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疫不实 猪蓝耳病恐传全球

作者:編譯 羅彥傑 发表:2007-08-17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长治市的一间养猪场,工作人员正替小猪注射疫苗。(路透)

 四川省一名刘姓农民,因为猪蓝耳病而痛失七十头猪,现在猪圈里的猪已寥寥可数。(纽约时报)
有「猪SARS」之称的一种高致病性猪病毒,目前正在中国扩散,不仅推升猪肉价格,也引发全球饲养猪可能都会遭感染的大恐慌。国际卫生专家指这是冲击亚洲家畜养殖业历来最严重的疫情之一,担心快速突变的病原体可能传给邻国,引发全球疫情。动物病毒专家更痛批中国当局企图淡化疫情的严重性与扩散程度,缺乏透明度的处理手法犹如过去SARS翻版。

已二十五省传出疫情

这个神秘病毒会造成一种称为「猪蓝耳病」的罕见传染病,又称猪的繁殖与呼吸综合症(PRRS),猪一旦感染蓝耳病,会高烧、呼吸困难、腹泻及耳朵呈蓝紫色,怀孕母猪则容易流产。
一名痛失三分之二饲养猪的四十五岁丁姓农民说:「这个病就像一阵风一样,从一个村落吹到另一个村落,我从没见过像这样的事情。没有一户人家得以幸免。」
纽约时报说,全中国三十三个省与行政区中,已有二十五省传出疫情,并导致猪肉缺货与涨价,让中国在七月出现十年来最高的单月通货膨胀率。尽管如此,中国今年持续对外输出猪肉,而且当地肉贩不认为蓝耳病大幅影响到猪肉价格。目前并无明确迹象显示猪蓝耳病是否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中国真不负责任」


伊利诺大学兽医学院免疫学教授祖克曼说:「他们(中国)没有真正解释这是什么病毒。这就像SARS一样,他们没有送样本给任何国际机构。中国真的很不负责任。这种东西很可能会传播出去并影响到任何人。」
虽然中国政府坦承这个病毒已摧毁沿海与华南地区的饲养猪,但不肯招认病毒正快速向内陆与西部移动,深入诸如中国最大养猪地区四川省等地,只是推说疫情已受控制且已发送疫苗

学者指尚无有效疫苗


但若干科学家指猪蓝耳病尚无真正有效疫苗,其它科学家甚至不确定目前扩散的病毒就是蓝耳病病毒。连包括隶属农业部的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在内的专家都认为,新疫苗在短时间内研发制成,加上该疾病有若干变型,因此新疫苗不会一直有效。
没有人知道全中国五亿头猪里有多少遭到传染。官方宣称今年有十六万五千头猪染上该病毒,但中国平均一年就有二千五百万头病死猪,因此几乎没有人相信这个数字。另外,今年猪肉价格已大涨近八十六%,姑且不论其它因素,涨价显示疫情造成的损失要比北京坦承的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