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危机不断蔓延

发表:2007-08-11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信贷市场危机愈演愈烈,从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到美国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商,越来越多的公司相继陷入这一泥潭;各国央行因此罕见地干预了货币市场,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周四收盘更是因此创下今年以来的第二大跌幅。

目前状况不仅彰显出这一问题已波及全球,也反映出危机正不断殃及更多市场与公司。法国巴黎银行首先给了市场一记重击。该银行周四早些时候表示,暂时冻结旗下三只投资基金,原因是这些基金在美国住房贷款问题上遭受了巨额损失。这三只基金总资产价值曾经高达21.7亿美元。这一消息促使美国与欧洲央行相继决定向货币市场注入现金,以控制市场利率。

然而祸不单行,关于几家对冲基金损失惨重、正在抛售资产的消息却令市场本已不安的神经愈加脆弱。鉴于需求疲软,又无力获取新融资,住宅与公寓建筑商Tarragon Corp.的持续经营能力也面临市场的质疑。美国股市收盘后,抵押贷款商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又表示,公司财务状况可能会因信贷市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而遭受冲击。

美国股市周三收盘曾大幅回升,因为市场预期信贷市场问题正得到控制。但在对冲基金的疯狂抛售下,股市周四一路下滑。近年来市场风平浪静,这些对冲基金不断借入大笔资金,意在获取更多收益;但目前的状况已迫使他们慌不择路的抛售资产,减少借款。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暴跌387.18点,至 13270.68点,跌幅2.8%。

亚洲股市周五早盘也未能逃过暴跌的命运。日经225指数一度下跌了2%以上,日本央行随即向货币市场注入了83.9亿美元。这一干预已有前例,周四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向货币市场投入了超过1,300亿美元,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U.S. 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也向美国银行系统注入了240亿美元。

去年年底因违约事件大量增加而初现端倪的次级抵押贷款隐忧目前已然演变成席卷整个住房贷款领域以及全球投资者的真正危机。今年3月份,美国Alt-A抵押贷款的逾期缴款比例已经达到令人不安的水平;此类贷款品质是介于优级抵押贷款与次级抵押贷款之间,其中许多贷款人的收入未得到验证,仅来自其个人声明。尽管大多数优级贷款依然运转良好,但Countrywide却表示,某些优级物业套现贷款中的拖欠款项正迅猛上升;在这种贷款中,贷款人为贷款买房而耗尽财力,几乎身无分文。

在一系列负面消息的打击下,近日来投资者几乎已经对所有抵押贷款避之不及,除了那些可以出售给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 (Fannie Mae, 简称:房利美)与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ederal Home Loan Mortage Corporation, Freddie Mac)的贷款。上述两个机构是美国政府支持的投资机构,为符合他们标准的贷款提供担保。这种状况还促使贷款机构将优级巨额贷款的贷款利率一路上调至 7.25%或8%。优级巨额贷款总额超过41.7万美元,由于金额巨大而无法得到房利美与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的担保。这类贷款通常较标准类贷款利率高出大约0.25个百分点,但过去一周这一差距已经膨胀到了0.8个百分点。

在金融市场上,之前被认为不会受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影响的多家机构现在事实上已受到了影响,这使得投资者禁不住猜测接下来还会有哪些机构暴露出来。例如,法国巴黎银行上周还表示旗下三只基金业务运转正常,但该行昨日却称,已经被迫在周二暂停计算旗下三只基金的净资产值,因为流动性突然意外丧失。

以股票市值计,法国巴黎银行是欧洲第六大银行。

在美国,最新受到市场动荡重创的对冲基金包括那些奉行市场中性策略的机构,即寻求在市场下跌和上涨两种情况下都能获利的策略。一些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都追捧这种策略,部分原因是这种策略特别受到那些希望在所有市场中获利的机构投资者的欢迎。

许多市场中性基金一直以来都做多高质量股票,即估值偏低的股票,另一方面做空估值偏高的股票。由于这种投资理念相对保守,这些基金为提高收益而举债投资时不会有什么顾虑。

但随着各大银行最近几周开始对冲基金客户感到担心,一些对冲基金被要求提高贷款担保抵押标准,或者预期到了银行的这种要求。因此这些基金售出了部分所持高质量股票,以筹集现金,并通过回购那些估值偏高的股票以回补空头头寸。而其他基金抛售头寸只是为了在这个动荡的市场中变得更为保守。

由于市场中性基金通常采用的计算机模型相似,因此所持头寸也非常相似,这些基金采取相似行动时会导致资产价格变动幅度放大。对于许多采取这种策略的大型对冲基金来说,上周无疑是损失最为惨重的一周。这令整个华尔街的交易员感到担忧,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原本期待这些机构能够在当下的市场困难时期显示稳定迹象。

AQR Capital Management LLC是一只总部设在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的基金。该基金资产管理规模高达380亿美元。但知情人士称,近日来,该基金采取市场中性策略的投资项目开始出现损失,虽然该基金管理的主要资产所采用的其他策略保持良好。

其他基金也受到波及。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旗下基金GS North American Equity Opportunities就是一例。据了解该基金的投资者称,从今年年初到7月27日该基金所持资产减值逾15%。据这些投资者称,该基金在7月1日至7月27日期间减值逾11%。这些投资者中有一部分目前是或曾经是高盛的合作伙伴。

在过去几日,一些量化基金也深受其害。这些基金通常用电脑对市场行为进行建模,然后根据电脑程序发出交易指令。但是,面对金融市场涌现的这一最新问题,许多银行、基金和经纪行运用的统计模型都大大低估了目前市场环境的风险。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