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散文】我有一双心灵的眼睛

作者:松阳 发表:2007-08-10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有一双心灵的眼睛(代序)



我有一双心灵的眼睛,把抒情和哲理的电波传播给人们。

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无病的呻吟。用活鲜鲜的事实,活生生的物体,表达对人世的思索,对生活的探讨,对过去的回忆,对未来的幻想。

不断追求,不断寻觅,不断反思,对人生和心灵做出深刻的审视。

凭着这双心灵的眼睛,我展开双翼飞翔。飞翔着:在大雅之堂;在田园草地;在机杼声中;在战火硝烟……给人们以智慧,给困惑以启示,给寻求以力量,给痛苦以快乐,给欢笑以沉思。

占领着一代人的心灵,超越着一个新的时代。

我有一双抒情和哲理的眼睛,我的名字叫散文诗。

星空

星光灿烂的夜晚,当新城的孩子们仰头辨认着天空中的星座的时候,星空的孩子们呢,也在仰望着准噶尔的星座吧。

他们把新城当作大星。把围绕新城的农场当作小星。他们在辨认着:石河子星座,奎屯星座,昌吉星座,伊犁星座……乌伊公路,则是准噶尔的银河!

新城的孩子们快活地仰望着星空,星空的孩子们也在快活地仰望着新城呢!


新城的黎明

鸟儿还依恋着暖暖的巢,花儿仍吮吸着晶莹的露,唯独晨风起得格外早,多情地拨弄着柳丝榆稍的千万根琴弦,为工厂通宵的夜歌配着动听的音乐 。
新城石河子正做着甜蜜的梦呢,只有点点的繁星同闪闪的路灯隔着茂密的青枝绿叶,互相诡谲地遥望着,逗引着。

霎那间,满城洋溢起石河子电台优美的波音,新城醒来了,披一身幔纱,抹一层朝霞。

晨曦把大泉沟和蘑菇湖水库化作两面明镜,新城对着明镜忘情地洗呀,梳呀,打扮得一日一新……


绿色的长诗

茫茫大漠,抒写着一首绿色的长诗。

如春晖之生动,如流泉之清新,如碧荷之芬芳,如醇醪之醉人……

石河子——浓绿掩映的诗城。

街道像诗行,在五彩缤纷的花圃间延伸;楼群像航队,在青枝绿叶的碧波中扬帆;渠水像乳汁,把如丝似网的根须滋养……

祖居天山的青松爱上了这里,在这沃土中扎下了坚不可拔的根;浪迹南北的候鸟迷上了这里,在这青枝上筑起了传宗接代的房……

就连在大漠深处狂野无羁的风沙,任着野性暴跳着闯到这里,也变得格外亲昵,与绿色的长诗深情地咏吟!

就连那在戈壁滩上炙烤如火的骄阳,凭着烈劲焦灼地闯到这里,也变得格外温柔,同诗行编织着奇妙的影花。

分不清是树在城中,还是城在树中;说不清是诗在人中,还是人在诗中。绿色的诗啊,越写越长啦,越写越美啦,诗中的诗人们时刻在尽情构思,尽情描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