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把中国逼向三岔路口

作者:毕文稼 发表:2007-08-1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的阴影和光明始终笼罩在奥运会的五环旗上。

抛开国际社会政治与体育纠缠不清的历史不谈,仅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体育历史来看,中国政府就是一个典型的把体育和奥运会作为政治工具,实现其国际政治与外交目的的国家。1955年6月,参加过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出抗议,奥运会大家庭中保留台湾的席位,是在搞“两个中国”。

在国际奥委会沉默之下,中国奥委会于1958年8月宣布断绝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在此前后,中国政府也先后退出了包括国际足联、国际田联、国际举联、国际泳联、国际篮联、国际射联、国际自联和国际摔联在内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成为自我隔绝于国际体育大家庭的一员。

从1958年到1979年,自我放逐的中国政府曾经试图参与举办了短命的第三世界国家新兴力量运动会,其中的酸甜苦辣、数代人被葬送的运动青春,成为后人眼中的愚蠢和无知。中苏反目并陈兵百万于中苏边界之后,中国开始选择亲美,1972年刚刚获得国际乒联参赛资格的中国乒乓球队,借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比赛,为毛泽东和尼克松演出了一场后人津津乐道的“乒乓外交”。

今天佯装天使的中国政府体育主管机构口口声声高呼着“不要把政治掺入体育、不要以人权指责北京奥运”,似乎他们就是奥运会的纯洁卫士,看看他们前辈的作为,就清楚了中国政府其实是“借奥运打政治牌”的真正黑手。“乒乓外交” 的最大收获就是在美国点头之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

1979年11月国际奥委会投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奥委会,并允许中华民国以“中华台北”名义同时拥有合法席位。1980年2月,中国组团参加了第13届冬季奥运会。

同样让今日“纯洁奥运”的中国官方感到讽刺是,中国奥委会悍然追随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成功抵制了1980年7月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2届夏季奥运会,以此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28年轮回,现在也轮到中国了;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灿烂的烟花、盛大的表演背后,遮掩不住的是,苏联当年的哀伤,莫斯科1980的惆怅。

根据万维读者网记者史蒂芬的编译报道,距北京2008奥运一周年之时,前有中国出口的食品、玩具、药品成为世界媒体讨伐的对象;中有中国40位作家联名上书胡锦涛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要求中国政府改善人权;后有国际媒体引爆的美英加6青年因在长城展示“一个世界、一个梦想、西藏自由”条幅而遭到中国官方逮捕的新闻。加之没有新闻自由和持续发酵的贫富分化等社会矛盾,所有加起来,北京正在经受“四面楚歌”。

不仅如此,因中国政府支持苏丹政府而导致达富地区种族屠杀迟迟未能解决,其实早已引爆了国际社会抵制2008北京奥运的呼声,记者无国界组织在年初放弃“抵制奥运”之后,也因其记者成员在北京受到官方骚扰及中国最新对记者的镇压,而可能重新开始抵制奥运。

“抵制奥运”或者“欢迎奥运”,其实并不在于外人怎么说,而在于北京怎么做;视国民为奴隶,视国库为私房,视记者为公敌,视言论为大忌,如同前苏联1979年悍然入侵阿富汗一样,被人抵制了,其实并不冤。

从中国开始申办到筹备2008奥运会,北京内部和政治反对派内部,以及国际社会,都存在着争论不休一个问题:奥运会,到底能否改变中国?北京或许争论的是 “奥运会到底能不能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异议者争论的是“奥运会能否推进中国的民主、人权”,国际社会则可能是“奥运会能否帮助中国持续开放、对话”。

中国申奥的成功,和因此而不得不更广泛地融入国际社会、接受国际媒体的监督,已经如同中国加入WTO一样,把中国逼向了一个三叉路口:要么实现民主政治改革,要么走纳粹化极权道路,那种“闷声发大财”对内独裁、向外开放的老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100多年来,奥运会广泛的参与性和对话特点,曾经帮助了许多国家从专制走向开明、从黑暗走向光明;同样,奥运会巨大的荣耀及其为政权背书作用,也曾经驱动了纳粹德国走向黑暗、走向极权。

奥运会的双刃剑,已经把中国逼向了三岔路口,光明还是黑暗,这是一个问题,一个十七大和胡锦涛不能回避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