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沦陷

发表:2007-08-18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改革开放的样板,到推行极权的试点,深圳终于沦陷了。

纽约时报星期天刊发了记者从深圳采写的文章:中国加强高科技以追踪百姓(China Enacting a High-Tech Plan to Track People),文章说至少有两万台警用监控摄像头已经被装设在深圳的各个角落,并通过美国高科技公司(中国公共安全科技公司CPST)提供的软件对图像进行面部辨识以追踪嫌疑犯或不寻常的活动。而且,从本月开始,深圳警方已经从盐田港开始颁发同样由这家美国公司制作的带有diann芯片的居民身份证,以配合监控摄像头实现对全市居民的及时全面监控。

文章引述CPST公司管理人员的话说,生活在深圳的人们,如果拿不到这种电脑芯片居民身份证,就没有办法在深圳生活立足,获得政府福利。相关媒体消息称,这种与监控系统实时相连的电脑芯片居民身份证,除了包含有持证者的姓名住址外,还记载了持证市民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宗教信仰、医疗保险、个人生育情况等资料。纽约时报引述专家的话认为,中国将尖端电脑科技用于追踪人民和打击犯罪,应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可能严重侵犯人权的政府行为。另据报道称,在深圳试点成功后,全国660个城市可能都会采用这项技术。(www.creaders.net 争鸣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编辑则以CPST(中国公共安全科技公司)在美国股市星期一股票猛涨23%的事实,来嘲笑现代高科技被用于监控人民的市场增长,只会发生在中国。

从一个欲望和梦想的都市,深圳堕落成为一个绝望和幻灭的动物农庄,这是一段曲折的故事,从春天开始,到夏天终止。故事中唱到(深情地,董文华式的抒情状):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崛起了一座城市;

2007年,这是一个夏天,有一个政府,在深圳头上罩上一个环,奇迹般的沦陷了一个家园。

极权主义者成功的创造了高科技条件下的”动物农庄“,斯大林的集中营,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那种靠千万人头落地的恐怖手段建设的极权制度,被新时代的极权者借用电脑芯片身份证、面部识别软件、全市监控摄像系统,兵不血刃的继承下来。中国高速经济增长获得的财富,不仅没有被全民分享,还被新殖民主义者,借公共安全的名义进行挥霍,建造了镇压人民极有成效的警察国家,并先富起来了那群黄皮肤的美国华人殖民者。


这群从香港进入深圳的游客将来也将会被监视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一个自由、开放、改革的都市,一个1980、1990年代郁闷的内地人幻想的黄金之地,却成为了高科技条件下现代极权体系的试点,深圳,我为你哭泣。

事实上,全球安装警用监控摄像头最多的国家是英国,他们安装了约占全球监控摄像头总数的25%左右,这一个事实,确实保障了英国的国内治安和犯罪追踪。但必须明白的是,这一措施首先建立在英国人均收入远远高于中国人均收入的经济条件下,同时也是建立在英国享誉世界的法治传统基础上。近十几年来,英国相继制定了”数据保护法“和”隐私权法“用以保障公民的个人资料、隐私,同时限制执法机构对公民个人权利的侵犯。同样也应该看到,英国的言论自由、民主政治和人权保护,对于警用摄像监控体系也都有相应的牵制作用。(www.creaders.net 争鸣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反观中国,层出不穷的贪污腐败不能提前预警,法治建设严重落后于经济增长,言论自由不能落到实处,却挥霍巨资推出这种全程监控公民的摄像、芯片身份证一体化系统,用意何在,就不言自明了。

笔者在5月12日的《万维专稿:国安Vs民运 真实版的无间道?》一文中,曾就《财富杂志》
所刊登的《从天安们的反叛者到资本家》一文引发多维与某前民运人士向中国官方转卖面部识别软件的矛盾,曾经感叹民运与官方”人血馒头“的无间道。可是,仅仅三个月之后,从纽约时报的报道来看,这种面部识别软件,已经成功的被深圳警方用于追踪人民了。

新殖民主义者的贪官污吏把道桥工程当提款机,把股市当提款机,把国企转卖当提款机,仅仅损害了公民的利益;可是现在他们却把黑手伸向了监控工程,把建设警察国家的系统工程当作提款机,不仅损害了公民的利益,更侵犯了公民的权利。

深圳已经沦陷了,谁的家乡能幸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