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观察】北京奥运绕不过去的两道坎

作者:曾铮 发表:2007-08-14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月八号,北京举行了奥运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仪式,同时,「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 合调查团」及着名演员丶联合国亲善大使米亚.法罗也分别在奥运发源地雅典及乍得 点燃了抵制人权迫害及种族大屠杀的「人权圣火」,这些事件引发了澳洲媒体的广泛 关注。

对于北京的奥运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仪式,澳洲媒体只是用「例行公事」的语气「无精 打采」的报导了一下,——他们显然不想加入到中共官方媒体政治宣传式的「大合唱 」之中去,更多的篇幅被用在报导中共官方媒体不会报导的消息,包括「法轮功受迫 害真相联合调查团」发起的「人权圣火全球巡回传递」活动丶美国好莱坞明星丶联合 国亲善大使米亚.法罗发起的抵制中共支持的苏丹种族大屠杀的火炬传递活动丶国际 特赦谴责中共人权迫害的声明丶记者无疆界组织发起的争取新闻自由的活动,以及中 共逮捕到长城上展开横幅的六名西藏权益活动人士的消息,等等。

这些报导的着重点当然都集中在中共的人权记录方面,许多报导都提到中共在2001年 申办奥运时改善人权记录的承诺。多篇报导引述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Irene Khan的话说,「我们不仅没有看到人权状况的改善,相反,警察利用奥运作藉口,任 意延长拘押人们的时间……如果中共当局没有在馀下的一年时间内采取紧急措施改善 人权的话,他们将玷污中国的形象和奥林匹克精神。」

一篇比较有意思的带有评论性质的文章发表在《澳洲金融评论》上。《澳洲金融评论 》是澳洲第一大财经类报纸,主要刊登经济类消息,但却在上周周末版上以整版的篇 幅刊登了一篇关于北京奥运的文章,文章用了这样一句话作为题记:「人人都同意: 奥运会会将中国的真相暴露于世。但这个真相到底是什么呢?这仍是一个值得争论的 话题。」

文章一上来就说,奥运会很少在发展中国家,或共产主义及法西斯国家举行,除了北 京奥运外,目前只有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奥运丶一九八零年的莫斯科奥运及一九八八年 的汉城奥运。正是由于少见,才让这些奥运会格外引人关注。

文章还说,关于零八年的北京奥运会,目前有乐观及悲观两种观点。乐观观点认为, 奥运会会成功的举行,从而向全世界展示中共政府的高效率管理能力;悲观观点则认 为,北京奥运有两个绕不过去的坎儿:一个是环境污染的问题,一个是人权问题。

关于环境污染问题,文章以幽默的笔触说:站在北京「鸟巢」主馆之前的CNN的主播 们,发现他们不得不对他们的观众解释道:假如你们能透过重重烟雾看到我们身後的 「鸟巢」的话,你们会发现它真的很漂亮!

对于人权问题,文章说,任何一个「计划之外」的突发事件,比如法轮功学员在天安 门广场请愿,或者好莱坞演员在开幕式场外模拟达尔富尔大屠杀,等等,都可以吸引 所有媒体的注意力,而让这次奥运会变成一个让中共蒙羞的事件。

至于哪种观点会最终获胜,作者倒没有做出什么预测,而只是说,中国是一个常常让 世界大吃一惊的地方。那里发生过文化大革命丶发生过天安门大屠杀,但今日的中国 领导人已成为G8峰会的常客。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奥运会日期的日益推进,北京将持续不断的被置于世界的聚光灯 之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