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袭大陆的猪蓝耳病全球首次发现 中共掩疫情

发表:2007-08-13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发现一种全新、超强病毒「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在猪只身上肆虐;截止到七月,大陆二十五个省的养猪户几乎全部沦陷成「疫区」,仅官方公布的数字,就有十六万五千多只猪 蓝耳病,堪称「猪SARS」。

大陆发现的猪蓝耳病,在全世界也是首次发现,被动物学者视为一世纪以来猪只最严重的疫病,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官方虽然在内部加强对猪蓝耳病的防控,但对外至今未公布完整讯息,甚至掩盖疫情,可能会使疫情扩大。

温家宝考察 民众才惊觉

今年五月底以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猪肉大幅涨价,到上月底,有的城市涨三到四成。中共总理温家宝五月亲赴陕西考察生猪养殖及猪肉市场,中共农业部六月宣布进入猪蓝耳病的高发季节,要求各地做好防控工作,民众才「惊觉」猪蓝耳病已蔓延大江南北,肉价飞涨与猪蓝耳病肆虐,猪只大量死亡有直接关系。

农业部先开了腔,紧接著中共发改委、商务部、民政部、林业局全部跳出来,为肉涨价发表政策性说法;消息人士指出,这说明情况「十分复杂」,民众对官方说法根本不接受,对政府、淡化、掩盖事件的严重性,一些民众更认为是SARS事件重演。

爆疫病农村 被封村处理

消息人士表示,官方所以不公布疫情真正情况,主要是怕引起民众恐慌和养猪户弃养猪只,会重击养猪业。

不过,农业部今年六月终于松口,承认去年九月以来,许多省分发生原因不明的猪病疫情,现已查清是由猪蓝耳病引起。农业部同时要求养殖户对病猪「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对死猪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江苏的农户称,发生疫病的农村,被「封村」处理,上头派来人员的戒备森严与消毒之重,比 SARS和禽流感有过之无不及。

根据农业部「兽医公报」,去年六月就有十二个省爆发猪蓝耳病疫情二十八次,其中猪只感染数量最多的是广东省,报告病例有五百四十三头。到去年九月,湖北省病例增至一万三千八百三十七头,当月死亡五千一百头;今年一月,毗邻北京的天津市首次报告疫情。农业部官员说,到上个月,全大陆四万五千多只猪病死。

十猪舍九空 市场肉源减

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六月,猪蓝耳病先在两广、江浙出现,再往各地蔓延。蓝耳病导致猪只死亡,母猪大多流产,农民心有馀悸,不敢再养猪;目前江苏、山东、河北、安徽农村,大多养猪人家猪舍近「十舍九空」,农村散养猪的数量明显减少。初步调查,农村原来千家万户式的散养猪已减少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少数村庄甚至减少百分之八十以上,严重影响猪肉市场肉源。

官方频强调 不会传染人

另一方面,官方却低调表示,患蓝耳病的猪宰杀后肉煮熟食用,人吃了没事,猪感染蓝耳病不会传染给人。中共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说,猪蓝耳病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给人,病毒不会侵犯人体,与病猪接触过的养猪户,没有一人传染此病。患病猪肉经高温烹煮后,大部分病毒已被杀死,人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问题是,上述所言是真,为何要求养殖户对病猪「不准宰杀、不准食用」?迄今为止,中共农业部未向民众公布动物公共卫生警示,一旦不小心吃进病猪肉可能的影响和后果,知之甚少。

疫情怎处理 国际都在看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官员则明白指出,这次「高致病性蓝猪耳病」疫情,是考验政府诚信的试金石,中共官方对此次疫情的公开程度、在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病毒样本的共享上如何行动,将受到各成员国的关注。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获知猪蓝耳病在大陆肆虐情况。该组织表示,中共去年下半年曾通报猪蓝耳病疫情,但今年就没有相关讯息上报,也未对国际公布疫情。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