盖。

全面探讨近年房价 的原因非我所能,但许多国内着名经济学家在房价变动趋势上令人大跌眼睛的预测结果说明房价暴涨很可能并不是一个纯粹经济学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李镭的公开谈话为这一猜测提供了论据。李镭指出,土地部门违规收费已经成为房地产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据称,发改委今年针对北京、石家庄、济南、广州、成都、西安六市的一次涉企收费检查显示,土地部门违规收费为10.97 亿元,城建部门违规收费为2.16亿元。

李镭并指出,这些收费依附于行政审批和审查,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也就是说,尽管收费是违规的,开发企业却不敢不交,因为中国社会的现实是权力高于一切,但这样一来,开发成本超出预期当然也就不可避免,而开发成本的提高最终必然转嫁到房屋销售价格上去。

我们知道,自2005年以来,国务院经济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宣称要稳定长势过猛的房价,如今,两年过去了,房价继续呈加速上涨趋势,面对普通居民已无力承受的房价,从上到下似乎都没了当初的信心,恐怕再也不会有官员敢象广州市长张广宁那样信誓旦旦地声称政府会把房价降下来,呼吁中低收入家庭不必急着买房。于是,房价是否上涨不再有疑问,相反,房价还会涨多久,房价还要涨多少,却成了中国经济学领域难以破解的终极疑问。

实际上,除了地方政府极力推高房价的内在冲动,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本身就对房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无论是提高新屋交易契税,还是以高额税率限制二手房流通,在增加政府税收的同时,消费者被迫承担更高的交易成本,交易过程中增加的成本,几乎全由购买者承担。严重的社会贫富分化使一部分人短时间内因为靠近权力而暴富,他们的成功大多不是对生产成本精打细算的结果,所以,在购买房产上他们同样不在意交易成本的提高,房产领域内的宏观调控对他们的购买行为几无限制作用,根本不会降低他们的购买欲望,而且,对二手房交易的限制措施,变相减少了可以上市的房产供应,供应的减少导致价格上涨,房产商们自然喜上眉梢。

但与交易成本的提高相比,土地供应更能影响房价。宏观调控的政策背景下,各地土地市场拍卖价却不断创下新高,显示政府在土地供应问题上“轻调控而重私利”。土地国有的产权制度下,政府是唯一的土地供应商,其土地供应价格当然直接决定着房产价格的走势,而近期部分地区更是加大了对“小产权房”的整治力度,显示出政府确保唯一土地供应商身份的决心和意志,将其与民争利的真实心态暴露无遗。

土地国有作为基本的土地产权制度,决定了 出售中无法避免寻租现象的发生,无论采取出让还是拍卖的方式,只有靠近权力者才能拿到土地,这就使房产商成为与权力勾结的强势者,由于权力的统一性,即使不考虑其它因素,他们也可以相对容易地联合起来抬高房价,再加上官员对银行放贷行为的巨大影响力,使政府、金融与房产开发商形成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这一利益集团可以联手操纵房价,而不必顾及实际开发成本与社会底层的购买能力。

因此,李镭所说的违规收费只是房产开发成本上涨的部分原因,甚至根本就不是主要原因,合法的收费同样可怕。房产开发算不上一个垄断行业,但土地供应是被垄断的,房产开发的资格(而非资质)是被垄断的,垄断必然需要暴利。如今,手握大权的官员哪一个不与房产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时候,实际上就是有权决定土地归属的官员的亲友们直接从事房产开发,如果说其中不存在腐败黑幕,鬼才相信。

说穿了,房产开发就是一个没有垄断形式的垄断行业,其中各个环节当中合法与不合法的暴利需求决定了房产的价格将持续走高。既然权力控制一切土地资源,并且不受限制和监督,而房产开发可以产生巨额利润,那么,房产市场的价格走向还有什么疑问和悬念呢?

可气的是,当人们被迫以西方发达国家的价格购买住房时,与西方国家不同,他们无法享受购房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平米单位房价动辄上万的情况下,工薪阶层不仅无法享受购房免税的补助,还要面对逐渐收紧的个税政策,相反,那些不靠工资吃饭的人,他们的收入本来就是秘密,税收对他们当然不起作用。

可见畸高的房价畸形的权力是一对共生体,黑箱操作的权力必然带来黑幕重重,权力体系的腐败与落后本来就是有代价的,这个代价最终由社会一般弱势者来承担,权力及其裙带者在房产市场中上下其手、利益均沾,民众却被迫承受望房兴叹的沉重压力。没有对权力的有效制约,我们恐怕难以看到房产市场的规范与健康发展,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之下,房产持续上涨的趋势更是没有疑问。

或许用不了多久,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房地产总值就能超过整个美国,那时候,官员和御用学者们便会兴高采烈地以此炫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社会的GDP总量了,尽管让他们兴奋的其实是他们越来越鼓胀的钱包。(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