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鸟巢”设计师 将拒北京开幕

发表:2007-08-1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工人在2008奥运主馆“鸟巢”的建筑工地吃午餐。(Getty Images)

为了2008年奥运,中国耗钜资大手笔兴建奥运主馆“鸟巢”。但这栋世界知名建筑的设计师艾未未,近日却公开呛声,批判大陆当局利用奥运进行政治宣传,因此他要抵制明年的北京奥运。

奥运的焦点地标,奇特的鸟巢造型,是2008北京奥运宣传影片的焦点。为了如期完工,当局动员了5千名工人,一天工作18个小时赶工。不过“鸟巢”的设计者艾未未,对这种“临时抱佛脚”的都市规划,相当不以为然。

英国卫报援引艾未未的话说,“我宁愿与世隔离,或者被人遗忘”,也不愿意让人把他跟政府或北京奥运会相提并论。

艾未未指责策划明年奥运会开幕式的人,其中包括中国电影导演张艺谋和美国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缺乏道德判断,没有承担起作为艺术家的责任。

艾未未进一步指出,中国把奥运当成政治形态宣传的工具,身为艺术家,他感到相当不齿。看不惯中国报喜不报忧的政治手法,艾未未表示自己要和奥运切割,将不会参加明年在“鸟巢”的开幕仪式。

艾未未的父亲是中国知名的现代诗人艾青,60年代被画归为右派,而流放到新疆的农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