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商机与国民素质指数

发表:2007-08-13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随着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意识到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商业机遇。据说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各届奥运会对主办国经济的影响愈发深入。举办国利用举办奥运会的契机,拉动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推动股指上扬,此种现象被视为“奥运经济”的指标性特征。

  许多媒体已经开办了与奥运经济相关的栏目和专版,笔者本人近期就收到多家媒体的约稿函和电话,希望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奥运经济以及奥运会对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重大意义。既然是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想来大多数招数已经有人想过,有人说过,再说些无关痛痒的话意义不大,因此对于此类约稿,我大多只能婉拒。

  由于经常出门旅行,往往遇到各种不尽如人意的事情,独自郁闷不快之余,也想一吐为快,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国人的文明素质改善问题。但是,谈及素质为什么还要牵扯到奥运商机呢?这里面其实大有文章可做。你想啊,如果我心中不快,到处被迫掏钱,被人蒙骗,那这样的地方今后我还会再来吗?我还会向别人热情推荐吗?我能不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告诉别人吗?

  如果文明素质普遍提高或有阶段性地改善,当然会吸引更多人来访或重返,心情好了,自然不在乎多花几个钱。本来,出门旅行或观看体育赛事,就是冲着热闹和心情舒畅去的,花费得合情合理,有谁不乐意呢?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及现在国内的许多旅游景点,门票的定价往往缺乏合理的参照性,并且同一景点中的不同区域和项目反复收取门票。反正你已经来了,宰你没商量,不宰白不宰,宰一个算一个,好像生怕你再来似的。好在中国人口众多,13亿人不用都宰一遍,就已足够维持经营的了。在某些景点经营者看来,外国人就更要宰了,反正你不熟悉咱国情,我说咋样就咋样,难道还委屈你了不成?

  说到国人素质问题,有的人还听不进去,在公众场合动不动就横眉竖眼地嚷起来:“我就这素质,你怎么着吧?”的确没人能把他怎么着,于是他也就总是这么着了。比如你在路上走着走着,不留神就要撞上别人,原来是有人喜欢在道路中间站着聊天,哥儿几个或姐儿几个总喜欢排成一溜儿地走道,就连骑自行车也喜欢几辆车并驾齐驱。有时还把几辆自行车一起横在路上,什么原因?几位哥们很久未见面了,在路上碰见了,下了车可不就这么站着,可着劲儿地聊起来了,哪里还顾得上有别人经过啊?不要说自行车,现在连汽车都有这么横在路上的,也难怪,骑自行车习惯了,换了汽车也是这思路,没辙吧?

  平时在国内上飞机,总是要在舱门外或过道上长时间等待,原来是前面有人挡在道上,反复琢磨和尝试着怎么才能把自己的大包小包纸袋衣帽稳稳贴贴地置放在行李舱内,哪有时间搭理后面要经过的其他旅客?飞机停稳后就恨不能立即飞出机舱,根本不按舱内排队,一个劲儿地往前挤,生怕落在别人后头了。

  到了行李转盘前也总是把自己的行李推车往前一杵,甭管我的行李什么时候出来,这有利地形我是先占下了,如果其他人要取行李,也得小心从我身后向前踅摸。

  要说起开车时的文明礼仪素质,那就更没的说了,开霸王车的人,边开车边打手机聊天,或想心思或打瞌睡的人都有,连喝得醉醺醺的人都有。有些人在路上开车,就像在自己家后院一样洒脱自如,想变道就突然变道,连转向灯都不用打,想掉头就突然掉头,也不用提示后车,有时不知在干什么,就径直停在路上不走了,也不打应急灯,随便你后面怎么按喇叭。

  窃想:咱们什么时候才能编制出一套社会文明和国民素质指数,列出常见的不文明、低素质行为,号召大家监督、建议、批评和举报,还可以在网上建立一套违规行车举报系统,交通警察也应当重点拦截那些有意不挂车牌,在路上横冲直撞的“大爷车”,并且给予严厉处罚。

  坚信:只有明显提高我国社会文明与国民素质水平,才能真正开辟源源不断的商机。中国的现代化不仅仅是经济的现代化,更应当是社会文明与国民素质的现代化。而要从长远着手,真正实现这样宏大的目标,则可能需要政治文明和法治文明的现代化先行一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