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 ○与╳ 决胜七秒间

作者:王樵一 发表:2007-08-14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吴志英



按美国前共和党策略专家罗杰.艾利斯(Roger Ailes)的说法,“7秒钟”便决定了你在别人眼中的形象。近年来诸如《相爱后的第一个早晨》、《决断两秒间》等书,更不断对人类信任“第一印象”直觉判断,提出强有力的证明。

○ 第一印象+铭印现象 决定互动模式和态度

第一印象,又被称为“首因效应(认识或接触某一事物,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意指“最先的印象”会对他人的社会知觉产生较强的影响。

人们往往在两秒到十五分钟之间,就已经能够判读出对对方的感觉与形象。例如两个初次见面的人,透过对彼此外在的观察所导致的形象。再透过心理学中所说的“铭印现象”,将对方的感觉烙印在自己脑海中。而往后的互动,只是透过经验证据,不断加强自己在“第一印象”铭印其所得到的感受而已。

对某人的第一印象,将决定往后互动双方的模式和态度,这对于人际相处有着极为关键的影响作用。关于“第一印象”理论的重要性,可以说无所不在。甚至被应用到非人领域。

有一则网路研究指出,每个新出现的网页,只有八秒钟可以吸引阅览者的注意。而在读者购书理由当中,封面的第一印象也赫然在列。

不少研究在在证明,当消费者选购商品时,如果有两个相同产品,价格和功能相同,一个包装看起来脏脏,另一个干净,那么,干净的那个绝对会被买走而留下脏的那个。

╳ 冀望第二印象 难挽回形象劣势

尽管日常生活中到处充斥着“第一印象很重要”的证明,然而不少人在职场上却依然对自己的穿着打扮不甚在意(特别是从事内勤的女性与专责研发的工程师们)。

第一印象的建立,靠的是常常接受讯息者个人过往的特定人生经历,以及对于世界分类的“刻板印象”。刻板印象帮助人类认识复杂世界,将世界分类化约,贴上标签。以待未来出现某些共同征兆时,便以刻板印象之内容解读之。

第一印象或许先入为主,但并非全无道理。那可能是直觉本能的反应(虽然也可能是误判,但人们多半采信接纳)。无论如何,第一印象的好坏绝对影响往后人际互动的成败。

因此,除了少数例外状况(有机会)能够以第二印象挽回形象劣势外,绝大多数人际关系的互动模式,都建构在于双方见面时的“第一印象”。而一个人长期向社会所传递的第一印象,将会影响其人生成败。

○ 经营自我形象+形塑自我风格=迈向成功

第一印象的好坏,常常是决定一个人往后的经济、社会效益的成败的关键。

举例来说,一个给主考官第一印象好的求职者,比较容易在接下来的面试中得到礼遇,进而发展出比较融洽的面试,甚至得到该职位。

或许有人认为,只要默默把工作做好,就能获得赏识。这套在过去或许勉强行得通,但如今优秀人才辈出,若不能在印象分数上多争取一些,即便再有才能,可能还没机会展现就被刷掉了!

天生貌美的人,或许占了第一印象的便宜(这也是为何科学研究指出人们普遍不认为帅哥美女是罪犯);而天生丑貌的人则看似吃亏,影响了第一印象的第一眼。不过,幸好天生美丑并不完全主宰人们评判第一印象的好坏。

美国总统林肯说:“一个人过了四十岁,就应该为自己的脸孔负责。”天生容貌劣势者,更应该努力充实自己,以幽默、气质,并藉由谈吐(语言组织)、肢体语言、个人气度、干净清爽(或具个人风格)之穿着,再配以随时保持真诚的微笑,来挽回天生劣势,切莫妄自菲薄的自我放弃。

懂得经营自我形象,形塑自我风格,给人良好第一印象的人,并非做作,而是懂得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在社会世界里所扮演的角色。这样的人,不仅讨人喜欢,也比较容易成功!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