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17大重评六四或赵紫阳?

作者:海涛 发表:2007-08-13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纪念会呼声会否在17大有回声?


围绕中共17大、前总书记赵紫阳还有18年前的六四事件,又出现了一些新闻和消息,引起海外关心中国事务的人士关注。但有北京观察人士说,如果是“好消息”,不要着急发表,要耐心等待。如果是“坏消息”,要尽早让大家知道。

*林若82岁当代表*

最近几个消息,引起海外关注中国事务的人们的注意。其中之一就是,上星期,中共公布了参加17大的两千多代表名单,其中,有前广东省委书记林若。

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新闻稿说,林若已经82岁,是广东68名代表中唯一超过80岁的。报道说林若是“一直要求为赵紫阳平反”的老干部之一,曾给邓小平写信要求恢复赵紫阳自由和国家领导人待遇。

报道说,“中国党内和民间要求 公正评价赵紫阳的声音急速上升,”“17大召开时很可能有一批老干部联名致信主席团,要求讨论对赵紫阳的公正评价问题。”

美国之音记者询问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她说,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我没有看到什么迹象,你说的这些情况,我不知道,也没有关心过这事儿。”

*会前做样子 会后老样子?*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陈小雅说,有些事情,刚出来,不要急忙下定论或者定性,要拭目以待:

“每次开什么大会之前,它都是作一种宽松姿态,开完以后,似乎就过去了。如同每次领导人要访问美国,总有一点宽松的迹象。因此,这种东西,不如等它出来,是了,就再说,现在猜测,也没用。”

陈小雅说,现在猜测如何如何,只是满足了一种自我安慰的心情,反而“中了人家的计”。她说,“好事,不如晚一点知道”。

*种种迹象 预示转机?*

但是,有些事情,不论好坏,是一种客观新闻。比如,上个星期,中国当局给几名“政治囚犯”减少了刑期:六四后因组党被判刑20年的北京语言学院教师胡石根减刑一年半;六四后因“放火”被判死缓的北京市民郗浩良提前获释。

上星期三,中国最大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在报道奥运会倒数计时一周年时,文章中出现了对六四事件的描述:“群众在天安门广场庆祝,广场周围保安严密,1989年该处发生了军队镇压民主示威事件,造成大量伤亡。”这个段落在网站上出现数小时后被删掉。

今年六月四号,成都晚报出现一条广告: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晚报多名编辑记者遭到整肃。

不久前,北京的炎黄春秋杂志还刊登了前副总理田纪云的文章,回忆“国务院大院的日子”,赞扬了赵紫阳当总理时“国务院大院”的清风正气。

凡此种种,是不是当局将重新考虑六四和赵紫阳评价问题的一种前奏和迹象?北京资深法律理论工作者于浩成持一种否定态度:

“恐怕还不会。看起来还不会。恐怕这样一些迹象,还包括纪念杨尚昆。另外,还有林彪的事情,是实事求是,是另外一事。但纪念杨这些事情,这是说明胡和江在一些问题上还是有分歧的。”

*事隔多年 民心依然?*

旅居海外十多年后回北京定居的法学者于浩成说,在北京,还是有不少人关心时事和政治:

“还是关心的。我所接触的人,都还是非常关心的。这(六四)还是一个大事,是非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不过,于浩成说,从报纸上的报道来看,“另外的一些群众看起来就不一定这么关心了”。

北京政治历史学者陈小雅说,她接触到的市民和群众,几乎没什么人还关心政治、关心当年那场引发全球关注的“风波”了:

“(关心政治的)人,是越来越少了。记得是记得这件事,但对这事的感情是越来越淡漠了。现在说起来,越来越轻飘,对这个话题。因为确实生活中有更多需要他关注的东西,他慢慢就淡忘了。不能指望这些人,一天到晚就靠这些吃饭,人家不是啊!”

陈小雅亲身参与了18年前的那场运动,近距离观察了各种事件,在事件刚过去不久推出了第一本关于89运动的书籍:89民运史,并在后来被迫从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位置上下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