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雪,北京

作者:杨宽兴 发表:2007-08-15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花不能保全绵软的证据

却在融化过后

挣扎在人们的记忆中



这是在六月

农历的、中国的六月

当戏曲和传说突兀地降落于一个

诡异的年代

联想和注释便裹挟夏季的温度

吞噬了至少三个朝代的距离



不由想起那个沉冤的女子

莫非她仍然活着

并将身体折叠成一纸薄薄的诉状?

不,那不是纸上的生命

她曾踩上衙门的台阶

并与你我分享着共同的名姓

——谁也无法否认这些——

今天的阳光下面,

我们为夜来香的枯萎流连哭泣

闭紧的眼睛也无从否认黑夜



但勿沉溺古老的故事

正如冬的颜色,天空有着惊人的冷酷

每年六月都将苍穹的质地一再打磨

这是变异着的风俗:

易碎的女子和血

都不再改变它头颅的角度



笼罩在犬儒时代上空,只为自己哭泣

写罢遗嘱

上帝便开启了最后的绝望程序:让世界趋于冰冷

让谎言也发出恶臭

六月雪只是上帝手腕上流出的

中国皇帝的最后一餐的鲜红的果汁



今天,带着自身的冤情,上帝死了

死于加诸其身的太多指责

死于它的束手无策



死亡是一种解脱,

将世界留给无助的我们,和那些

冲我们脖子撒尿的皇帝

注:


北京气象台台长郭虎否认了2007年7月30日北京东三环附近的落雪,“北京在三伏天里是根本不可能下雪的,这有悖常理”;“某唱片公司”声称7月30日的雪花是他们为拍摄MV而制作的人造雪;网友则称所见为落地即融的真雪。时隔七天后的8月6日下午3点5分左右,北京市区却再次降下“六月雪”,海淀区成府路附近,大风漫卷着雪花从天空落下,落雪持续5分钟左右,不过,这次落雪却又被官方媒体称为“水花”。首都北京的六月落雪不可能为我们保存下“标本证据”,这就为各种各样的“否认”提供了可能,只是,亲见和不曾亲见的网友,多数相信北京是落雪了的。其实,六月落雪不过是一种“正常”的反常自然现象,并非今年的北京独有,本不值得如此大动干戈,相比之下,民间的“确凿证据”与官方的一再否定比是否下了六月雪本身更说明问题:一方是借天象讽喻当政,一方用仓促而轻率的否认显示为政者的“心虚”,却是此地无银、越描越黑。假如我们确实生活在一个“和谐社会”里,些许雪花最多只是炎热夏季生活的美丽点缀,而不会附带其它所指,当然也就用不着急切加以否认。

可以想见,掌管意识形态的官员大概恨死了关汉卿,风花雪月,写点什么不好,偏要为一个叫窦蛾的女子喊冤,并使“六月雪”成为家喻户晓的文化象征符号,这不是成心给党和政府找难看吗?如果活到今天,关汉卿的剧本肯定不再被允许上演,就连他的名字也会被当作敏感的过滤词处理,别指望再有公开露面的机会。

事实上,在某些国内网站上,“关汉卿”、“六月雪”、“雪花”等,还真“与时俱进”地成过滤词了,这超出了我的想象。或许,这不仅仅是可笑。

假如活到今天,关汉卿大概会成为一个“维权作家”,面对一桩桩冤狱,他应该不会再写什么《窦蛾冤》:就算老天再配合,也不可能让夏季六月天天下雪,那样一来,老天也会累死的。

如果上天真有感应,如果上天尚未麻木不仁到“以万物为刍狗”的地步,它必对人间的不公与黑暗感到无奈和绝望。当人们面对不公却又无处说理,越来越多的责骂必将归罪于它,骂声和唾沫几乎能把它淹死,可老天爷更冤:无神论官员为所欲为,老天爷说话并不顶事。

唉,面对人们跪向苍天的吁求和责骂,倒不如先走一步好了——索性一死了之,不再看这不义的世界。

从此六月雪不再为窦蛾而落,要知道连上天自己都已经冤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