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出现今夏最高温 专家称并非“秋老虎”

发表:2007-08-10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浪翻滚扑面而来。昨日,北京城区内气温超过38℃,最高气温达39.8℃。北京市气象台发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局称,这是今年的最高温度,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八月份气温的最高值。

   “此时出现高温属于正常现象”

  昨日的京城晴朗少云,太阳大发神威,温度持续上升。上午9时,南郊观象台的气温就达到了30.8℃,比前日同一时间整整高了8℃,10时气温超过了33℃。上午11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称下午北京市城近郊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下午1时,南郊观象台的气温达到37.3℃。

  下午5时40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解除信息。“这是进入7月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超过了38℃。”气象专家说,最高气温出现在古观象台,达39.8℃。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昨日的气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八月份气温的最高值。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北京八月份气温的最高值。“虽然已经立秋,但北京仍处于二伏和三伏期内,正是炎热之时。此时出现的高温天气实属正常。”气象专家说,目前北京还处在气候偏暖周期,立秋后气温不会迅速下降,高温、高湿的天气还将陪伴市民一段时间。

   “小规模防雹不会改变整体天气系统”

  据新华社报道,有媒体猜测北京突然升温与气象部门为保障“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庆典活动”实施了人工消雨作业有关。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称,人工影响气候办公室确实做了人工消雨的准备,但因为8日的天气彻底转晴,市区内没有降雨云系,所以并没有在北京上空实施人工消雨作业。北京出现今年最高温与“人工影响天气”无关。

  王建捷说,8日14时,北京北部山区延庆一带出现对流云,因为可能出现冰雹,当地人工影响气候办公室工作人员实施了小规模防雹作业,但“这是非常微量的作业,只能影响局部天气,不可能改变整体天气系统。今天北京及其周边城市的温度都较高,是大气环境的变化结果。”

  对话

  “立秋后气温不会马上下降”

  专家称39.8℃高温并非“秋老虎”

  前几天的气温“尚可忍受”,昨天为什么怎么突然如此炎热?未来几天还将持续高温吗?昨日,就市民关心的天气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

  新京报:前几天还比较凉快,昨天为什么突然如此炎热?

  孙继松:前几天北京一直下雨,也没出太阳,气温就比较低。昨日大气能见度好,无云层遮拦,阳光也非常充足,辐射增温作用明显。另外,高层冷空气虽然控制了整个华北地区,但没有下到大气低层,也就是说低层还是很暖,这样造成了北风下沉气流,有明显增温作用。

  新京报:未来几天内天气还将这么热吗?

  孙继松:未来三天,北京以多云为主,有时会有雷阵雨或阵雨,再出现这种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非常小。

  新京报:现在已经立秋了,还出现这样的高温天气,是正常现象吗?

  孙继松:立秋之后气温总体是向下走的,但并不是说立秋后气温马上就会降下来。“秋高气爽”的感觉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出现。目前北京还处于夏季,出现高温天气是正常现场。

  新京报:这是否就是民间所说的“秋老虎”?

  孙继松:“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一般发生在八九月之交,指先凉后热的天气,现在的天气还不算是“秋老虎”。

  影响

  电网负荷未明显增长

  经历过前段时间的连续降雨后,昨日京城出现了39.8℃的高温。北京市电力公司称,昨日电网最高负荷为1108万千瓦,与前一日的负荷相比并无明显提升。

  昨日下午5时11分,电力公司电网负荷曲线指向1092万千瓦。曲线显示,昨日用电最高峰为上午11时24分,负荷为1108万千瓦。与前日的曲线相比较,昨日的电网负荷略高一些,但两日的曲线基本平行。

  为何气温相差明显,电网负荷却并无明显差异?电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昨日有风,虽然温度高,但室内温度并不高,总体感觉清爽,并不闷热。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