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吃了一条1560元的“水库鱼”

发表:2007-08-09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旅游,我们遭遇了天价水库鱼!再三考虑和商量,我们决定还是把我们被骗的亲身经历贴出来,希望能够用我们的教训给广大游客们提个醒。

8 月5日(星期天)下午不到2点,我们一行5人(包括一名北京出租车司机)从十三陵出来,虽然我们身上带着几千元,几张银行卡,但是出于赶时间和能节省就节省的想法,我们就选择去吃农家菜。按照我们的理解,农家菜应该是那种经济实惠的。谁知道就在这农家菜馆里面,我们遭遇了天价水库鱼!

一、找饭店,服务员热情接待让我们无法拒绝

星期天上午去爬长城,中午实在太饿,于是就近找个地方试试这周边的农家饭。后来在离十三陵不算远的地方看见一个店,店门口还挂了几块“2005年无投诉单位”之类的牌子,觉得不错,就车速慢了一下的功夫,那店里的几个服务员十分热情的迎了上来,几乎让你没有拒绝的余地,让人颇有些那啥如归的感觉了,于是一致同意就是这家店了。

二、点菜,服务员微笑介绍特色菜

进了门,服务员倒茶拿菜单,问吃点什么,同队的大姐说咱对你们的菜不熟悉,有没有什么特色菜之类给介绍介绍,服务员满脸微笑介绍说,我们有个野菜小炒,30元,是绿色食品,还有一个卤水豆腐,自己用石磨磨的。我们虽然觉得菜有点贵,但是还能接受。然后,大姐又问还有什么菜,服务员说,你们吃鱼吗?我们这儿有水库鱼,大姐问:水库鱼是什么鱼啊,服务员说:就是水库里面的淡水鱼。大姐说:鱼怎么个吃法?服务员说:有红烧的,有油炸的,几吃的。服务员还介绍一个红烧肉,我们也要了。等几个人打算翻菜谱看其他菜时,服务员合上菜谱说,你们五个人这几个菜就够了,再点的话肯定吃不完那不就浪费了嘛,大伙一听都笑了,觉得还真是不错,主动替客人省钱的店员倒不是哪儿都有,看来北京景点边饭店的服务态度还真不是一般的好。这就是我们所点的全部菜

三、天价鱼上来,却不告诉我们价格

接着鱼也上来了,一个大盘子被几颗青菜分成四个部份,溜鱼片,炸鱼排,鱼皮等等算四种,服务员把菜一送上桌就马上出去了,连大姐问这鱼多少钱她也没回答,大家猜测估计是服务员比较忙。然后另一个服务员又送上来一个红烧鱼尾一个鱼头汤,送这个菜的时候我们还没动筷子,大姐又问服务员这鱼多少钱,这个服务员也没有回答,反而冒了一句“有这么急着问价格的吗?”然后就马上出去了,旁边几个人也是饿坏了,野菜三十块,这水库里面的淡水鱼就算百八十块也算不了什么,一边说着一边拿起筷子,刚刚动了一下,在窗外晃来晃去的服务员就进来了。司机追着问了,这鱼什么价钱啊,服务员说:这是鲟鱼,206一斤,一共是六斤,一共是 1560元。菜谱上面没有标明价格。

四、为了讨回公道,我们找到经理

1560元一顿饭不是没吃过,但也要消费得明明白白地吧。我们把想法跟服务员说,服务员一口咬定必须要1560元,我们再三说出她的不合理之处,她马上由女低音转女高音“我们就是这个价格,你们不满意可以立马去投诉,让他们立马来人解决”,态度之恶劣与之前招呼我们下车时完全是判若两人。

既然谈不下去就让她找经理来,找来的经理也咬定1560元这个价格是很合理的,问他怎么个合理法他不正面回答,只是说这边都让服务员这么招待,只要客人要点特色菜的,那就不用给他价格,直接上菜,吃完收钱,价格重量都由店里定,说“有的人就是冲着你这菜再贵我也能吃得起来的”,这么定价格“我觉得很合适”。

五、看我们录音拍照,最后决定给我们打折五百元结帐

我刚好带了个录音笔在身上,而且几个人都带了照相机,于是当着服务员面把过程后半段都录了下来,菜色菜谱也都拍了下来。然后决定付钱走人,给钱之前让服务员开发票,发票上没地方写买了什么菜,于是让服务员单独写一张单子,列出我们点的菜名、价格、重量并盖章。把鱼尾巴打包带上,收了发票和单据出门,把四周地理环境拍了一圈打算上车走人了。

这时候看见那个经理在给声音最大的那个服务员说着什么,接着那个大嗓门服务员急急忙忙跑过来说愿意退还八百块给我们,不过我们要把单据和相应的发票退给她,还为她之前的大嗓门向我们道歉。我们不同意,因为即便景点边价格贵,那也要不了八百块,眼看谈不拢这个服务员的声音又逐渐从女低音转女高音,于是大伙不理她又往车上走。这服务员又在经理那边和我们这边来回跑两趟之后终于决定只收五百。

经过总结,发现他们的诀窍是:

热情揽客,主动服务;菜谱上特色菜的菜名用手工写在最后一页而且不署价格;相应特色菜单独的菜品和价格写在前面应付检查;点菜之后马上收走菜谱,然后快速上菜,上菜后服务员马上撤出,不给客人问价格的机会,服务员出去后在窗户边观察,只要客人一动筷子,就进来报价格。对价格难以接受的不给钱是不会让你走的,不过她们理直气壮的说“你可以去投诉”。但对北京不熟悉,对投诉结果也无法确定,而且往往还急着赶时间的游人中又有多少人能够费尽力气去投诉的?于是这就成了一个让这些店家可以钻的空子。

经验教训和感受:

咱们不主动惹事,但是遇到事情就不要怕事。要注意不卑不亢,有理有节,保留足够证据。服务员一开始态度蛮横,一度还想威胁我们,其目的就是想试探我们,看我们是否吓住,不敢追究。后来看我们很认真,也很强硬,他们反而露怯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