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彻底腐败:贫困县6个副县长15个县长助理

发表:2007-08-13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要:山东一省级贫困县配6个副县长15个县长助理,近2.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养了190多个副科级单位。

记者近日在山东省沾化县采访发现,这个不足40万人口的欠发达县,除了一名县长、六名副县长(其中一名挂职)之外,竟然另有15个县长助理。

有当地干部和群众对记者说,县政府从一把手、二把手、三把手直到“第二十二把手”,沾化县政府领导班子快成了“千手观音”。

沾化县位于山东省北部,渤海湾南岸,黄河三角洲腹地。该县辖六镇、四乡和一个办事处,总人口38万,是山东省最后一个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县,目前仍然是山东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该县地方财政收入近2.8亿元,属于“吃饭财政”。

当地一名干部对记者说,沾化县有两大特色远近闻名:一是冬枣,被誉为“中华奇果”“世界第一果品”,沾化县是有名的“中国冬枣之乡”。二是“县长多”,县长、副县长加上县长助理,“站着一大串,坐下一大片”,成为一道奇特的“景观”。

记者在沾化县委组织部今年7月份编印的“全县领导干部登记表”上看到,挂着“县长助理”头衔的干部名单密密麻麻,占了近一页纸,细数下来,竟有15个之多。在沾化县委、县政府官方网站“领导专页”里,这15个县长助理也赫然在列。□

据记者了解,这15个县长助理中,除了少数几个是沾化县的上级滨州市任命的外,其余大多数都是属于沾化县自己聘任或任命的,这被当地干部和群众戏称为“地方粮票”。滨州市委组织部二科的一位干部对记者表示:“我们市委组织部之前曾为此专门下文规范县(区)长助理的配备,只有经过我们认可的才能成为县(区)长助理,否则是无效的。沾化县只有两个县长助理是经过滨州市委组织部认可的。”

县里为何要配备这么多县长助理?记者希望就此当面或电话采访沾化县委或县政府主要领导,该县宣传部李部长和刘部长都对记者表示,主要领导因有事无法接受采访。

在沾化县委组织部,记者与该部门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谈起沾化县里为何要配备这么多县长助理时,这名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此答复:“我们的县长助理并不多!”。

而一些群众说,作为县级政府,如果工作确实需要,配备一两个县长助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沾化县的县长助理确实太多了,有时开会得摆几排座位。

“这么多县长助理不仅影响了政府形象,而且工作上容易扯皮推诿,降低了行政效率。”有投资者对记者反映。记者发现,该县有的县长助理与副县长的分工形成重叠。例如县长助理郑同庆,协助县长耿涛负责重点项目、协助副县长郭增禄负责发改局、油区办工作;县长助理于振尧,协助副县长曲发斌负责教育工作等。有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遇到两个县领导同时分管领域的问题时,都不知该先找谁后找谁。县长助理分管的一些工作,副县长也管,官员多不见得效率高,批条子的人多了,拍板的环节多了,办事程序的线条拉长了,担责时却鲜有人应答。

该县干部说,一张板凳上坐15个县长助理,官员屁股下的“板凳”越来越长,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官欲,助长了官场浮躁风气。据反映,对于县长助理这顶头衔,该县许多部门领导干部趋之若鹜。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沾化县不仅县长助理多,而且机关也多。来自该县组织部的统计资料显示,该县副科级以上单位竟有192个,这还不包括国税、地税等由上级垂直管理的部门。这个县的几位主要领导的坐车也颇为“扎眼”,都挂着“鲁O”的公安号牌。

目前,沾化县尚有四个贫困乡镇,年收入15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大约有四万人。该县一名群众形象地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沾化县的“车头”如此复杂,这样的火车怎么能跑得快? 记者:王文志 肖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